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构建和谐主副班 我为乘客服务优 企业文化 09武汉的士节 周年专题 形象讨论 四城同创读书心得 安全生产月专题 典型投诉案例分析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专栏 战疫|大通出租车在行动 《参与大通出租车管理文稿集》发行 安全标准化专栏 轮训专刊 电召服务专题 演讲比赛 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专题
返回首页

不要让借口成为懒惰的理由—读《把信送给加西亚》心得(晏艟)

时间:2011-09-27 09:52来源:办公司 作者:晏艟 点击:
因为这次活动才第一次读到《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书,也是第一次听说罗文中尉这个名字,但对于书的内容却并不陌生

 

因为这次活动才第一次读到《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书,也是第一次听说罗文中尉这个名字,但对于书的内容却并不陌生。早在十年前就在《读者》上读过书中举的用人者通过员工买菜来判断他工作能力的例子,而一只掌钉导致一个国家灭亡的故事更是早在二十年前就听过。其实,虽然罗文中尉将信送给加西亚将军困难重重,但也绝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一路上得到了古巴当地人民的帮助并完成了任务,但他在任务中所表现的绝对服从、忠诚和责任感等诸多优秀品质却是像璀璨的繁星一样在任何时代任何岗位都会发出夺目的光芒。
其实本书一开始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这项任务只有罗文能完成”?因为他是一个“没有任何借口” 的人。“加西亚是谁,我该怎样找到他,我怎么去,你们可以为我提供怎样的后勤保障”这些都是完全可以想象的话,可罗文中尉在那种紧要关头只问了何时出发就接受了这项任务并且出色地完成了它。西方常将 “忠诚,荣誉,牺牲,勇敢,怜悯,精神,诚实,公正”称作 “八品德”。从罗文的行为里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忠诚,荣誉,牺牲,勇敢,怜悯,精神,诚实,公正”这些品德,正是这些品德保证他完成了任务。而如果他在接到任务时先想到是困难,想到的是哪些理由可以作为借口的话,那么他一定无法完成这项任务。而与八品德相对应的则是“傲慢、贪婪、色欲、愤怒、贪食、懒惰、嫉妒”这是西方宗教认为的“七原罪”,即人类一切不良的品质和罪孽都来源于此。如果罗文中尉给自己找了无数的借口的话那么他所触犯的原罪就是懒惰。
常说“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因为有太多的事情是大家不愿去做的,但有些事情又必须有人去做,趋利避害、寻求安逸是人本性,如果没有强大的使命感是无法成功的。战胜懒惰首先要无条件地服从命令,身在职场已有两年多,越来越觉得无条件服从命令的必要性,工作中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人、对待工作,去遵守纪律,去完成任务非常重要和关键。当美国总统把一封写给加西亚的信交给罗文,而罗文接过信的时候,并没有找任何理由推辞,这说明罗文自己积极主动地承担了这项工作任务,对于完成任务充满了信心,而没有表现出一丝犹豫,一丝迟疑,更没有讨价还价。我们更应该学习罗文这种积极主动承担责任的精神,对于我们的本职工作,对于我们的岗位职责,对于领导经过研究交办给我们的任何事情,都应该积极主动的接受,积极主动的完成,而且要做到迅速、快捷、全力以赴。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当领导把事情交给我们的时候,他就指明了方向,如何处理好这件事情,如何把这千丝万缕的联系和关系联接起来。这些具体工作都需要我们自己独立的思考。
然后战胜懒惰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西点军校将“国家、责任和荣誉”作为校训,可见责任心的总要性。罗文能够把信送到因为他有强烈的责任心,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相应的责任,《圣经》说过:“上帝创造万物,让它们各司其职”。人是社会人不可能独善其身,有社会赋予的、有家庭赋予的、有单位赋予的,既然有这么多责任就要有勇气去承担,相信自己的上级、同伴。在工作中不能害怕担责任,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将许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
虽然时间过去了一个多世纪,但罗文的精神却经久不衰,在美国、日本都受到推崇,我相信日本、美国在经济上的巨大成功也或多或少受到罗文精神的影响,或许我们即将重新迎来属于中国的时代,希望都以罗文精神共勉,共同努力,都能成为优秀的送信人。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