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专题报道 拾金不昧 助人为乐 见义勇为
返回首页

的哥邢刘宝:微笑是城市的善意

时间:2014-10-26 10:22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长江日报 点击:
勿以善小而不为。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却把这句话放在了心里。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昨日,大通汽车出租公司司机邢刘宝,登上第43期“市民大讲堂”,讲述一名普通人的友善。

大通的哥邢刘宝走进市民大讲堂讲述十年爱心送考的故事  记者刘斌 摄

    勿以善小而不为。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却把这句话放在了心里。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昨日,大通汽车出租公司司机邢刘宝,登上第43期“市民大讲堂”,讲述一名普通人的友善。
    坚持讲普通话、穿正装的武汉的哥
    穿白衬衣、打着领带,51岁的邢刘宝走上市民大讲堂。他说,只要出车,他都会穿正装、打领带、戴上雪白的手套。他觉得,这是对乘客的尊重,希望乘客一上车,就能从外表感受到自己的友善。
    1993年邢刘宝当上“挑土”司机。那时,出租车以接送住宾馆的外地客为主,邢刘宝跟乘客讲蹩脚的普通话。有人笑他是“弯管子”,他一度放弃了。
    两个月后,在汉口火车站上了4名上海乘客,他用武汉话问他们去哪里,上海乘客说:“只有上海的士司机才讲普通话,到武汉听到的还是方言。”
    邢刘宝受到很大的刺激:“就算有人骂我神经病,我也要坚持说普通话,绝不改口。”如今,他和妻子两个地道的武汉人,在家也说普通话。
    半价服务,用友善去感染他人
    2004年开始,每年儿童节邢刘宝都会自愿为小朋友半价服务。
    第一次开始实行儿童节半价时,有的小朋友不解地问,“为什么只收一半的钱呢?”邢刘宝回答,是想让你们知道雷锋叔叔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有位家长在留言簿上留言:“你的行为不只教育了孩子,也让我们大人受益匪浅。”
    两年前他做了个牌子放在车上,“60岁以上老人乘车半价”。他说,“我觉得自己也会变老”。
    一次,一位70多岁的老人坐了他的车,下车时他照例只收了老人一半车费。老人不解,听了他的解释,老人感动地说,“不在乎这点钱,在乎你这片心”。老人语重心长:“伢呀,要坚持下去。”
    旅游归来,老人打电话喊他接机,还跟他开玩笑:“从机场回家,这一趟你亏了不少吧?”邢刘宝笑着说,既然打出这个牌子,就不能一心想着赚钱。
    到家后,老人拿出一大包纪念品,说是特意给他买的。邢刘宝收下了,他说,老人的话自己会记一辈子。只要开一天车,就坚持把这个事做下去。
    互相理解,的哥的微笑就是城市的善意
    很多外地客人来到武汉,接触到的第一个人往往是出租车司机。邢刘宝说,为每一位客人送去一个微笑,就代表着武汉这座城市向客人传达着一份善意。
    今年初,他在汉口西北湖接到一位上海客人到天河机场。乘客上车时,直接告诉邢刘宝:“走三环线,我经常走,车费就105元。”他向这位乘客解释,可以选择最近的线路,也不会堵车,不用那么多车费。这位乘客很疑惑,邢师傅指着车上“党员示范岗”的牌子说:“我是党员,肯定不会骗您绕路的。”乘客将信将疑,到达机场后一看计价器,车费48.3元。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