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服务规范投票调查 客户服务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网上互动 > 投票调查 >

你认为市民自主拼车出行好吗?

时间:2009-03-30 16:54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武汉晚报 点击:

  在许多城市仍在对拼车现象“围追堵截”或“遮遮掩掩”的时候,杭州最近却正在为其积极“正名”,酝酿出台相应方案,规范和倡导市民拼车出行。(2月27日《现代快报》)。

  为了省钱,拼车现象已不鲜见,却并不处在合法化生存的状态,相反,包括有偿拼车在内的私家车搭客赚钱行为屡屡成为各城市严打重罚的对象。有偿拼车被视为无证经营行为,并且按照“黑车”来处理,基本上仍属惯常做法。两年前,杭州曾有私家车主因收6元“油钱”而被罚款2万元的事件。我认为杭州放开市民拼车出行的做法,说明政府的管理思路正在变化。

  我们都知道拼车和黑车不是一个性质。但在事实上它们往往很难区分,拼车即使只是收了点“油钱”,毕竟也是一种有偿。换句话说,未得到“正名”的拼车事实上一直处在一个法律的盲区,不打击当然好,但要打击也不是没有依据的。

  事实上,在1990年实施的《出租汽车旅游汽车客运管理规定》,就有“未经批准购置的车辆,不得经营出租或旅游客运业务”的规定,只不过在“罚则”里规定得很笼统。而在各城市的有关规定中,比如杭州、郑州等地,都对“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城市公共客运经营业务”有明确的罚则。

  为什么地方政府部门对市民之间的拼车如此谨慎呢?一是可能会对城市公共交通行业不利,特别容易引起出租车司机的不满;二是万一发生交通事故,搭车人、车主、驾驶员之间的责任很难区分,善后处理相当麻烦;第三还有政府出于自身的考虑,比如增加了区分拼车与黑车的执法成本和难度,比如需要承担更多规范管理的职责等。对于市民拼车,政府部门固然需要尊重,但同时也需要有积极的作为。说到底,拼车是民间自利共赢的一种选择,简单的“堵”不如有步骤地“疏”,严令禁止不如有节制地开放。

详情请看:http://cjmp.cnhan.com/whwb/html/2009-02/28/content_1155572.htm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