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 行车常识 维修保养事故案例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安全之窗 > 事故案例 >

为什么出事的总是出租车?

时间:2007-06-29 10:40来源:转载网络 作者:转载网络 点击:

  2000年3月2日,去年以来已是第三次受伤住院的出租车司机许某躺在病床上困惑不已:以前行车记录良好的自己,为什么在开了出租车以后,仅仅一年,出的事竟然会比过去十几年的总和还要多?相信与许某有同样困惑的人不在少数,近年来,出租车肇事呈上升态势。来自河北省唐山市的资料显示,从1999年1月至11月,唐山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136起,其中与出租车有关的占67%。从1998年至1999年9月,唐山市某出租车公司的100多辆出租车,仅在上述一年的保险期内,就交通肇事达125次,人保公司为此支付的赔款高达86万余元。而在相同条件下的运输车队交通肇事却仅为87次,前者竟是后者的1.5倍!人们不禁要问“的哥”,“的姐”们,你们到底是怎么了?是什么原因促使你们会这么肇事频频呢?

  (一)违章行驶

    41岁的夏某,原是唐山市某企业工人,下岗后决定开出租车,并迅速与一车主达成租车协议。老夏的租车时间为每晚的19:00至次日早7点,此期间,每天老夏要向车主交纳租金70元。

    协议达成后,老夏才真正体会到了“时间就是金钱”的含义。每天,他总是嫌时间过得太快,好像刚刚拉了三五个客人后就已经到时间交车了。1999年7月6日零时左右,老夏驾车沿和平北路由北向南行驶,途中遇到了塞车,本应随着车流慢慢移动的老夏却全然不顾眼前的行车环境,仗着自己熟悉地形,向左猛打方向,越过双实线。恰在此时,孟某也驾驶一出租车相向而来,在无暇采取措施的情况下,两车猛烈相撞,老夏、老孟均受重伤,车辆损失达1.6万元。后经唐山市交警队裁定,老夏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可怜的老夏钱没挣到多少,却给自己“挣”来了一身伤痕。

  (二)超速行驶

  1999年9月17日下午16时许,唐山市某出租车公司司机左某驾富康出租车从唐山往古治送一客人,刚一进入古治区,左某就遇到了一桩生意,该客人准备搭车返唐山,考虑到车上的客人已快到达目的地,左某便想把生意揽下来,于是,他将车急停下来,告知客人在原地稍等,随后急急忙忙继续向前送客。车快如飞,如同离弦之箭。当左某驾车行驶到古治区医院时,突遇一情况,左某忙踩刹车,但终因车速太快,眼睁睁地将同向行驶的一辆摩托车刮倒,摩托车后座上乘车的马某顿时摔倒在地,血流不止。此次事故,左某损失了1万余元。

  (三)疲劳驾驶

  已跑了整整一天的张师傅实在是太疲劳了,但为了多挣点钱,尽管已是晚上23点了,也还是强打精神接下了他认为是当天的最后一笔生意。客人要到唐山市郊张各庄附近的居民区,那片居民区都是平房,道路东拐西拐,颇为不顺。张师傅这时已疲劳至极,一开始他还能强睁双眼耐着心绕来绕去,可绕了半天,张师傅就开始头昏脑涨起来。渐渐地,一双眼睛也越来越涩,后来,眼皮干脆就合在了一起。只听“哗”一声,张师傅睡意全无,睁眼一看,车头已钻进了路旁居民的房子里,夏利出租车已经报废。后经交警裁定,张师傅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为此,张师傅损失了两万余元。直到现在,张师傅一想起此事还心有余悸:光顾挣钱还真是不行,还得顾命呀!

  (四)急停猛拐

  1999年1月1日早上,大雾笼罩着整个唐山市区,到11时许仍没有散去的迹象,唐山市某出租车公司司机孙某驾夏利出租车在裕华道路半路北侧200米处由北向南行驶。突然发现一人在左侧向其招手示意,当时,孙某未及细想更顺手向左打了转向指示灯后就迅速掉头向左猛拐,因视线不清,加之速度较快,孙某刚过中线,就与相向而来的一辆摩托车相撞,摩托车严重受损,车主被当即送往医院,整个事故孙某损失达1.4万元。

  (五)酒后驾驶

  众所周知,酒后开车是司机的大忌。然而,一些出租车司机则认为人画皆归其有,更无约束部门,故做起事来我行我素,贪杯者,往往在家喝上二两后方出车拉客,所以常常引出祸端。

    1999年4月28日下午,河北省迁安市出租司机李某,驾驶桑塔纳从唐山市返回迁安境内时,与相向行驶的金城AXX100摩托车相撞,双方损失惨重,直接经济损失达6万余元,驾驶员双双住进医院。事故发生后,李某即报案保险公司,迁安人保公司接报案后立即派员赶赴现场勘察、验损,并到医院向司机了解事故经过,当场发现李某酒意未尽,但其矢口否认。最后,迁安市交警大队与迁安人保公司采取科技手段,对李某进行血液酒精含量检验,当即采血3毫升。经唐山市公安局检验,酒精含量为0.3%,属于醉酒状态。

    根据保险条款第五条第三款的规定:因饮酒、吸毒、药物麻醉后,造成的保险车辆损失或第三者的经济损失时,保险人不负责赔偿,故据此对李某的事故索赔予以拒赔。
酒劲过后的李某懊悔地说:以前在单位开车有人管不自由,想喝酒也不敢喝。好不容易自己没人管了,喝酒自由了,自己的损失又得自己负。

  (六)技术欠佳

  年方二十的赵某,刚从驾校毕业拿到驾驶证不久就加入了唐山市某出租车公司的司机行列。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一开始上路跑出租,因为急着将学车的本钱扳回来,他披星戴月,干劲十足,收获也颇丰。看到钱以后,本来自知驾驶技术还差些火候,平时开车还比较小心的赵某胆子更大了。2000年2月5日6时许,赵某驾驶夏利车在唐山新华西道由东向西行驶,到石油宾馆附近时,看到左侧有人向他招手示意,于时,赵某把车向客人开去。恰在这时,也有一辆出租车由西向东快速驶向客人。在生意面前,两车各不相让,赵某猛踩油门,对方也加快速度,只听“咣”的一声,两车结结实实地撞在一起,赵某因此损失1.3万元。

  (七)投保无“忧”

  飙车是国外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冒险游戏,这种游戏即开快车,据说这种游戏能给人一种惟我独尊、舍我其谁的快感。这种游戏刚传入中国时,即引起了一些司机的青睐,特别是一些出租车司机,为多拉快跑抢生意,经常在路上你追我赶,同时,他们认为自己的车上了保险就更加不用怕了。因此无论驾驶什么车,也不论路况如何,车开得简直要飞起来,其结果不是落得个车损人伤,就是命丧黄泉。

  1999年8月13日下午,河北省玉田县某出租车司机谢某驾驶夏利出租车从玉田县城往丰润县送客。谢某驾车疾驶,车后是尘土飞扬,车旁是一个个赶超的目标。他的车如同离弦之箭,突然,眼前遇到一险情,当谢某在躲避一过路的妇女时,由于车速太快,加之采取措施不当,谢某连人带车一同翻至路旁水沟里,但谢某在肇事前参加了机动车保险,事后及时得到了玉田人保公司的经济赔偿,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按理说,吃一堑,长一智,有了这样的经验教训的谢某在今后的日子里应吸取教训,把好自己手中的方向盘。可获赔后的谢某不但未收敛,反而以为有了保险,今后飙车就更高枕无忧了。2000年10月21日,死里逃生的谢某,驾驶修复后的夏利又玩起了“潇洒”,拉客途中见车就超,一副老子天下最快的架式。就在他最得意的时候,说时迟,那时快,一辆141货车迎面开来,夏利躲闪不及,与它撞在一起,谢某也当场一命呜呼。

  遵章守纪,愿“的哥”“的姐”走好脚下路

  要完全杜绝交通事故是不现实的,但我们毕竟可以减少不必要事故的发生,这个主动权就掌握在各位驾驶员朋友的手中。不要为了拉客挣钱而违章行驶,更不能因为有了保险而忘乎所以。为了不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失,为了不让妻儿再流下悲怆的泪水,为了不让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驾驶员朋友,请您务必谨记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每当出车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手中的方向盘,走好脚下路 。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