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交管动态路况关注
返回首页

武汉主干道首设潮汐车道 7分钟可完成车道转换

时间:2017-10-31 15:18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楚天都市报 点击:

  这两天中北路的建机侧路至秦园东路路段,路面上出现了黄色大字“潮汐车道”,中央隔离水马可以移动,在高峰时段,主路上的6条车道由南北方向各3条车道变为2条南行车道、4条北行车道。26日,记者采访武汉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获悉,设置这条潮汐车道不用封闭施工,新引进的一辆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型工程“拉链车”,在行进中从一侧吞进路上的水马,源源不断地放置到另一侧的路面上。

  记者晚高峰看到,这条潮汐车道总共使用了900个水马,“拉链车”仅需7分钟就完成了车道转换,车多的一侧转眼之间多出了一条通道,拥堵明显缓解。统计数据显示,这条潮汐车道运行2天以来,中北路的建机侧路至秦园东路的潮汐车道实施时段,道路拥堵降低了30%。

  交管专家介绍,像民族大道、后湖片区、南湖等大型居民小区,早上一窝蜂地开车出门,傍晚时分又都一窝蜂地开车回家,这就叫潮汐交通。为解决单向拥堵,将处于中间的闲置车道变换行驶方向,就叫潮汐车道。
  武汉交管部门近期联合滴滴公司,运用大数据对武汉城区道路进行分析,量化各路段的潮汐特征,经过一个月分析研判和多轮验证,决定在中北路的建机侧路至秦园东路路段设置潮汐车道。之前,中北路从建机侧路至秦园东路方向晚高峰常常排成长龙,而马路另一侧往洪山广场方向则空空荡荡,经大数据分析,车流失衡比例高达2.5倍(畅通方向车流车速比拥堵方向车流车速)。

  交警提供的资料显示,此前武汉曾因市政施工原因在支路设置过潮汐车道,人工移动水马,施工结束后予以取消。武汉交管部门表示,市内还将增设潮汐车道。如果市民发现有适合设置潮汐车道的路段,可以向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官网的局长信箱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