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通知 大通新闻 行业资讯各地同行 热点关注 交管话题 专题专栏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同行 >

深圳:出租车副班司机难招主班喊累

时间:2009-11-13 15:29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深圳特区报 点击: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2000台新的士上路营运,深圳的的士数量从原来的1万辆增长到1.2万辆。车多了,市民方便了,的士司机的竞争压力也更大,更为突出的是,随着新的士的下地,不少过去开副班的的士司机改行开了主班。一下子没了副班司机,许多主班司机叫苦不迭。近日,有不少的士司机向本报反映,目前副班司机非常难招,不少主班司机都是开了白班开晚班,连续疲劳驾驶,不仅工作压力大,更给行车的安全带来了隐患。深圳的士副班司机的缺口到底有多大,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的士副班司机难招的现状呢?昨日,本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车身贴广告 副班难招到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近段时间,深圳许多出租车的后窗上都贴有一张纸条,上面写有“招副班”字样和电话号码。据了解,目前深圳许多出租车都出现缺副班的情况,不仅缺口很大,而且招聘难度也十分大。

  的士司机周师傅在深圳开了5年出租车,不久前,他的副班司机承包了一台新上路的出租车做起了主班,这让周师傅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尽管在自己的车上贴出了招副班的广告,但是一直没有人前来应聘。由于招不到副班司机,这些天周师傅吃不香睡不好,一直为副班的事情犯愁。鉴于每月租金的压力,周师傅只好一个人上路开车,开了白班开晚班,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周师傅告诉记者,他承包这台车平均每天要上交500元的租金,这还不包括油费和车辆磨损保养的成本。过去,副班司机每天交给他200元,他自己承担300元,这样两班一起承担租金压力还勉强过得去。现在,副班司机走了,只剩下他一个人。这就意味着他每天扣除油费必须净赚500元才能保证交租。但是,一直跑到晚上,周师傅一共才跑了500元钱,扣除150元左右的油费,只剩下350元。这距离挣够当天500多元的租金还差150元,周师傅不得不吃完晚饭继续开晚班,直至挣够租金略有盈余才能收工。坚持一天还可以,但是长此以往,周师傅担心自己肯定坚持不下来。更重要的是,他担心这样疲劳驾驶会带来安全隐患。

  像周师傅这样招不到副班司机的情况还有很多。最近一个多月来,深圳街头许多出租车上都出现了招副班的广告,有的士司机表示,目前深圳的士副班的缺口可能有数百人。

  新车上路造成副班短缺

  对于目前深圳出租车行业出现的副班短缺现象,有业内人士分析,季节性的短缺加上新的士上路是造成这次副班短缺的主要原因。

  了解深圳出租车运营模式的人都知道,目前深圳的出租车都是司机从出租车公司承包,承包的司机通常自己做主班司机在白天营运,为了将车子的价值利用到最大,因此就聘请副班司机开晚班。副班司机一般承担比主班司机略少的租金。目前,深圳一台出租车的月租在1.5万元左右,通常主班司机每日承担300元,副班每日承担200元左右。

  对于目前深圳出租车副班司机难招的现状,有业内人士认为是季节性断档导致。某出租小汽车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出租车缺副班是一个季节性的问题,每年过年前都会遇到。由于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出租车行业内的司机流动性也很大,许多司机挣了钱就回了老家,许多司机转行做别的。同时,许多驾驶员与出租车公司签订的合同都是到年底结束,加上要过年,许多司机就借过年的机会不干了。尤其是副班司机,他们比主班司机更加辛苦,生存压力也更大,因此流失的情况一直存在。

  除了这个原因外,新近上路的2000台新的士也是造成这次副班短缺的重要原因。来自交通部门的数字显示,深圳原有出租车1万台左右,最近又陆续投放了2000台新车,一共有1.2万台出租车。这样,主副班司机至少需要2.4万人。许多的士司机表示,在2000台出租车投放后,主副班加起来一共需要4000名司机,因此许多过去开副班的司机拿下了新车的承包权当起了主班,有的则是两个副班合起来包一台车,大家轮流开主班,这样就分流了很大一部分副班司机。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不仅旧车副班难招,一些新上路的出租车也招不到副班司机。

  收入降低是副班短缺根本原因

  虽然新的士的上路是造成副班司机难招的原因之一,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的士司机收入下降以及生存状态不佳才是造成副班司机难招的根本原因。

  据的士司机反映,在深圳开出租车除了要具备驾照外,还要通过考试取得深圳市交通局颁发的上岗准许证。来自市交通部门的数据表明,深圳目前获得上岗准许证的的士司机的数量在4.5万到5万名之间,除去已经上岗的2万多人外,目前在交通部门的数据库里,拥有的士车营运证的待岗司机还有1.5万名左右。根据市交通局方面的数字,要在这1.5万名待岗司机中找出几百名副班司机应该十分容易,但是为什么还会出现副班司机难招的情况呢?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副班司机的生存状态是分不开的。与主班司机相比,副班司机是主班司机聘请来的,不仅是夜间开车十分辛苦,还要向主班司机缴纳租金。最近几年,由于深圳的蓝牌车和外地的士的泛滥,深圳出租车行业的收入已经大不如前,收入普遍下降,许多主班司机一天跑下来还赚不到100元钱,而副班司机可能情况更加差。甚至还出现了一些副班司机为了拉客向一些夜总会、酒吧保安员交纳“买位费”的情况。

  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由于目前深圳出租车的牌照实施的是拍卖制,因此造成了每辆车的月租达1.5元之巨。加上一直降不下来的起步价和不断上涨的油费,的士的成本在增加,但是客源却没有增加。此外,蓝牌车和外地的士的非法营运也在日益蚕食深圳的士的生存空间。与深圳周边的广州和东莞相比,深圳的士司机的收入已经没有优势,甚至已经落后于这些地区。一位的士司机告诉记者,过去在深圳开车的收入比广州和东莞都高,但是现在他的一些朋友却去了广州和东莞,甚至中山等城市。收入下降、生活成本高是造成司机不愿意来深圳开车的根本原因。

  主班疲劳驾驶存在安全隐患

  除了副班司机难招愁坏了主班司机外,这种局面还直接造成了安全隐患。由于副班司机难招,一些主班司机为了交纳租金,每天只能硬着头皮连续开车,这种疲劳驾驶的做法令许多市民担心。

  在采访中,记者就碰到一位招不到副班的主班司机。这位司机告诉记者,他每天从早上10点出来开车,一直开到晚上11点,一共开13个小时的车,十分疲惫,偶尔停下车也会打瞌睡。不仅乘客担心,自己也十分担心。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的士副班司机短缺的问题,找出对策。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