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话题 的士家园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 话题 >

长江日报:的士错时交接班缘何难落实?

时间:2007-03-20 12:57来源:汉网 作者:长江日报 点击:
  昨日17时40分,武汉广场门口,余小姐等了20多分钟,也没拦到一辆的士,只得挤公汽回到家中。她抱怨:“武汉不是早就规定的士错时交接班吗?晚上六点钟怎么还是难‘打的’?”

  2004年4月, 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出台“单双日错时轮换交接班制度”,明确规定:的士车牌为单号的,逢单日17时以前交班,逢双日19时以后交班,双号车牌交班正好相反。昨日,多名的士司机受访时坦承,他们每日交班时间,早已悄然恢复为晚6时。

  “主要是晚班司机划不来。”“的哥”胡师傅算了一笔账:晚6时至7时正值市民下班、赶赴约会时段,是晚班司机赚钱高峰期,一般可以跑40元,生意好时可跑五六十元。晚班司机每天交90元“租子”,忙完这个区间,基本保本一大半。

  市民认为,错时交接班很科学,今天早交班赚少点,明天多跑两个小时再补回来,两下扯平。的士司机们不这么认为。

  胡师傅具体分析:“五点钟到六点钟堵车厉害,再多的生意招手,也只跑得了一两趟,赚不了太多。另外半个月七点钟才拿车,高峰期过了,运气不好时空跑个把钟头都碰不到乘客,转半天开不了张,感觉特别不爽。倒不如每天都六点交班,一上车就能‘开张’,两班司机利益最均衡。”

  “的姐”王女士则反映,错时交接班影响作息时间。“尤其是我们女人还得忙些家务,七点多钟才回家太晚了。”“的哥”李师傅说得更直白:“我们靠跑车赚钱,不能不计算经济效益。按规矩错时交接班不发奖金,不守规矩也不罚款啊。”

  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无奈估算,目前全市最多三成出租车坚持错时交接班。“关键是缺乏有效监管手段。”他解释,的士以交接班为由拒载将受严处,可只要司机明确挂起“暂停服务牌”,一般很难对其处罚。据其介绍,这段时间,市客管处正在组织司机代表座谈,待80场座谈会全部开完,将综合各方意见,完善改进错时交班制度。

  目前,我市正借鉴上海经验,拟在出租车行业推行“双班承包制”,即一辆车承包给两个司机,一人跑一天,自由安排运营时间,此举有望从根本上解决“晚6时打的难”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