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营运技巧 案例分析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营运话题 > 营运技巧 >

出租车驾驶员的心理调整

时间:2006-10-09 14:45来源:二分公司副经理 作者:张继文 点击:

  出租车驾驶员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从事经营活动,与各个阶层各色人物打交道,时常会遇到种种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情。比如,违章行驶收到罚单、被乘客投诉、业绩不佳、小孩生病或与老婆吵架等不顺心的事严重干扰情绪等。有些驾驶员面对外界的干扰和刺激,自我调节能力较差,往往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作出一些非理智的举动,也容易造成行车事故,比如在驾驶车辆时对于冒犯自己的人火冒三丈,出言不逊感情用事等。因此驾驶员学会调节和平衡自我情绪的能力犹为重要。

  1、看待自己。

  认识自己的第一要素就是要保持自尊,积极的自我评价。

  你必须感受自己的优点,尽管你有许多不足;善待自己的工作,尽管还有很多你认为不满足的地方,也可能你不能改变整个世界,但是通过驾驶员这份工作,你改变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这是无可非议的事情,也是你的成就所在。

  坦然接受自身的局限性,许多人生活在自己不满意的病态下,总想未曾得到的东西,包括清早出车就是长趟子,一上午跑5、6百元下午可以喝酒打牌等,这种消极和不满耗尽了他们本应成长、改进和丰富自我的精力,结果事事不满,人人作对。

  2、善于自我调整。

  在认知、情绪和行为三种心理行为中,情绪是对人的影响和制约最大的。

  我们自己可以发现,越全神贯注在令你烦心的细节上,你就会觉得越糟糕,让人窝火的事情一件接一件,狠不得让你崩溃。

  有这样一个司机,2月份找了个无证人员开车搞了个态度恶劣投诉,受到处罚后被家里人训了一顿,心理一直不爽;三月份开车时发蒙,搞了个中途弃客,理由是蛮烦不想带这个女乘客了,回家后老婆批评他怎么这种态度,差水平;没过两天,乘客又投诉他绕道,再过两天行业测评人员也座他的车对他评价不高;还未等分公司找他谈话,自己又出了个重大伤人事故。

  这个驾驶员就是典型的消极的自我暗示,总是把一切原因归咎于自己不能把握的因素上,比如:乘客太歪,运气不好等,其实这种暗示是在为自己的过失开脱责任。

  用欣赏的目光来赞赏乘客的需要,而且也是你应该做的,它能使你的精神为之一振,增添愉快分子,带给别人愉快的同时自己收获快乐的享受。

  不妨每日出车前好好熟悉一番,打扮得体,驾车认真,礼貌待人,工作有条有理,即使旁人觉得你所做的一切看起来很滑稽,你不妨从中发觉幽默感。

  3、极赞美人生。

  不可否认,营运过程中常会碰到不如意的事情。但也许过了几年再来回头审视那段经历却往往发现那也是另外一种好经历,你会发现它积极的一面:在3元5元中你了解掌握了很多乘客的想法,在委屈中你学会了宽容和大度,因为一个投诉你对服务有了新的认识,丢了一上午的生意但是你赢得了乘客失而复得贵重物品的一辈子感激,比如拾得乘客69.9万承兑汇票的俞启清,交还失物时并没有想过自己想得到什么,在经过乘客的感激和媒体报道这些事例后,自己也得到了升华,又例如周得华师傅,主动将病重的乘客从5楼背下一楼,当时觉得举手之劳,并未着意索求什么,连姓名都未留,在乘客找到公司、等到媒体报道后,觉得做好服务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更加注重完善和提高自己了。

  因此,只要我们遇事泰然处置,欣然接受挫折,从平淡中求福,对于种种营运过程中的难题和烦恼就不会心生畏惧而能坦然处之了,好运也就自然在了。

  停止抱怨,抱怨他人、抱怨环境只能使我们精神更加萎靡,记住:

  自己是一切的根源。观念指导行为,习惯决定命运。种下“消极心态”树,只能滋生出消极的苦果。种下“积极心态”树,事情会美满顺畅很多,会结出积极的硕果。积极地对待每一天,积极地面对每一笔生意,积极地面对每一位乘客。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