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行车常识 维修保养 事故案例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安全之窗 > 行车常识 >

安全运营心理与生理知识

时间:2022-05-24 15:27来源:302分公司 作者:张神甫 点击:
  心理对安全行车的影响
  出租汽车驾驶员在复杂环境中从事经营活动,与不一样人群打交道,时常会碰到种种不顺心不如意事情。比如,违法行驶收到罚单、被乘客投诉、业绩不佳、家庭琐事等都会干扰驾驶员情绪。有些驾驶员面对外界干扰和刺激,自我调整能力较差,往往不能控制自己情绪而做出一些非理智举动,轻易造成行车事故和引发服务纠纷,所以驾驶员调整和平衡情绪能力尤为主要。心理健康驾驶员精神饱满、情绪稳定、驾驶操作规范、面对紧急情况冷静慎重;心理不健康驾驶员情绪轻易异常、注意力分散、驾驶操作不规范、争强好胜。所以提升驾驶员心理素质降低消极心理行为,对保障行车安全含有主要意义。心态管理的方法:自我调节方法,内心的自省方法,取长补短方法。
 
  疲劳对安全行车影响:
  疲劳驾驶会造成驾驶员出现操作失误增加、注意力不集中、判断力下降等很多方面问题,所以疲劳驾驶实际上是对死亡一个挑战。疲劳驾驶形成的主要原因:睡眠质量睡眠时间不足、质量不高、环境差等生活原因:居住地离工作地点过远,家务事多,家庭不和睦,社交面广,参加文娱活动时间过长等车外环境:路面状况差,交通环境复杂,气候条件不良等工作环境车:内环境机件安装不合理,座椅调整不当,与同车人关系紧张等噪声过大,空气质量差,通风不良,温度过高、过低,湿度过大,仪表和操纵运行条件:长时间、长距离行车,车速过快、过慢,坐姿不良、血液循环不畅等身体条件:体力、耐久力差,视听能力下降,患有某种慢性疾病,用驾驶禁用药物等驾驶经历:技术水平低,操作生疏,驾驶时间短、经验少,安全意识差等性别条件:女性生理特殊时期(经期、孕期)等性格粗心,急躁,易冲动。
 
  饮酒对安全行车影响::
  酒精会麻醉、抑制中枢神经活动,影响驾驶员判断力,降低视觉敏锐度,使其不能正确有效地控制车辆。酒后驾驶的不安全现象 :触觉能力降低动踏板及转向盘由于酒精的麻醉作用,人的手、脚的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加速踏板及转方向盘
判断、操作能力降低:酒后驾驶时对光、声刺激反应时间延长,感觉器官和运动器官如眼、手、脚之间的配合功能发生障碍,无法正确判断距离、车速视觉障碍 酒后驾驶导致视像不稳、模糊,辨色能力下降心理变化:在酒精的刺激下,驾驶员容易过高地估计自己,忽略别人的劝告,对路面情况做出错误的判段疲劳:饮酒后易困倦,表现出行驶不规律、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的行为
 
  疾病、药物对安全行车的影响::
  不同的药物和用药剂量对驾驶员的心理、生理都可能产生不同的影响。镇静剂、兴奋剂、抗生素,抗过敏药物及治疗胃、肠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药物,按其临床作用可能使驾驶员产生瞌睡、疲乏、眩晕、神经昏迷、冲动、注意力减退、反应能力和动作出现呆滞、不协调的现象,直接危害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为了防止因药物造成的交通事故,驾驶员在生病服药期间最好不要驾车。
只有充分了解驾驶员生理和心理特征与安全驾驶关系及心理健康调整方法,才能安全运营。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