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 行车常识维修保养 事故案例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安全之窗 > 维修保养 >

新能源车电池使用和保养注意事项

时间:2023-04-25 11:16来源:302分公司 作者:王晓东 点击:
  新能源汽车靠动力电池驱动,所以对电池的保养直接关系到车辆的性能,那么在日常使用时该如何保护电池呢?
 
  1.充电时长要注意,推荐使用慢充
  新能源汽车充电方式分为快充和慢充。慢充充电一般需要8~10小时,而快速充电一般半个小时可充80%的电量,2小时即可充满。但快充会使用较大的电流和功率,会对电池组产生较大影响,充电过快,也会形成电池虚电,久而久之会使动力电池的寿命下降,所以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还是优先选择慢充方式。需要注意的是,充电时间也不宜过长,否则会形成过度充电,使车辆电池发热。
 
  2.行驶时注意电量,避免深度放电
  新能源汽车一般会在电量剩余20%~30%时提醒要尽快充电,如果此时仍然继续行驶,电池就会出现深度放电的情况,同样会缩短电池寿命。所以电池剩余电量不多时,要及时充电。
 
  3.长期存放时,不要让电池亏电
  如果车辆要长期停放,一定不要让电池亏电。电池在亏电状态下很容易出现硫酸盐化,硫酸铅结晶物附着在极板上,会堵塞电离子通道,造成充电不足,使电池容量下降。所以,新能源车长期停放时要充满电,建议定期进行充电,保持电池的健康状态。
 
  4.防止充电插头过热
  对于插电式充电的电动汽车来说,充电插头同样需要关注。首先要保持充电插头的清洁和干燥,尤其冬天时,要防止插头上的雨雪融水流入车体;其次在充电时,电源插头或充电器输出插头松动、接触面氧化等现象都会导致插头发热,发热时间过长会使插头短路或接触不良,损害充电器和电池。所以如果有类似情况要及时更换接插件。
 
  5.新能源汽车冬天也需要“热车”
  冬季低温状态下,电池性能会大幅衰减,导致充放电效率低、电池容量下降、续航里程降低等状况。所以冬季热车是有必要的,而且缓慢行驶热车,让电池在冷却液中逐渐升温,帮助电池工作。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