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行车常识 维修保养 事故案例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安全之窗 > 行车常识 >

长时间跑下坡路 老司机都不敢这样开车

时间:2016-08-16 11:10来源:搜狐网 作者:搜狐网 点击:
  前不久,跟老司机聊天,老司机说他在重庆碰见了一个事情,虽然不是发生咋在他身上,但光看着也让他心有余悸

  前不久,跟老司机聊天,老司机说他在重庆碰见了一个事情,虽然不是发生咋在他身上,但光看着也让他心有余悸。具体是这样的,一辆车在下坡路段刹车失灵,直到撞上一辆车和路边墙壁后,才停了下来。驾驶员说:“他驾车行至附近长下坡路段的时候突然感到刹车失灵,避让不及撞上停放在路边的车,又撞到路的墙,下车一看原来轮胎也飞了,所幸没有伤到路人。”今天,就让老司机聊一聊刹车失灵的事情。

  为什么会发生刹车失灵?

  说到刹车失灵,其原因大致有三方面:

  一是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机件失灵,如长时间下坡会使刹车片摩擦生热、刹车毂炭化、刹车功能完全失效。

  二是对刹车系统缺乏必要的保养,刹车总泵里杂质太多、密封不严、真空助力泵失效、刹车油过脏或几种刹车油混合使用受热后出现气阻、刹车总泵或分泵漏油、储气罐或管路接口漏气。

  三是由于严重超载,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加大了车辆运动惯性,直接导致刹车失灵。

  刹车失灵时怎么办?

  1

  合理利用手刹控制车辆

  如果发现刹车失灵,先试着拉手刹看看能否让车停下来。拉手刹时一定注意不能一下拉到底或者拉得过快,那样容易造成手刹损坏失灵,应当缓缓用力,慢慢将手刹拉到底。

  2

  适当利用低档位控制车速

  如果手刹减速缓慢或手刹失灵,应当及时尝试使用强制减挡(俗称抢档)的的方法用低档位拖慢车速,使车速慢下来再配合手刹的使用,慢慢将车子停下。

  3

  寻找紧急避险道

  如果手刹和强制减档的方法都不起作用,那么就要大声鸣笛提醒前方车辆注意给你让道,并及时寻找合适路段进行减速,例如上坡路或者高速公路或连续下山路段设置的紧急避险车道。

  4

  利用路边障碍物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适用,就要考虑利用路边的障碍物来降低车速了,当然这是迫不得已的方法,因为不仅危险而且会损坏所开的车辆。

  如果车右侧有山壁或者高速公路护栏,将车方向慢慢开向路边,两手抓紧方向盘,蹭向山壁或护栏。特别注意:是整个车体侧面和山体或护栏的刮蹭,而不能车头撞向山壁或护栏。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