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专题报道 拾金不昧 助人为乐 见义勇为
返回首页

敬老的哥 美德驶者(4177号车张国贤)

时间:2012-04-23 10:35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楚天都市报 点击:
“75岁以上老人乘坐本车免费,有人陪同,车费减半,癌症病人车费全免。”这是贴在一辆凯旋出租车里的提示牌。两年多来,牌子从小到大,换了几次,开车的人把这一承诺一直坚持了下来,数百位需要帮助的人,搭乘这辆出租车免费到达了目的地

75岁以上老人,坐他的车不要钱

敬老的哥默默坚持两年,却一再谦称“不值得宣扬”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向清顺 通讯员张义华 杨亚娈 实习生王凤 摄影:记者李响

    “75岁以上老人乘坐本车免费,有人陪同,车费减半,癌症病人车费全免。”
    这是贴在一辆凯旋出租车里的提示牌。两年多来,牌子从小到大,换了几次,开车的人把这一承诺一直坚持了下来,数百位需要帮助的人,搭乘这辆出租车免费到达了目的地。
    受帮助的人中,年过八旬的张太婆曾致电本报,寻找好心的哥,一时未果。20日,乘客万先生留心记下了车牌,一直助人不留姓名的的哥才“浮出水面”。
    算下来,两年风里来雨里去,开车师傅大概少赚了几千元,数目似乎不大,他本人心里却蛮踏实,“岗位虽小,也是城市的一扇窗口。”

    一张提示牌让乘客竖起大拇指

    20日中午12时许,汉口火车站广场内,一辆车牌号为鄂AXM531的黄色的士停下,打表器瞬间跳价,费用上涨一块多。的哥注意到了这一细节,主动少收2元车费。
    乘客万先生心里一暖,仔细一看,副驾驶室仪表台上还张贴一张提示牌,“75岁以上老人乘坐本车免费,有人陪同,车费减半,癌症病人车费全免。”看到这么贴心的提示牌,万先生不由对的哥竖起大拇指,并记下了的哥的车牌。
    万先生可能不知道,这位名叫张国贤的的哥,提示牌在车里张贴了两年多,好事也做了两年多。
    张国贤和妻子刘艳翠,家住武昌徐家棚,都是大通出租车公司的司机,也是这辆凯旋的士的车主。
    夫妇俩今年都51岁,开出租车已经十多年。年轻时,他们住在武昌粮道街,靠打零工过日子。后来,张国贤用积蓄买了辆小货车给人运货。10多年前,他和妻子开始在华昌出租车公司做副班司机,给的士车主代班。
    这些年,夫妻俩起早贪黑,将两个孩子慢慢培养成人,并攒下一点辛苦钱。2010年,正值武汉增加豪华凯旋的士,张国贤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到大通出租车公司应聘司机。凭借自己丰富的经历,他们如愿以偿。
    从此,张国贤和妻子开始过上轮流上班、轮流休息的生活。很劳累时,他们偶尔也请司机郭贤良代班开车。

    “我自己也在一天天慢慢变老”

    当上的哥后,张国贤每天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让他有机会接触各类人群。“开了10多年出租车,老年人这个群体给我感触最多。”张国贤说。
    在张国贤的记忆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爹爹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是去年6月的一天,这位弯着腰的老爹爹从汉阳大道打车到扁担山一家养老院,他便跟老爹爹拉起家常:“在幸福院应该很幸福吧?”谁知,这一问,老爹爹竟哽咽了,一言不发。
    几经询问,这位老人才向张国贤说出了实情:“去那里是迫不得已,生活也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幸福,吵架时有发生。”
    还有一次,一位年迈的老爹爹在街道口拦车时,驼着背在路边招手拦车,也没家属陪同。因担心老人安全,张国贤急忙下车,将老爹爹抱到副驾驶室。下车后,又将老人抱出,搀扶老人来到目的地。“每当看到这些情景,联想到自己也在一天天慢慢变老,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给这些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张国贤说,后跟妻子商量,决定免费接送年迈的老人和绝症病人。
    夫妇俩一拍即合。自2010年承包凯旋的士以来,两人便开始免费接送老人和病人。

    亲友邻居给过一家人很多帮助

    张国贤的做法,还得到了家中老母的支持。老太太今年已80多岁,在张国贤还是几岁的小伢时,母亲就因眼癌双目失明,年幼的张国贤自此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
    生活多艰,张国贤却并未感到太多冷意。他回忆,自母亲失明后,邻居、朋友对他们一家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照顾,特别是徐家棚街惠誉社区的干部更是让他感动不已。
    每个月,该社区都要派工作人员与母亲谈心,扶着母亲出去晒太阳,做运动;有时,还会派人给母亲梳头、洗澡洗发,照顾得无微不至,“甚至比子女做得还细致。”
    “别人对母亲这么关爱,我心里暖融融的,也应该努力去帮助别人。”于是,便有了那张贴在车里的提示牌。
    起初,他打印了一张A4纸,贴在仪表台上,但随着风吹日晒,字体很快变得模糊。后来,他又专门请印刷店做了一张几十厘米长、十多厘米宽的彩色标牌,贴在副驾上,异常醒目。

    不图名,也没统计免了多少打车费

    张国贤说,自提示牌张贴后,每个月都有几十名乘客得到过他的帮助。
    “免费搭载了这么多人,有人联系过您吗?”
    面对提问,他笑笑说,跟乘客聊得都很开心,但也没留过名字,“本来就不图名,也没统计过具体有多少打车费,几千块应该有吧”。他记得,上月中旬的一天里,他就四次免费接送了老人。
    张国贤还告诉代班司机郭贤良,代班期间,也要按照“规定”执行,并让他凭车票全额报销。
    提到丈夫的爱心举动,妻子刘艳翠也很开心。她说,丈夫人很善良,爱帮助别人,“这样的男人靠得住”。
    而来自天门岳口的朱克宁,昨日提起免费搭车的事,仍感激不已。
    朱克宁的妻子患有肺癌,3月29日上午,他和妻子打车从协和医院到附近一家肿瘤医院门诊,当他看到副驾上的免单告示后,试探性地问了问,并将病历出示给司机看。的哥并没看病历,当即免掉车费。
    今年80岁的宋爹爹也是其中一位受助者。3月10日上午,他从洪山石牌岭打车,一上车就发现车前的免单牌,自己本应花70多元打车费,最后却享受免单服务。
    说起这些,张国贤总是摆摆手,“不图什么回报,也不值得宣扬,只是尽自己的所能。”
    风霜雨雪,车轮滚滚,受助的名单也越拉越长。他们可能并不知道的哥的名字,但那份温暖,一定留在他们心里……

    对话
    期待更多的哥加入

    问:这样免费接送老人和重症病人,对生意影响大不大?
    张:没有统计过,估计一个月有几百元的损失吧。钱虽然会少赚点,但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心里也很踏实。
    问:家人反不反对?
    张:家人非常支持我的决定,我的女婿看到提示牌太小,最近正在联系厂家,为我做一块大的牌子。
    问:打算坚持下去吗?
    张:上月,有个外地乘客上我的车后,看到这块提示牌,当场说“武汉人很好”,当时我也很高兴,觉得自己的付出能对武汉的窗口形象有点小小贡献,深感欣慰。这件事,我肯定还会坚持做下去。
    问:还有什么愿望?
    张:一些乘客觉得有些出租车司机服务态度和素质差,我觉得可能是乘客跟司机之间缺乏沟通和理解。武汉市有一万多台出租车,我希望有更多的司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人人贡献一点力量,为出租车司机正名,更好地为乘客服务。

    链接
    致电本报乘客寻的哥

    3月21日,年过八旬的张太婆从中北路独自打的到中南医院,的哥见她年纪较大,分文未收,家属致电本报寻找好心的哥(详见本报3月22日报道)。
    昨日,在张国贤讲述的一个个细节中,记者惊奇地发现,他就是乘客要寻找的的哥。随后,记者再次联系上乘客张婆婆,将司机的年龄和大致相貌描述给她听。婆婆连声说:“对对对,就是他!”
    据了解,因事发当天,张太婆不曾记得车牌号,经反复询问,才知道司机姓张,是大通出租车公司的司机,“这名司机做好事不留名,实在让人感动。”
    张婆婆说,一定要找个机会,当面跟他说声感谢。


 “将心比心,谁都有老的那一天”


图为:张国贤扶腿脚不便的汪爹爹下车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向清顺 谈海亮 摄影:记者程铭

    对75岁以上的老人和癌症患者免费搭乘,的哥张国贤和妻子已坚持了两年(见楚天都市报4月22日A04版)。这一善举,源于什么?他对记者道出,自己家也有80多岁的老母亲,看到别的老人,会想起自己的母亲。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张国贤不会说这些大道理,用他的话说:“谁家没个老人呢,谁不会有老的那一天呢,将心比心,对老人好一点,哪怕只是多一句问候,少收一分钱,都能让他们感到温暖。”

    40多平方米的家非常简陋,出车赚的每一元钱,对这个家都不可小视

    一间只有40多平方的小房子,屋内也没有什么值钱的物品。昨日下午,记者走进张国贤在武昌惠誉社区安居苑18栋的家中,不免吃了一惊,对高龄乘客慷慨免车费的张国贤夫妇,家中竟如此简陋。
    张国贤的家只有一室一厅,摆着3张床,客厅也是卧室,摆着两张床,进门的那张属于86岁的母亲陈莲桂,另一张小床挨着陈莲桂,供经常过来照顾老人的王白玉(张国贤的妻嫂)歇息,唯一的一个小房间,属于张国贤夫妇有限的私密空间,被砖墙包进来的阳台兼做厨房,灶台上,煨着一罐嘶嘶冒热气的汤。
    双目失明的陈莲桂,正坐在小凳子上,耳朵贴着一台老旧的小收音机。家中没有什么值钱的摆设,一眼扫过这个家,便可以明白,开出租车所赚的每一块钱,对这个贫寒的家都不可小视。

    双目失明的老母亲说:“他对别的老人好,我心里也跟着高兴”

    听到有客人来访,86岁的陈莲桂颤颤巍巍地摸索着,拉住了记者的手。她不仅双目失明,去年还中过风,只能翕动着嘴唇断断续续地说些话,但老人的衣物整洁,面颊干净。
    虽然平时几乎不出门、不下楼,陈莲桂却知道儿子在外面免费搭乘高龄老人的善举,这是因为,换班在家休息时,张国贤总会陪着母亲说说话,这些事,说给母亲听,母亲非常高兴。“我听他说过,有一回,他带了个老人,车费70块,都没有收人家的。”陈莲桂说起儿子的这些事时,满是皱纹的脸上顿时神采焕发。一旁的妻嫂王白玉告诉记者,张国贤在家对母亲百依百顺,在外面做的一些好事,从不在外人面前自夸,只在自己家中跟母亲唠嗑时才说。“我们家里人都支持他做好事,他对别的老人好,我心里也跟着高兴。”陈莲桂说。不过,说起儿子,做母亲的最关心他的健康。“他的身体不好,一大堆病,开车都带着药。”

    街坊对他的善举一无所知,“但知道,他对父母的确非常孝顺”

    同住安居苑的街坊们,对张国贤免费搭乘高龄老人的善举一无所知,原因是,他平素根本不在别人面前主动说起这些事。“但你要问他是不是个孝子,那我们知道,他对父母的确非常孝顺。”同楼栋的潘先生连连称赞,张国贤的父亲去年去世之前,曾经中风瘫痪在床两年多,他服侍老父亲尽心尽力,从无怨言,街坊们都交口相赞。
    孟子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而用张国贤自己的话说,自己的善举其实并无多少大道理可讲。他说:“谁家没个老人呢,谁不会有老的那一天呢,将心比心,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老人好一点,哪怕只是多一句问候,少收一分钱,都能让他们感到温暖,老人需要的东西其实不多。”

   “陪驾”记行

    他做的事虽小
    却给人以温暖

    昨日,的哥张国贤有了他开出租车以来,惟一一次有人“陪驾”的经历。也就是昨日,坐他车的乘客第一眼就认出了他,并对他说,他的所为,给人温暖与慰籍。

    乘客肖先生:他的所为给人温暖与慰藉

    昨日上午10时许,的哥张国贤将车开到武昌秦园居小区门口,同意记者跟车体验。
    就在此前记者联系上张师傅时,他在电话中多次婉拒:“这些事情,都是小事,是我很自然的行为……”记者劝说半天,他才勉强同意。
    上午10时26分,在秦园路一家餐馆门口,一名中年男子上车,经乘客许可后,记者也坐上后座。“您家要克(去)哪里?”乘客刚关好车门,张国贤头扭向副驾驶室,向乘客打起招呼。
    得知乘客肖先生要到汉口给病中的母亲送午饭,张国贤连说“不容易”。在看到仪表台上的提示后,肖先生感到一惊,“您家是不是报纸上报道的那位司机?”记者这才表露身份,肖先生不停地说,张师傅这样做很难得,“您家做的那些事虽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之举,但却给人温暖与慰藉。”

    七旬夫妇:“下次记得到我家喝口水”

    为不打扰张国贤做生意,记者随后坐在采访车内,不远不近跟在他黄色“凯旋”的后面。
    中午12时27分,汉口循礼门附近,一对银发夫妇站在路边不停招手,张国贤停车。打开车门后,婆婆一眼认出了张国贤,“早上我就从报纸上知道了你的故事,你真是个好人!”听后,张国贤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这对夫妇住在汉口香港路武汉市儿童医院附近,爹爹许广嘉,婆婆杨瑞华,两人曾是该医院医生,从大润发超市买完菜打车回家。上车后,杨瑞华跟张国贤开起玩笑:“我们今年才73岁,不够年龄,不需要免费哦。”谁知,张国贤早已注意到,许爹爹腿脚并不方便,上车时,下肢慢慢往座位上挪了好半天。
    十多分钟后,车开到许爹爹家门口,杨婆婆才发现,张国贤连计价器都没有开。停车后,张国贤走到车外,来到许爹爹跟前,帮忙拿行李,许爹爹坚持掏钱支付车费,但张国贤说:“认识就算是缘分,这趟就算了吧。”
    许爹爹拗不过张国贤,连声感谢,对他说:“下次到这里口渴了,记得到我家喝口水。”
    然而真正忙起来,张国贤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昨天是星期天,打车的人不断,下午3点半过后,生意差了些,张国贤才停下车来,吃了一碗8元钱的拉面。
 
原来坚持不收钱的“的哥”就是他
 

图为:宋爹爹在报上认出曾免费送他的张国贤
    “是的,是的,是一辆黄色的出租车,还是那个憨厚的笑容。”这两日,本报热线接了好几个的电话,打来电话的老人说,他们在报纸上认出了张国贤,原来坐车不收费的的哥就是他。
    然而,对那些曾经享受“免单”待遇的老人,张国贤却没有多少印象。他这么做,只是日常出车的小插曲,只是顺路为之,他只想让自然的事,自然做下去。

    没有存根的善举偶然的发现

    一个月前,家住武昌中北路青鱼嘴的张婆婆,致电本报寻找一位免费搭乘她的好心的哥。那时,她不知道这位的哥就是张国贤。
    3天前,一名乘客看到了张国贤那辆黄色凯旋出租车的副驾驶座前贴了张喷绘纸条:“75岁以上老年人和癌症患者免费,有家属陪同半价。”张国贤车上的的纸条是他半年前更换上去的,在这张纸条贴上去之前的一年多,张国贤的这台鄂AXM531出租车便已对高龄老年人和癌症患者免费。
    这名乘客给本报热线打了个电话,张婆婆才找到了她想找的人。
    对于曾免费送过的张婆婆,张国贤已没有印象,客来客往,顺路为之。邻里一直都不知道他的善举,他说自己这么做不足挂齿,那些送过的老年人又何须知道他们是谁。
    真正能说上姓名的老年人,在代班司机报销的字条上,记者找到了一个。张国贤定下规矩:不管是他和妻子开车,还是代班司机开车,鄂AXM531车的承诺有效。但代班司机收入本就不多,他不想因自己的承诺,让代班司机背上负担。代班司机免费送了老人,记下老人的名字和电话,可以向他报销免去的车费。
    通过这张字条,一个温暖的小故事得以还原:
    3月10日早晨,家住武昌石牌岭的80岁爹爹宋学敏,和老伴赶往汉口吊唁刚去世的弟媳,在小区门口拦下了一台黄色凯旋出租车,看到副驾驶台上贴着的纸条,宋学敏试探着问的哥:“我今年80岁,坐你的车能免费吗?”代班司机郭师傅爽快地说:“当然可以!”
    从武昌石牌岭到汉口古田四路,宋学敏忘记了弟弟家的详细住址,在古田附近转了好几圈,到达目的地后,计价器上显示76元,郭师傅分文未取。
    宋学敏爹爹和武昌中北路的张婆婆,成为记者能够寻找到的受鄂AXM531免费优待的乘客——仅此二人。原因是,亏的是自己的腰包,张国贤和妻子从不做记录,而代班司机报销的字条,也不会保留。那张小字条,能找到仅仅只是偶然。
    免费送过了多少老人,张国贤只能凭记忆估算:“这两年来,每个月会有一二十次吧,最多的一天免费跑了4趟,也有时候几天都不会碰到,高龄老人出门毕竟不多。”

    有一份心,尽一份力,随手做点好事

    张国贤不会刻意在福利院、医院等高龄乘客和癌症患者集中的路段跑,即便是记者开始跟踪报道后,他也是和往常一样出车。
    和这个城市的其他出租车一样,鄂AXM531承担着一个家庭的生计,每天奔忙在武汉三镇街头。“碰到了,免费带,上下车时扶一把;碰不到,照常做生意。”他说。
    他们夫妇和母亲,一家三口挤在武昌安居苑小区一间4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儿子和女儿都已成家。他和妻子一个月靠开出租车赚4000多元,给高龄乘客和癌症患者免车费,一个月约莫会损失几百元。“收入没受什么影响,这两年坐出租车的人多了,多跑几趟就赚回来了。”他说。
    母亲陈莲桂知道他这么做后,显得很高兴。“做好事,会有好报的。”老人说。86岁的陈莲桂,早年双目失明,去年3月又中风,惠誉社区居委会干部,每个月都会有人上张家问候一下老人。
    “社区对我家老娘的好,让我们心里暖和,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别的老人好一点,也算是回报社会吧。”张国贤说。
    除此之外,他对自己的善举讲不出什么大道理。“有一份心,尽一点力,随手做点善事,很自然的事,很多人其实都在这样做。”
    不过,在他人眼里,张国贤的坚持显得难能可贵,和他同在大通出租车公司的的哥艾加华说,虽然他也经常免费搭载老人和一些急诊病人,但没像张国贤那样坚持,而且还专门贴牌为老人服务,做得这么细致,坚持这么久,不容易。
    张国贤却说:“并不是我做了这点事,就显得比别人高尚,我靠着辆出租车讨生活,帮扶一下老年人,只是顺手为之,不图什么名,不要什么回报,也承受不起太高的美名。自然的事,就自然做下去。”
 

 “张师傅这么做不简单”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向清顺 谈海亮 实习生王凤)的哥张国贤的善举,引发社会广泛热议。昨日,多名的哥表示向他学习,市民称赞其善举的同时,希望社会出现更多的“张师傅”。
    武汉江满出租车公司的代班司机罗师傅说,老年人比较健忘,经常找不到回家的路,有时候还需要报警才能妥善安置老人;加之一些老人身体并不太好,一些司机确实不太愿意搭载老人。张国贤师傅坚持这么做,不简单。
    想起曾被拒载的经历,80岁的张爹爹感触很深,前段时间,他和一位90多岁的太婆结伴到古田三路了解福利院的情况,在路上接连拦了4、5辆空的士,没有一辆愿意停下。他说,张国贤师傅不图名利,牺牲自己的利益去方便别人,难能可贵!每个人都会变老,社会需要更多的“张师傅”。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