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交管动态 路况关注
返回首页

武汉潮汐路段怎样设置的?具体设置方法条件及通行注意事项

时间:2017-10-27 15:21来源:武汉交管网 作者:武汉交管网 点击:

 武汉首条潮汐道路:中北路的建机侧路至秦园东路。

  潮汐道路设置方法:

  城市道路交通由于城市的总体开发布局和土地利用的区块划分,机动车使用频率的提高以及节假日,大型活动的开展,道路交通可能产生阶段性、定时性、并有规律可循的单向交通拥堵,而相同道路的反方向流量却较小,这种不均衡的交通现象称之为“潮汐交通”。为了很好的解决这种现象,将道路中央的车道按照交通流量进行合理的设置行驶方向,从而提高车道的利用效率,这样的车道就叫“潮汐车道”。武汉也曾在市区内有关道路实施潮汐车道,但相关交通设施的设置较为复杂,此次“拉链车”方便快捷地解决了该难题。

  武汉交警联合滴滴出行利用拉链车和900个特制水马,布置该潮汐车道。水马隔离墩平峰时段放置在现在的中心护栏处,拉链车在启用潮汐车道时沿中北路自北向南最左侧车道行驶,吞进停放在道路上的隔离墩,并转移到另外一条车道的分道线上,然后中北路建机侧路向秦园东路方向变为4车道,增加的着一股车道将设置为左转加掉头车道。秦园东路向车家岭路方向变为2车道。

  完成此项工作拉链车只需要7分钟,而且还不用封闭车道,过往车辆自然通行。

  大数据深度分析 确定潮汐车道设置

  武汉交警联合滴滴出行通过交通大数据对武汉全城进行潮汐扫描分析,自动筛选具有潮汐特性的路段。并对道路的每一个可能流出或流入车辆的路口都进行切分和独立分析潮汐现象,分析各个路段是否可以满足潮汐车道的基本实施条件。通过数据挖掘,量化各路段的潮汐特征和交通情况,确认潮汐道路的起终点。

  潮汐现象的下游能力是影响潮汐车道实施的关键影响因素之一。只有当下游的通行能力顺畅时,潮汐车道改造才能达到预设的效果。建机侧路大数据基本确认整体潮汐的路段后,会再次根据路口的视频大数据进行反向验证潮汐车道可行性。经过多轮迭代验证后,潮汐车道运营方案才会最终确定。经过一个月分析研判,最终确认在中北路的建机侧路至秦园东路路段设置潮汐车道。

  之前,中北路建机侧路至秦园东路方向晚高峰期间交通流量,是排长龙,而对面则是是一马平川,存在明显失衡的情况。经大数据分析,车流失衡比例高达2.5(畅通方向车流车速比拥堵方向车流车速)。

  通过进一步现场勘察,发现拥堵指数的升高主要是中北路左转进入秦园东路的交通流量大,路口排队很长。

  如果高峰时间增加一股左转车道可以很好地解决路口拥堵问题,同时该路段车道数也具有设置潮汐车道的良好条件,目前,选定在建机侧路至秦园东路之间实施潮汐车道。

  驾驶员通行潮汐车道周边需注意事项

  1、潮汐车道设置的时间为:工作日早高峰7:30-9:00,晚高峰17:00-19:00。

  2、潮汐车道方向:中北路建机侧路口往秦园东路口方向,全长约600米。

  3、设置潮汐车道后,中北路秦园东路口的左转车道会有一点变化,在非运行时间,靠近中心黄线的一股车道为左转加掉头车道,潮汐车道运行后,潮汐车道就为左转加掉头车道,原来的左转车道只能进行左转,禁止掉头,请按照车道指示牌,提前选定导向车道。

  4、“拉链车”工作期间,请过往机动车主动避让,保持安全距离。

  5、严禁机动车在秦园东路停放,确保中北路左转车辆顺利进入秦园东路。

  潮汐车道标志

  潮汐车道设置条件

  1、路段多次出现时段性、方向性的不均衡交通流;

  2、路上机动车道数一般为双向3车道及以上;

  3、交通量方向分布不均匀系数一般为2/3,尽可能3/4以上;

  4、轻交通方向减少车道后通行能力能满足交通需求。

  武汉交警呼吁:根据潮汐车道设置条件,如果市民发现有适合设置潮汐车道的路段,可通过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官网的局长信箱提出您的建议。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