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行业资讯
返回首页

武汉昨听证上调出租车起步价

时间:2009-11-14 11:26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楚天金报 点击: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彭鹏、于丽娟 通讯员张水清、王丽华、李钧报道:昨日,武汉召开理顺客运出租汽车经营价格听证会,相关方案获得全部19名代表的同意或原则同意。这意味着,武汉极有可能告别已执行6年的“3元起步价”。

  听证内容为:起步价由目前的1公里内3元,调整为2公里内6元,2公里以上价格不变,公里租价、回空费、等候费、电话订车服务费、燃油附加等也不变。

  代表消费者、出租车经营企业、出租车司机、公交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方面声音的19名听证代表无一缺席。19名代表一致同意上调的士起步价。不过,到底上调多少,15人同意起步价调至6元,4人认为应该调至5元。同时,建立油价与出租车运价联动机制、燃油费存废、打击黑车等成为由听证引发的热点话题。

  武汉市物价局称,此次调价目的是理顺出租汽车经营价格,有助于解决“打的难”、“拒载”等服务问题。据了解,此次听证会后,物价部门将把相关意见送市政府审定。审定后7个工作日内,物价部门将出台调价文件。

图为:代表发言

图为:听证会现场

  □本报记者彭鹏 于丽娟 通讯员张水清 王丽华 李钧

  在昨日召开的“理顺出租汽车经营价格听证会”上,与会的19位听证代表一致支持的士起步价上调。
  此次听证会所听证的核心问题本只有一个,即的士起步价从1公里3元上涨到2公里6元,其它标准不变。但由此衍生出的与的士有关的其他问题,如燃油附加费、等候时间价位、的士数量增加与否等,亦成为听证会讨论的热点。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程序,听证会后物价部门将相关意见送武汉市政府审定。审定后7个工作日内,物价部门将出台调价文件。
  也因为此,相关部门对于听证会后的士起步价调整究竟何时实施,迄今仍无法明确表态。但有相关工作人员称,听证会“过关”,意味着的士起步价调整已为时不远。

焦点
  并非完全因为成本压力,重点解决高峰时段“打的难”。

  物价部门给出上调理由

  武汉市物价局服务价格管理处处长朱东占介绍,这次理顺出租车经营价格并非完全出于成本压力,而是在兼顾出租车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利益的前提下,利用价格杠杆调节供求矛盾,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质量,重点解决高峰时段“打的难”的问题。
  目前,武汉市出租车日客运总量已达110万人次,而出租车数量自1996年以来没有增加。目前,每万人拥有出租车数量仅为14.14辆,远远低于上海、南京、厦门和长沙等城市,供求结构失衡,导致早晚高峰时段出现严重“打的难”现象。
  其次,2005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给出租车司机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
  2003年实行的出租车基价公里内1公里3元的分段价格,距今已有6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过低分段价格的弊端逐步显现出来。与国内其他同级别城市比,我市出租车经营价格处于较低水平,特别是基价公里内分段价格与武汉市这样一个特大城市在全国各大中城市综合经济社会发展实力是不相称的。

  涨价幅度过大会给“麻木”留下生存空间?

  5元与6元成“起步焦点”

  这次,将出租车的起步价由3元调至6元。不少媒体现场询问,为何是调至6元而不是似乎更容易让市民接受的5元?
  对此,有关人士解释称,如果将起步价调整为5元,司机减少了1公里内的短途后,增加的收入有限,每天的亏损较多。只有将起步价调至6元才较合理。
  19位代表一致同意涨价,起步价上调似乎已经铁板钉钉。然而,到底是从3元涨到6元还是5元,代表间仍出现分歧。19位代表中有4人对涨到6元提出异议,认为应该调至2公里5元。

  起步价如增加一倍“麻木”定会死灰复燃

  江岸区消费者协会代表刘立安建议,起步价定为2公里5元,只是增加一下乘车门槛。因为政府当时确定起步价为3块钱的时候,就是为了取缔麻木、摩的,增加了这个定价。这次如果价格一下子提高至6元,起步价增加1倍,给“麻木”留下了较大的生存空间,后者势必死灰复燃。而5元在结算方面也非常的方便。

  5元市民更易接受

  荣华社区居民吴发勤明确表示,3元起步价,没有意见。但起步价涨到6元,不同意。他的理由是,对于乘客来说,影响到大家的乘车情绪。原来1公里是3元,现在变成6元,别人认为涨了一倍。如果是5元,只是涨一两元,大家从心理上更容易接受。

众议
  燃油附加费去留之争

  观点一:计价起点改为6.5元

  代表黄萍萍认为,燃油附加费既然是0.5元,而且不管是多长的距离都是不变的,不如直接在计价器上体现起步就是6.5元,其他的价格都不变,这样可以避免一些矛盾和争执。特别外地乘客,外地人到武汉来不少是报销的,而且五毛钱都是自己交的,在票据里没有价格。

  观点二:0.5元涨至1元

  王国桥认为,5毛钱的燃油附加费,牵扯到找零的问题,要么打入计价器,要么改成1元。

  观点三:取消燃油附加费

  19位代表中,有7位代表认为应该取消燃油附加费。以赵华巧为代表,理由是过去0.5元是对烧汽油的补贴,现在很多出租车已改烧天然气,成本降低了。

  三代表建议增加的士

  根据物价部门的统计,19位代表中,有4人建议,随着油价波动的频繁以及其他的可变因素,应该尽快着手研究探索油运价联动机制,使武汉市出租车价格更为合理。3位代表认为,在武汉市交通没有达到多元化的情况下,可增加适当的的士,这样能够预防今后麻木、黑车再一次产生与盛行。
  而据记者了解,武汉市相关部门正就增加出租车数量进行调研。

  调整出租车每公里租价

  听证会代表刘立安在建议将出租车起步价2公里以内确定为5元的同时,建议出租车7公里内每公里租价由现在的1.4元调整为1.5元,超过7公里每公里租价由现在的2.1元调整为2元。他称,现行的出租车每公里租价计价时总有一些零头,乘客与司机之间经常因此发生摩擦,每公里租价调为1.5元、2元后会少些零头,方便结算。

  的哥呼吁提高等候时间价格

  与会的哥代表建议,将现在的等候时间三分钟一跳调至两分钟一跳,或将等候时间三分钟计价0.7元上调为1元。这样一来,乘客也会考虑堵车成本,改走不堵车路线,减少堵点交通压力。

建言
  短途打的成本上涨。专家建议——
  打造“慢行交通系统”解决短途出行

  起步价上调至6元后,直接受影响的是出行距离在2公里以内的短途乘客。对此,听证会代表、交通专家胡润州认为,不同的交通工具服务不同的群体,武汉应通过打造“慢行交通系统”来解决短途出行问题。
  他认为,不同的交通工具有不同的服务范围和服务功能,单靠出租车来解决和满足短途乘客的出行需求问题是不行的,因为出租车不是近距离出行的交通工具,其主要是满足中远距离的乘客。解决近距离出行问题,要靠“慢行交通系统”。
  目前,武汉市已经编制了《慢行交通规划》,整个城市的步行系统将会有所改善,同时还会大力发展免费自行车这一绿色交通,市民也应养成步行、骑车出行的习惯。
  同时,要大力改善和发展包括轨道交通在内的公共交通,让线路布设更完善,提高站点覆盖率,让市民搭乘公共交通更方便;轨道交通、公共汽车、出租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之间换乘要便利,建立换乘枢纽。
  此外,武汉也可学习法国的经验,让社区里的残疾人、老年人等可以打电话预约小公共汽车,方便特殊群体的出行。
  武汉市人民政府法制办的申鹏先生称,对于1公里的短途需求,可通过免费公共自行车、步行、公交等方式来解决。
  武汉市公交集团的魏合营先生也认为,调高起步价有利于引导市民选择步行、自行车、公交车等出行方式,有利于城市公交资源的合理配置,政府应在发展城市公交上做更多工作。

链接
  江城的士起步价调整史

  ●1992年,“富康”出租车起步价14元(4公里),每公里租价1.6元。
  ●1996年8月开始,“富康”出租车每公里租价由1.6元降至1.4元,起步价降至9.8元。桑塔纳、捷达、标致出租车起步价调为10.50元,每公里租价调为1.5元。
  ●1997年6月1日起,夏利出租车起步价调为7元,富康、捷达、桑塔纳出租车起步价调为8元;公里租价不变。
  ●2000年8月28日,出租车起步价由原来4公里8元调为3公里8元,取消出租车夜补和带货费。
  ●2003年6月10日,推行基价内分段计费办法,1公里内3元、1-1.5公里4元、1.5-2公里5元、2-2.33公里6元、2.33-2.66公里7元、2.66-3公里8元,每公里租价1.4元。

花絮
  的哥生意不做来旁听

  “今天该我开车子,不好请别人代班,干脆把车子停着来参加听证会。”昨日早上8时30分,的哥肖子奇把车子停在了客管处的院子里。这意味着,肖师傅失去了半天的营收。不过,他觉得值,因为这件事情关系每个的士司机,能被选为旁听代表已是幸运。
  
  价格还没调已开始做解释

  “关注出租车调价的乘客确实多,这几天都有乘客问我打的要涨多少?”昨日在徐东加气站,供销仓储公司的的哥杨师傅笑称,大多乘客只是听说要调起步价,但是不知道怎么调,有的还以为价格要涨蛮多,他只好耐心地解释:“现在还只是听证,就算是调,您家打的路程超过2公里的话,跟以前没有区别,不存在涨价。”

  部分大中城市的士起步价
  北京,10元(3公里)
  上海,11元(3公里)
  重庆,5元(3公里)
  天津,8元(3公里)
  成都,7元(1公里)
  广州,7元(2.3公里)
  太原,8元(3公里)
  济南,7元(3公里)
  深圳,12.5元(3公里)
  郑州、西安、南昌、合肥,6元(2公里)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