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行车常识 维修保养 事故案例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安全之窗 > 行车常识 >

驾驶情绪影响交通事故

时间:2023-04-25 11:15来源:302分公司 作者:柯伟 点击:
   心理专家认为,人的心理因素对交通事故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情绪上。激动和愤怒的情绪,都不利于安全行车。
 
  良好的心态,对事物的观察和判断具有积极的作用,表现为感受力强,观察、反应迅速,判断准确,动作灵敏有利于车辆安全行驶。反之,激动、易怒的情绪,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驾驶员判断、操控动作,妨碍安全行车。
 
  1.高兴与沮丧
  驾驶员情绪过于高兴或沮丧都会严重影响安全驾驶。当人高兴时,中枢神经处于兴奋状态,表现为轻率好动,忘乎所以,经常看到有的车辆放的“迪斯科”节奏很强的音乐,此时驾驶员动作和判断就不准确。会做出“飘飘然”的动作为人沮丧时,如受到上级领导批评、家中有难事等,中枢神经处于压抑状态,表现为动作呆板、反映迟钝、操作不当,易发生交通事故。
 
  2.骄傲和急躁
  骄傲自满是安全行车的大敌。驾驶员一旦产生骄傲自满情绪,便会忘乎所以,过高的估计自己,因而不能正确认识和判断路面的车辆、行人和物便会产生越轨的驾驶动作和行为。表现为,长期驾驶车辆无事故、自恃技术高超、越障能力强,特别是在一些危险情况、复杂路段常常冒险,高速通过。
 
  急躁对驾驶员而言,在行车中易产生不正确操作性。同冒险性相类似。尤其是机关、企事业单位驾驶员,遇上保障领导公务用车时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按时到达,极易产生急躁情绪,表现为赶时间、超速、抢黄灯、曲线行驶、强行变道、夹塞等。它给驾驶员安全驾驶带来很大的威胁。
 
  3.斗殴睹气
  驾驶员在行车中,碰到不顺心或违背自己意愿的而生气,行车交会中,对方车辆越过中心线,影响了自己行驶路线和视线时;超车时,前车减速不让路或让路不减速、夜间行车、对方来车不关闭远光灯,造成我方眩目;在混合的道路上,遇到行人、非机动车等让路不及时,妨碍己方行车,都会产生斗殴睹气的情绪。极易产生把车辆当成发泄怨气、向对方施行报复的工具,造成重大交通事故。
 
  这些,由于心理情绪影响到行车安全的几种表现,剖析产生的原因,就是一个驾驶员的心理素质所致。心理素质良好,表现为情绪稳定,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安全意识强,自控能力强,在驾驶车辆过程始终保持良好的情绪,牢记安全第一、责任第一,在快乐工作、快乐驾驶的理念下,才能将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点。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