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班组建设 CI形象 大通的士 群英谱 员工风采 媒体报道 乘客赞誉 文体活动 英雄榜 雷锋车 星级车 公益活动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文化 > 班组建设 >

大通503班组班长周建国:班组经验交流

时间:2007-05-31 16:21来源:五分公司 作者:刘金美 点击:
五分公司司机班组长周建国经验交流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是5058号三星级出租车驾驶员,也是五分公司三班班长,我所在的三班有25台出租车,所属车辆自编号为5051至5075号。主班司机25名,副班司机为37名,女驾驶员3名。作为一名司机班组长,我非常珍惜领导及司机朋友们给我的这个荣誉。当选班组长后,我暗下决心,决不辜负领导和司机们对我的期望和信任,在做好一名出租驾驶员工作的同时,尽心尽责的履行好班组长的职责。当班长以来,我以身作则,勇于挑重担,做到吃苦在前,乐于奉献,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与司机同志们打成一片,经常与班组的司机朋友们相互沟通,听取他们的想法,及时向公司反映他们的呼声,充分发挥班组长桥梁作用。

  在我与班组司机们共同努力下,在分公司的大力支持及配合下,经过司机们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元至5月份零投诉,2名司机受到了乘客的来信表扬。在分公司班组竞赛中,各项竞赛指标在分公司领先。

  下面我向各位领导、同仁汇报一下我的工作情况。

  一、以满腔的热情 投入到班组竞赛中

  今年初,分公司制定了班组竞赛实施方案,分公司经理亲自带领各班指导员,利用休息时间逐个登门向班长进行了宣传,讲解班组竞赛的意义及要求。分公司领导的重视和对我们的殷切希望,让我们非常感动,同时又感到了肩上担子的重。我作为一名班长,怎样才能让班组里的司机朋友们都主动投入竞赛活动之呢?对此,我首先利用休息时间反复学习班组竞赛活动的精神,对弄不清的问题及时向指导员请教,做到全面掌握竞赛精神。其次,积极做好班组司机的宣传鼓动工作。在宣传上,我注重发挥本班组雷锋车、星级车等骨干分子的作用,我常常利用刷卡或电话等,向这些先进司机宣传竞赛活动的意义及要求,请他们带好头,对他们提出的问题,我耐心解释,让他们弄清为止。有了骨干司机的支持,我如鱼得水,我在台前讲,雷锋车、星级车司机在台下合,一讲一合,配合默契,在对其他司机进行宣传、解释时,他们能接受我的动员,全班组司机均能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此次活动中,在班组中形成了一种劳动竞赛的热潮。

  二、班组司机中推广“开口”服务说好礼貌用语活动

  说好礼貌用语“四句话”,是出租车服务行业的要求,也是大通公司对乘客的承诺。出租车作为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司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不仅充分表现我们出租驾驶员素质的高低,更会影响武汉的形象。讲好“四句话”看似简单,但一些司机却很难开口。在我与司机交流中,他们往往讲,见到乘客讲“您好”难启口,不习惯。

  今年3月份,我班组就有2位司机因为少讲两句话受到了公司处罚。针对这个较普遍存在的问题,为让司机“开口”服务,我与本班指导员商讨,一致认为,首先在公司范围内营造这种“开口”讲话的氛围,培养司机逐步养成使用文明用语的习惯。提倡司机之间、司机与管理人员之间,见面相互用礼貌用语问候,如“你好,你过早了吗?”“你好,今天生意好吗?”等等,非常自然,容易让司机接受。为此,我率先使用,无论遇到熟悉的还是不熟悉的司机,我总是面带微笑向他们问候。对我的主动问候,司机们均能用微笑回答我。通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司机慢慢养成开口讲礼貌用语的习惯。在四月份客管处测评及义务督查人员暗访中,我班未发生一起因未讲礼貌用语而被行业扣分,分公司处罚的事情发生。

  通过开展“开口”服务活动,司机感受到说“四句话”的作用。拉近了我们与乘客的距离,融洽关系,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我们的经济效益。

  如我们班5052冯师付说到:今年3月的一天,他在一冶一招带两河北乘客,乘客对冯师付的微笑问候及服务,感到非常满意,相互之间关系融洽,并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五一节”过后,当两位河北乘客再次到武汉,他们直接打电话请冯师傅去车站接他们。冯师付用良好的服务赢得了回头客,司机既得到了实惠,又为武汉出租司机争了光,可谓两全其美。

  三,采取互动学习方式,增强了司机参与性

  每月驾驶员安全文明学习,是我与班组成员相互沟通,增进友谊,充分发挥班长作用的重要时机。为开好每月一次学习会,首先,在会前我都要与指导员碰个面,全面了解班组近期文明服务、安全行车等方面的情况,掌握本班组司机动态,同时针对本班组实际情况与指导员商议当月会议内容,做到有的放矢;其次,在会议上改变以往由管理人员唱独角戏的状况。现在学习时,由于会前我熟悉了一些情况,不仅能主持会议,而且我能根据司机反映的热点,并结合具体的案例拿出来在学习会上请大家讨论,增强司机的参与性。

  我们许多司机抱怨在营运中,一些乘客的为了图自己方便,要求司机违章调头,甚至要求我们闯红灯。如:班里有位司机营运中,乘客要在有禁止左转弯标志的路口要求左转,当时他拒绝了,乘客不依不饶,说前面车能转,你为什么不转,没办法,他只有硬着头皮转弯。结果,交警将他拦下,开了罚单,可乘客却若无其事的走了。我将案例提出来请大家讨论,遇到此类情况该如何处理。与会的司机对此问题非常感兴趣,发言也很踊跃,你一言,我一语,有的讲我决不能按乘客的要求去做,有的说你不按他的要求去做,遇到难缠的乘客不仅投诉你,还要把你头吵晕,不如自己吃的亏算了。等等,可以讲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最后,我谈了自己的观点:遇到此事,首先要坚持守法经营的原则,但坚持原则时,也要注重处理问题的技巧。一次我刷卡从公司出来,两乘客要求到亚贸,当我驾车行至洪山大队路口时,乘客要求我左转掉头,对他们的要求,我面带微笑并态度诚恳地对他们说到,这儿不能转弯,前面才能转,这段路我不收你们的费,边说我边将计价表竖起,待车辆转至对面路商行时,我才将表扑下,开始计费,乘客对我的言行非常满意,到达目的地时乘客还连声说谢谢我。我举这个事例后,让司机们明白了只要我们态度诚恳,注意处理问题的技巧,矛盾就会解决。常言说得好,伸手不打笑脸人,你对别人真心诚意,有时牺牲自己一点利益,我想乘客也会同意你的做法。

  通过采取这种学习形式的互动,即丰富了会议内容,又活跃会议气氛,更重要的是达到了司机教育自己的目的,可以说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发挥班组长的桥梁作用,增强班组凝聚力

  班组长是承上启下,连结公司与司机的桥梁。在协助公司开展工作同时,更要关爱司机,做他们的贴心人,才能更好的发挥班长的桥梁作用。

  今年2月份,我班5060需要一名临时代班司机。得知此情况,我一方面向公司反映,请公司协调此事;另一方面我也与其他班组长相互沟通,了解其他班组信息,得知四班5104号车夏师付具备办理机动代班条件,且愿意作为机动代班。在他们协商一致后,我立即请公司为夏师付办理了机动代班手续,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双方均非常感谢,说我这个班长还起点作用。

  除认真协助司机办实事外,我比较关注本班组司机的状态,遇司机生病、喜事等,我不仅公司反映,有时甚至自己掏钱进行慰问。如5053号出租车是夫妻车,去年12月份,有一段时间没有见到的姐姚香梅了。当我见到其丈夫时,得知他老婆病了。我马上向班级指导员反映,并自掏钱到他家进行了慰问,当指导员向他们解释是我自费慰问时,他们非常感谢,连声说到让你破费了,真不好意思。我说:同事之间相互关心,相互走动走动,是应该的。

  去年我还组织班组成员一起吃了一个团年饭,进一步增进了班组的凝聚力,班组工作也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如今我们三班组在我的带动下,在班组的司机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成为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

  在今年班组竞赛中,我们班组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实现了元至5月份零投诉,2名司机受到了乘客的来信表扬,各项竞赛指标在分公司领先。

  自我担任班组以来,有苦更有乐,乐的是通过我的努力,赢得了司机的信任,我感到非常欣慰,今后我深知我任重而道远,但我也坚信:有领导帮助,有我们班组司机的支持,我们班组的明天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