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学习交流 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交流 >

如何推进司机班组活动

时间:2008-05-05 11:02来源:武汉大通 作者:路承斌 点击:
兼述大通班组建设亮点
  开展班组活动,班组长才有上传下达的平台和沟通联络的渠道;“兵头将尾”们参政、议政的热情才有用武之地;班组在提高服务质量、和谐团队中的桥梁、纽带功能才得以挖掘。五分公司经理张光旭的“少开会、多活动”的体会,很有见地。 一、精心引导,是推动班组活动的前提

  去年以来,在“我代表大通形象”主题大讨论;“迎会节、讲文明、树新风”班组优质服务竞赛,以及正在举行的迎奥运、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等活动中,各分公司不同深度地将着力点下移到班组基层。班组建设的主流可喜、可圈、可点。

  五分公司在今年元月份,率先制定08年度班组竞赛方案,创新地提出对8位班组长的考核办法,明晰开展班组活动的五条途径。跟班组长签定《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褒优改选的激励淘汰机制。动员对组员有困难帮扶到位;有喜事祝贺到位;有丧事慰问到位;有重病探望到位;有新司机进门招呼到位等“五个到位”。培育五0三班为“四城同创”示范岗,扶植班长周建国走向行业召开的班组经验交流会的讲台。

  五分公司荣获07年度优秀集体,在随机抽查司机对管理服务满意率中评分名列前茅,蕴含着精心引导班组团队的功效。

  四分公司为缓解营运司机因病、因事的停运损失,且遏制无证经营,共选聘机动副班15位,占所属车辆数15%。今年以来月均调派机动副班近百人次,走在各分公司前头。这跟主动协助王国桥等四位班长配备能够“白+黑”(既可昼夜营运),且主班信得足的机动副班,实行“二车五人制”相对稳定的顶班模式无不关系。体现了把机动副班的事当事做,好事做好的务实作风。

  一、二分公司在《大通的士》报、《武汉TAXI》报上展现班组风彩的报道最多,反证分公司经理的有力指导。

  目前,在推进班组活动中,局部存在着忙不过来的抱怨情绪;推动不开的畏难情绪以及等待观望的消极情绪。根源在于欠缺对班组重要性的认识,也有待从定位班组的作用和地位;摸索切实可行的结合点、切入点等方面进行破解。

  二、多办实事,是推动班组活动的切入点

  增强班组凝聚力、亲和力,激发共同优质服务创品牌的切入点,在于为组员多办实事、多干好事。

  1、以参与“四必访”为契机,凝聚班组团队

  春节前夕,一分公司的8位班长和指导员搭配,兵分8路踏冰顶寒走访24位司机家庭,送去节日问候。班长邱锐耽误半天休息,陪同指导员到表现波动的朱龙柏家里说服劝解。班长徐作化得知李勇母亲去世,赶往吊唁,送一份慰藉。

  二分公司的班组形成相互关爱氛围。班长王森芳看望被刁客打伤的黄松桥和脑出血的笪有恒,并发起募捐880元略表心意。班长郭平和赵基建对组员热心快肠,“遇事接条”。当他俩本人先后生病住院;乔迁新居;爱人病重时,前去探视的有本组组员,还有四、五位班组长。

  六分公司班长罗望宝发动班内的兄弟姐妹,问候被撞骨折的喻丽琴。五分公司班长严义、贺小敏自购营养品送到身患癌症的周国远的病房,并倡议125位员工捐献4005元,以解燃眉之急。

  班组长参与“四必访”的功德怎么评价都不为过。大家知晓“投之以桃、抱之以李”的古训,并从中感悟到欣慰。

  2、从调度机动副班入手,打开班组局面

  班长王国桥掌握着五位机动副班。近八个月来调派机动副班300多人次。顶班对象跨越了本班组,在其他分公司也产生“要机动副班,找王班长”的连锁反应。为组员们排忧解难,换来大家对他协查规范服务、宣传行规行纪“搭白算数”的回报,其威信也相应油然而生。

  他盘活机动副班的“秘诀”:一是分公司的支持力,二是老标兵的责任心,三是班组按居住区域就近组建,便于就近交车接班。

  王国桥的经验启发我们:在班组已按车号顺序组建时,可在班中设组,按照“二车五人制”或者“三车七人制”的模式,配备相对稳定的机动副班,既达到就近调派交车接班,又不打乱现有建制;调度机动副班的确耗时费力,寄希望班组长们乐于奉献,珍惜荣誉感、成就感。

  不少分公司建议宽严适度地把握机动副班的入围标准,加快审批办证效率。班长魏武起建议为申报的班长办理机动副班证,有待研讨议定。

  3、把“三心二意”付诸行动,拉近组员距离

一分公司经理肖杰认为班组长们赋有责任心、事业心、上进心,满怀情意、侠意,就可有所作为。

  四分公司黄勇俊班长听说组员罗敦跃开车的油耗高,李欣开车的气耗高,主动传授“车况靠九分养护、一分修理”的真经,指点 “三轻一正”招数,使120元的油钱只跑230公里到300公里,使每百公里燃气由约12公升到约9公升。一年多来为近40辆车拿脉开方,叫响“车有疑难杂症找黄勇俊”的口碑。

  五分公司周建国班长得知5075号车司机差钱取回被扣事故车辆,毫不犹豫地倾囊相借。见到轮胎消气的司机束手无策,不请自到地寻找工具帮助换胎。在停车候客、更换椅套时,跟组员交流多做业务的窍门。不惜耽误一天、半天,配合分公司自查车辆,劝告违规司机。

  一分公司胡桂珍班长经常清晨打电话叫醒贪玩欠款的王汉胜起床出车经营。邀约无故迟到的司机一起准时参加学习。提醒残留车票的司机主动撕票,免遭扣分。还动员组员加入安全互助基金,降低交通事故的风险。

  六分公司邢刘宝班长闻知严松柏的车辆在腊月三十抛锚路上;孙健在深夜发生交通事故,毅然赶赴现场拖车修理、协助调处。张欣感受到班组长要“三多四带头”,道出了当好班组长的基本素质和推动班组活动的起码条件。

  三、班组学习和班组长例会,是推动班组活动的阵地

  集中学习开会不宜频繁,但必不可少。对下达公司和行业遏制劣质经营行为的规矩,灌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举措,对上传司机们的合理诉求和呼声,能多46位流动的义务监督员和民情联络员。

  三0一班指导员刘红请被义务监督员评语“很好”的司机刘思,在学习会上现身说法。把班组司机分成正方和反方,辩论乘客投诉的典型案例是否成立,引导大家在以理服人中达成共识,改革了“一人讲、众人听”的传统形式,为301班头在今年几个月保持乘客“零”投诉增添一招。

  各分公司在安排月度学习时,分别采取了一个班组的主、副班一起学,“大课+小课”学(即几个班组集中学习后再请班长择重宣讲);全部主、副班分开学;主班分班学和副班分批学等不同方式。结合实际各有所长。

  班组学习是分是合,应首选“学习和营运两不误”,以学有所获为出发点。提供条件让班组长参与联手主持,有利贴近司机,促成学有所果。

  四、参与管理,是推动班组活动的平台

  班组长是不拿职务工资的义务班组管理工作者,肩负着出车营运养家糊口的压力,不可能承担所谓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责任。四分公司经理杨华认为班组长参与管理系协同、辅助性质。定位准确,实事求是。

  五分公司利用每月第一次的计价器刷卡须在分公司进行的时机,动员8位班长在当月的头几天中轮流协助自查车容车况。

  一分公司邀请班长配合上路突击抽查无证经营、残留发票、定向牌等违规行为,对专项自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现象,征求班长发表罚不罚款的处理意见,并通过班长打招呼督促整改。让班长把每月文明规范服务测评奖励的一百元购物卡,在学习会上发给获奖组员,以此提高奖励的透明度和班长的威信。此招简便易行,皆大欢喜。

  不少班组长运用手机向组员播发新春祝福;生日快乐;遏制劣质服务;防范交通事故等短信。三0一分公司班长柳新民还找女儿代劳,建立班组QQ群,留言提示文明服务,起到花钱少、覆盖面大、收效快的事半功倍作用。

  二分公司班长赵基建召集“扣分分析会”,跟在行业测评中扣分多的组员查找原因。得知2120号车无证经营被处罚,帮主班找第二副班守规营运。发现2103号车、2115号车司机对乘客投诉绕道怀有抱怨,劝告换位思考,提高服务技巧。鼓励上进司机加入《星级车》、《雷锋车》。

  班组长们用司机的语言、司机的思维进行宣传行规行纪,

  使参与管理具有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实在效果。

  五、寓教于乐于文,是推动班组活动的催化剂

  六分公司安排班组长和司机代表进行音乐传花趣味娱乐。五分公司举办“迎新年、创和谐”班组拔河友谊赛。二分公司组织书画、小品、演唱等才艺展示,把班组投稿报道数列入竞赛内容。三0二分公司邀请全体班长、指导员和家属代表参加“班组工作暨新春团拜酒会”,拜托顾好个人小家庭,支持公司大家庭,并率先在车上张贴班组标识,供大家辨认联络。一分公司班组长利用节假日到木兰山郊游。很多班组长张罗欢聚吃年饭,其情浓意更浓。

  班组开展寓教于乐、寓教于文活动的次数虽有限,但每举行一次给大家留下的温馨回忆是长远的,心灵的交流是单调的说教不可比拟的。

  六、运用“一卡一本一图”,是推动班组活动的手段

  公司推广王国桥主动为全体班长购买的司机《联系卡》。《联系卡》可按车登记主、副班电话,住址和相片,并为活页可随时更换,方便班长联系组员。

  不少分公司把班组长和指导员的电话印在名片上,发给每位司机,体现亲情化的管理服务理念。

  公司已统一制作《班组工作记录本》。要求班组指导员配合班组长及时记录班组基本信息,班组考核评分;以及好人好事,乘客投诉,违规经营,交通事故等情况,以便班组长了解动态,有的放矢地协助工作。

  各分公司将司机月度考核评分和班组竞赛排名公示上墙,运用“红黄榜”、“标红旗”等图表吸引大家观看。竞赛图表既是形式,又是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的载体,展现了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的思路。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