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 学习交流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武汉风情 >

省博大搬迁宝贝抢先看

时间:2007-08-15 16:30来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都市报 点击:

  从远古的郧县人头骨化石到王树声大将曾使用过的左轮手枪,11个陈列跨越时空

 
图为:省博综合馆
图为:省博综合馆《盘龙城》陈列厅
 
图为:省博综合馆漆木方壶
 
  提要

  8月13日,国宝曾侯乙编钟等近万件文物开始搬进新家:省博物馆综合馆。由于过去展厅有限,新展品中8000余件文物从未展示过,其中包括600余件国家一级文物。
    令人好奇的是,即将亮相的是什么宝贝?数量如此之多的文物,在搬迁中如何确保安全?它们又将怎样展现在观众眼前?编钟原有量身定做的馆舍,为何也要乔迁?
    连日来,记者多方采访,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

  省博综合馆:腾飞的凤首

    省博扩建工程投资2.3亿元,其主体建筑——综合馆2003年12月动工,是我省建国以来投入最大的单项文博工程。
    省博馆藏文物20余万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千余件(套)。原有的编钟馆和楚文化馆,展厅面积一共只有4000多平方米,展出文物约1000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仅400多件(套)。综合馆建成后,展厅面积达到13427平方米,过去沉睡在库房的8000多件文物,包括600余件(套)一级文物,终于有机会登台亮相。
    综合馆坐落于编钟馆和楚文化馆南面,三馆建筑风格一致:大坡面屋顶、黑瓦、黄墙、红柱、高台阶大回廊,形成“一主两翼”的布局,如凤凰展翅,气势宏伟。
    原编钟馆今后将成为一个“特展馆”,引进海内外的特色展览。而观众最喜爱的编钟演奏,仍将在该馆演奏厅举行。
    楚文化馆将基本保持原有陈列,越王勾践剑、复原的九连墩车马坑等仍在这里迎候观众。

  国宝编钟为何搬家

    省博文物大乔迁最引人注目的是编钟搬家。1999年1月落成开放的编钟馆,是为曾侯乙墓出土文物特别是编钟量身定做的。现在为什么要让编钟搬家呢?
    万全文解释,编钟馆设计独特,一二楼贯通,观众站在二楼可俯瞰编钟全景。这种设计,思路很好。但编钟馆展厅面积过小,许多文物不能一起展示。搬到综合馆后,展厅面积增加了600平方米,可以更全面展现曾侯乙墓的丰富藏品。另外,编钟是省博最重要的镇馆之宝,将它迁入主馆,更能恰如其分地体现其价值和分量。
    65件编钟悬挂在“曲尺形”的钟架上,其长架逾7米,怎样搬迁呢?据介绍,全套编钟可以分拆化整为零,搬到新家后再重新组合。搬迁将于9月4日开始15日完成。搬完后的编钟馆经过简单清理、维修,将于八艺节期间举办两个展览:天津博物馆馆藏精品展、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NextPage]
 
 
展厅宽敞气派 施工紧张有序
 

  搬迁前一天,记者探秘文物新家

 
图为:《九连墩》陈列厅内再现的战争场面
 
 
图为:施工人员正在拆除曾侯乙墓墓主外棺包装

  

  图为:《馆藏瓷器精粹》陈列厅复原的江夏梁子湖龙窑局部

  8月12日是“星期七”,上午9时,省博常务副馆长万全文来到综合馆,作搬迁前的最后一次检查。记者跟随前往探秘。

  综合馆坐南朝北,庄严、典雅。沿着大门前宽阔的石阶进入二楼大厅,楚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大厅面积约2000平方米,一幅硕大的石雕正对大门镶嵌在大厅内壁,顺着高达20多米的天井直通楼顶。万全文介绍,石雕上是曾侯乙墓出土的五弦琴上的图案。

  大厅左右两侧,是面积各为2100平方米的展厅。在西侧的《曾侯乙墓》展厅中,记者看到,曾侯乙的内、外棺已分别安放在预定的巨大玻璃罩内。我国漆木器保护专家、老馆长陈中行,正指挥工作人员拆卸外棺上的包装物。据了解,已退休的他被请出山专门负责曾侯乙墓大型文物的搬迁,从5月开始就一直在加班。他指着棺椁爱护之情溢于言表:“我什么都不图,就是为了老祖宗留下的这些宝贝。”

  与《曾侯乙墓》展厅相对的是《九连墩纪事》陈列,入口处的两个阙和墓道,将记者带到一位楚国高级贵族的地下宫殿。

  进入三楼的《郧县人》展厅,墙上一幅图画把记者拉回到百万年前。图中有河流、树木和各种动物。万全文介绍,这幅图还原了古郧县人的生存环境。在《盘龙城》展厅,壁画上的青铜钺等古代兵器古朴、沧桑,夺人眼目,施工人员正在清理地面。上到四楼,记者在《荆楚百年英杰》展厅看到,壁柜里已摆上了王树声大将等人的展板,许多陈列文物的玻璃柜静候墙边等待它们的“主人”。

  万全文介绍,综合馆的一楼是文物库房。它的后门正对省博老陈列馆,记者看到施工人员在搭建一条便道,为文物搬迁作最后的准备。

 

[NextPage]

11个陈列11座宝库跨越百万年时空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综合馆陈列布局示意图

  省博综合馆的陈列展厅多达11个,早在2000年就开始酝酿,文物布展计划投资3850万元。

  这11个主题陈列分别是——

  ①《曾侯乙墓》:展现随州出土的曾侯乙墓文物。该墓是一座2400多年前的诸侯墓葬,其“曾侯乙编钟”举世闻名。

  ②《九连墩纪事》:展出枣阳出土的楚国高级贵族墓葬文物,真实反映考古学家们的发掘过程。

  ③《郧县人》:再现100万年前古郧县人生存繁衍的图景。核心文物是郧县人头骨化石、目前东亚发现最早的晚期智人的牙齿化石。

  ④《屈家岭》:展示4000多年前湖北地区居民的生活状况。核心文物是红色陶盆、彩色陶壶、用于纺织的彩陶纺轮、“太阳人”石刻等。

  ⑤《盘龙城》:展示距今3000多年黄陂盘龙城城址的考古发现,将展出大量青铜礼器、兵器、玉器等。

  ⑥《梁庄王墓——郑和时代的瑰宝》:展示明代梁庄王墓出土文物,其中一件来自“西洋”的金锭,是郑和下西洋的重要见证。

   ⑦《书写历史——战国秦汉简牍》:展示我省出土的简牍和书写工具。

   ⑧《秦汉漆器艺术》:展出我省出土的秦汉漆器,包括凤鱼纹盂等稀世珍宝。

   ⑨《馆藏瓷器精粹》:展示我省出土的六朝莲花尊、元代青花四爱图梅瓶及来自北京故宫的清代十二月令杯等精美瓷器。

  ⑩《馆藏明清书画》:展品包括董其昌的山水画等。

  ⑾《荆楚百年英杰》:展示近代以来,有重要影响和突出贡献的湖北籍或在湖北长期工作过的人物的生平事迹,展品包括王树声大将战争年代用过的左轮手枪等。

 

[NextPage]

6件珍品身世揭秘

  600余件“国宝”首次露面

图为:郧县人头骨化石
图为:《老子》乙简
图为:“太阳人”石刻
图为:金镶宝石帽顶
图为:青花四爱图梅瓶
图为:盘龙城青铜钺
 
  综合馆首次展出的8000多件文物中,有600余件是国家一级文物。昨日,万全文向记者揭秘其中的部分珍贵文物。
 
  郧县人头骨化石:堪称省博镇馆之宝之一,发现于郧县曲远河口,距今100万年,是研究人类起源的重要证据。
 
  “太阳人”石刻:目前我国境内发现最早的一件新石器时代太阳崇拜图像。这个在石板上刻出的“太阳人”的腰部两旁,分别刻划星辰,头部上方刻划的太阳放射出23道光芒。

  盘龙城青铜钺:为砍杀兵器,亦可为刑具,是权力的象征。该钺等兵器的出土表明,武汉城市之根盘龙城是商朝在南方建立的一座军事城堡。
 
  郭店楚简:1993年出土于荆门,均为先秦典籍,如《老子》乙简等,其发现改写了先秦思想史。
  青花四爱图梅瓶:出土于钟祥市郢靖王墓,腹部饰有青花“四爱图”:王羲之爱兰,陶渊明爱菊,周敦颐爱莲,林和靖爱梅、鹤,稀世罕见,价值连城。
  金镶宝石帽顶:出土于钟祥市梁庄王墓,由金镶宝石莲花底座和蓝宝石顶饰组成,现存宝石十颗。莲花底座顶端,有一颗近200克拉的橄榄形蓝宝石。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