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管理培训 学习交流 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管理培训 >

什么是PDCA

时间:2007-01-25 16:02来源:转载网络 作者:转载网络 点击:

  在我所涉及的很多知识领域中,PDCA都是一个被人津津乐道的工具,很多时候,我都不敢说自己真正了解这个模型,今天就在此对PDCA做一个分析吧,用我仅有的知识,来对PDCA做一个简单的解剖。

  这个循环并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戴明提出的,而是由其导师休哈特(Shewhart)最早提出的(20世纪30年代),之前是PDSA(计划、执行、研究、行动),后来戴明演绎成PDSA(计划、执行、研究、行动)-SDCA(标准化、执行、检查、调整)循环,直至现在的PDCA(计划、做、检查、行动)循环,戴明博士也把这个工具归功于其导师休哈特。

  前面的话有一些学究气了,其实个人觉得PDSA从字面意思上来说比PDCA更加贴切一些,Check给我的感觉经常是非自动的,但是现在这个大环境我跟别人说PDSA就有点特立独行了,我自认自己还没那么前卫,还是来边查资料边学习,争取尽量把PDCA搞得更加明白一点吧。

  1、P(Plan)--计划,确定方针和目标,确定活动计划;
  2、D(Do)--执行,实地去做,实现计划中的内容;
  3、C(Check)--检查,总结执行计划的结果,注意效果,找出问题;
  4、A(Action)--行动,对总结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并适当推广、标准化;失败的教训加以总结,以免重现,未解决的问题放到下一个PDCA循环。

  说道戴明,很多情况下是和质量管理相关的,现在把它拿到各行各业肯定也有其原因,在此我不做考究,但需要说清楚这个PDCA不是“一个简单的平面环”(这个词俺总结得还真不错,把这个循环的几个特点都含进去了)。

  1、首先解释PDCA不是一个环,它是大环套小环,就如同项目管理的项目管理过程一般,在各个层面上都应该参照这个循环,并组成一个大的循环。

  2、再来说说PDCA不是一个平面环,它是阶梯式上升的,这个循环走完一遍应该就已经解决一部分问题,取得一部分成果,到了循环的下一个周期,在范围上就应该产生了变化,所以说它不是一个平面环。

  3、最后看看PDCA的不简单,在循环中有应有一系列的工具和方法来辅助PDCA的进行工作和发现、解决问题。

  我们将PDCA的四个阶段的八个步骤写下来,再来看看我们怎么来实施。

  Plan阶段:

  1、分析现状,找出问题。此时可以使用的方法就是风险评估了,不要在乎风险评估方法是否完备,我们并非指望靠这个找出所有问题,也不必要找出一个完整的风险列表,Rightsize就好。

  2、分析各种问题因素或原因,这个阶段工作靠的是群策群力,因为我们可以使用因果图。

  3、使用排列图和相关图找出主要影响因素,在信息安全行业使用排列就差不多已经到位了,排列图是Pareto发明的,还不知道的话,你就理解一个二八法则就好了,这个图不象因果图,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因为这个涉及到你应该告诉客户他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而不是象现在行业里的有什么就上什么,但从商业的角度,如果我们只解决20%,我们可能就没有钱赚了,粮食是很现实的问题啊。

  4、针对主要原因,制定措施计划。这个就是考验你良心的时候了,大多数的信息安全售前都是从这个阶段开始介入的,可见咱们信息安全能发展到这个阶段已经是非常不错了。定计划就用5w1h方法就ok了,为什么制定这个措施,达到什么目标,在哪里执行,有谁负责完成,什么时候完成,怎么完成,只要你能说清楚子丑寅卯,客户不是傻子,个顶个的都比你强。

  Do阶段:

  5、执行、实施计划,这个没什么好说的,计划啥就做啥,做到什么程度就依靠乙方的项目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了。

  Check阶段:

  6、检查计划执行结果。每个标书其实都会写到验收标准,其实为了提高执行力,借用人力资源管理里的方法,如果乙方能自己对自己的目标结果和过程结果都重视起来,提高就会很明显的,在关注结果的同时更关注一下质量该有多好呢,我更喜欢一句话的前半句——“质量是计划出来的”。

  Act阶段:

  7、总结成功经验,制定相应标准。前面这个傻子都知道非常重要,将成功经验固化,提高工作效率。后面这个制定相应标准这块,我自己有一些想法,有的时候真的很希望有足够的魄力来限制自己的项目,为乙方来制定一合适的SLA来限制我自己,相关的东西也想了很多,但国内的奖励合同似乎在我们这个级别用得太少了,我们现阶段有这个必要么?

  8、把未解决或新出现问题转入下一个PDCA循环。这里就算over了吧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