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构建和谐主副班 我为乘客服务优 企业文化 09武汉的士节 周年专题 形象讨论四城同创 读书心得 安全生产月专题 典型投诉案例分析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专栏 战疫|大通出租车在行动 《参与大通出租车管理文稿集》发行 安全标准化专栏 轮训专刊 电召服务专题 演讲比赛 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专题
返回首页

武汉冲刺全国文明城市

时间:2008-03-15 14:50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楚天金报 点击:
这是中国城市的最高荣誉,与每个市民休戚相关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市民遵守交规过马路,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之一。 记者陈勇摄

  拥有860万市民的武汉,打响了冲击中国城市最高荣誉——“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战。昨日,我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座谈会在武昌召开,会议透露,武汉市将举全市之力,力争实现我省全国文明城市零的突破。

  据介绍,近年来武汉市综合实力不断提升,2007年该市GDP突破3000亿元,在“八艺节”和“六城会”期间,市民素质和各项服务工作经受了检验,受到了各方嘉宾赞誉,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国文明城市由中央文明委组织评选,每3年评选一次。它不仅考政府部门,也考普通市民,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影响他所在城市获得这一荣誉。全国文明城市的考评体系包含113项内容、227条标准,涵盖了城市形象、城市建设、城市民生、城市管理、市民素质等方方面面,被认为是中国城市的最高荣誉、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目前全国只有9个城市获此殊荣。

  今年是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申报、验收之年,包括武汉在内的数十个城市均已召开了动员大会,正在为此做最后冲刺。

  省委副书记、省文明委主任杨松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说,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十分艰巨,形势不容乐观。但取得荣誉对我们来说不是根本目标,更重要的是创建的过程——要让群众都参与进来,并在创建中得到实惠,在全省掀起高潮。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副主任张昌尔主持了昨日的座谈会。

武汉市委副书记胡曙光——

这是巨大的无形资产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武汉市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什么好处?武汉市委副书记胡曙光昨日一语道破天机:如果创建成功,这将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

  胡曙光说,当一个城市的物质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需要与之匹配的精神文明。当你生活在一个文明、和谐、舒适的环境里,这种感觉、这种对自己城市的认同就会与之俱来。

  另一方面,武汉市要发展、要繁荣,就必须长期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如果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不管对于“走出去”还是“请进来”,都将具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不管对于企业还是个人,都将会有巨大的帮助。

  除了这些直观效应,武汉市政府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将不断改善民生、兴建亲民工程、出台惠民政策——像改造背街小巷泥巴路、整治油烟噪音、免费开放公园、大量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处理场等,都会给市民带来实惠。

全国文明城市竞争“惨烈”

      在谈到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竞争时,胡曙光用到了“惨烈”这个词:它申报条件苛刻,评选严格而无法突击准备,参与的城市更是个个实力雄厚。

  胡曙光介绍,此前曾到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广东省中山市考察,了解到全国文明城市的验收更多地采用实地暗访的形式,和政府部门接触时间并不多。

  暗访组不打招呼,不暴露身份地进入被测评城市的考察点,在一些繁华路段摄像、记录:多少人乱穿马路,多少人随地吐痰,都将被记录在案,成为测评的依据。

  这样的验收方法,非常客观,无法突击准备,只能靠普及文明礼仪,培养市民的文明习惯。

  据介绍,符合条件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在全国多达数十家,这些城市多是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个个都颇具实力。今年的评选对武汉而言,将是一场硬仗。

薄弱点:城市“块头”太大

  城市块头太大,被认为是武汉冲击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大薄弱点——注重暗访和调查问卷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武汉这样的大城市非常不利。

  省委副书记、省文明委主任杨松昨日在会上说,武汉是一个特大城市,不说别的,就垃圾、卫生死角就比别人多,有些死角可能还不知道。就省会一级的城市来说,武汉在这方面就比同处中部地区的长沙、郑州难多了。

  家住汉口湖边坊社区的居民丁志成对这种说法十分认同。“关键是我们的‘摊子’太大了,虽然政府非常努力,但仍免不了有些背街小巷顾及不到,总有一些群众改不了坏习惯。”丁师傅说。

  据介绍,面对这一薄弱环节,武汉市已有具体应对措施。下一步,武汉市将全面启动美化市容环境攻坚战,并通过开展“五个百万活动”——百万“创城”日历到户、百万手机短信月月宣、百万市民学礼仪、百万干群知识测试、百万大学生参与创建,全面提高群众的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