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的士故事生活情趣 感悟心语 行业新风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的士生活 > 生活情趣 >

我们车队的孟“教授”(1140号车戴兵)

时间:2009-04-30 09:37来源:大通一分 作者:戴兵 点击:

  “做生意要动脑筋”,电台里又一次传了我们车队“教授”那句诲人不倦的口头禅。

 

  孟“教授”是我们凯旋车队主班司机中最年轻的一位,年方二十六,身高一米八六,豹头环眼,口阔耳肥,重二百余斤,声若巨雷,从来只是放声大笑,既爽朗又夸张。

 

  孟“教授”是开出租的“高手”。别看他年纪轻,入行只有六年左右,但做起业务来的确有一套。比方说:某时某刻某地,会有什么样的乘客坐车,目的地何处,他会说得八九不离十。他几乎可以一眼看出来招手的乘客是去武广或步行街,还是去其它地方。有一次,我不服和他打赌,在武广门口上了两位年轻时髦女子,他从电台里一听我介绍就马上告诉说是到佳丽广场附近,结果自然是我输了。孟“教授”几乎不去“雷区”(堵车地段)地带营运。若有夜班在电台里报告在此路段被堵住,就会立马听到“做生意要动脑筋”的至理名言。

 

  私下里,我也请教过孟“教授”的生意经,他很大方地传授一条通杀绝技——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每次遇到大单生意(单趟超过三十元),他都做了详细的笔记。何时、何处、何人、到何处,甚至乘客姓名、长相也记在小本上。我在他家看到七、八本这样的笔记。

 

  孟“教授”好为人师。每次遇上有队友们问路,他总是第一个抢答,特别是目的地有好几种走法时,他也不厌其烦地说出每种走法及其优劣性。每逢此景,我都会不由自主想到鲁迅笔下的孔乙己教人写茴香豆的“茴”字的场景。

 

  孟“教授”的热心快肠也是有目共睹的。要是哪位队友的车子出了什么事故,他会马上“搭白”,并很快赶到现场。大块头一出现在事故现场,不用开口,对方的气焰就消了一大半。不过,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其实是一头温顺的大象。

 

  孟“教授”很要“面子”。我开出租车有二十年了,自我感觉不错,还经常挨他的善意批评:“完全不动脑筋,又跑到“雷区”去了!”颇有“恨铁不成钢”之意。偶尔,我们也发现孟“教授”开车堵在佳丽广场附近,他居然理直气状:“冇得办法,营运要规范,不能拒载撒。”后来,队友们总结出一点:孟“教授”到堵车地段营运是“心太软”不拒载,别人堵住了就是不动脑筋。孟“教授”在人前总是抽17元“黄鹤楼”或档次更高的烟,有时高兴起来就给我们讲“1916”香烟的不同包装、味道。但我好多次发现他私下里抽6元钱一包的“红金龙”。哦,对了,车队里只能称其为“孟“教授””或“大块头”,如果谁喊他“胖子”,他绝对不会理睬。

 

  孟“教授”很“谦虚”。如果他带了较远路程的生意,电台里会适时传来欢快的“请问声”或是“喊累” 声:“请问一下,现在机场路堵不堵车?”“有没有哪位师傅在三环线上面,从吴家山到江夏路况怎么样?谢谢!”“唉,从早上到现在完全没有停,脚都踩酸了,累死我了。”每当听到诸如此类的话语,大家都忍不住,有时也想挖苦他两句,但由于孟“教授”在车队年龄最小,是“特保儿”,多半也就一笑了之。

 

  孟“教授”饭量惊人。每次中餐,他至少吃满满四、五碗饭,外加一瓶可东,才算是八成饱。他吃起菜来,也率性而为,没有丝毫忸怩做作。由于我和他关系较好,经常和他共进午餐,我也不知不觉食欲大增,饭量渐长。

 

  这就是我们凯族车队的“老幺”,也是我们车队的“开心果”——鄂AY8298,孟凯,孟“教授”。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