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 学习交流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武汉风情 >

车站码头,讲不完的文明故事

时间:2009-08-12 08:50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长江日报 点击:

703路公交车中转站点,公汽三公司志愿者组织转乘的市民文明排队上车。

武昌火车站,工作人员及时对站台和候车大厅进行打扫,保障良好的卫生候车环境。

武胜路公交车站,公汽三公司志愿者向市民发放文明乘车卡。记者陈卓摄

   【时间】昨日上午8时40分~10时40分

  【地点】武昌火车站【记者目击】

  武昌火车站是全国五个特等站之一,目前正处于客流高峰期。记者在现场看到,进站口和出站口贴满了“我排队,我文明,我礼让,我快乐”等宣传标语,候车室电子显示屏上也不时显示着文明创建内容。

  在主要路口记者看到,交通协管员成了“义务指路员”,在工作间隙耐心为行人引路。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不久前发生的一个感人故事。上月23日下午,火车站候车室内,一名旅客突然大口吐血,同行的另外3人手足无措。候车室工作人员见状,纷纷上前帮助,有的帮看行李,有的联系救护车,有的去叫出租车。以最快的速度把病人送到省人民医院抢救,病人转危为安。

  一波末了,余波又起。他们一行中的2人在乘出租车从医院返回车站售票厅,办理火车票改签手续时,不慎将手机遗失在出租车上。值班站长刘小平根据提供的出租车发票线索,马上与出租车公司联系。不到半小时,手机就被出租车司机送回。随后,刘小平又跑上跑下为其办理改签手续。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机和改签好的返程火车票,一行人流下感动的泪水。

  【乘客声音】

  15岁的徐丽来自十堰,昨日首次来汉。她说:“一下车就找不到北了,幸亏火车站的叔叔热情指路,才找到了来接我的姑姑。”

  【责任单位连线】

  武昌火车站党群办公室刘奎书介绍,武昌火车站在积极规范自身文明服务的同时,每天派出8名机关干部,佩戴文明城市创建监督员袖章,在候车室劝阻旅客吸烟、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同时主动为旅客提供服务和帮助。(实习生饶思锐记者杨文平)  【时间】昨日上午10时~11时

  【地点】武汉轮渡武汉关码头

  【记者目击】

  上午10时,武汉关码头人来人往。检票口的电子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航班时间和“倡导有序排队、礼貌让座、热情引路、文明用语”的宣传标语。

  售票窗口上张贴着行人、自行车等不同的票价。出入通道的标识清晰,电子检票系统方便、快捷。为便利乘客转乘,大厅内摆着一张导乘指南,清晰标明前往武汉大学、东湖、省博、武昌火车站等地的公交车次。

  10时20分,胡德忠老人掏出公交爱心卡,免费通过了武汉关码头的检票口。往前走,一座平缓下行的钢铁栈桥,直通江边趸船,替代了以往70多级的台阶和跳板。头顶上,一座天蓝色的漂亮雨阳顶棚,挡住了“火炉”江城的日头。

  候船室里,以往乘客只能站着等船,现在则可以在新增的座椅上休息片刻、欣赏江景。不一会,一艘轮渡到港,近百名乘客井然有序沿栈桥通道上到趸船。

  【市民声音】

  家住司门口的市民刘女士推着自行车,在栈道上平稳前行。她说,以前坐轮渡,最怕就是推自行车,因为坡度陡、台阶多,还要经过颤悠悠的轮渡跳板。现在不仅方便,还不怕风雨日晒。环境好了,大家也更守秩序了。

  【责任部门连线】

  武汉市轮渡公司总经理汪小平告诉记者,为方便乘客出行,市政府投资2000余万元,修建轮渡码头栈桥、雨阳棚等设施。栈桥投入使用后,每天过渡的电动车数量从之前的20多辆增加到600多辆。

  (记者宋兰兰)

  新栈桥通道为乘客遮风挡雨

  【时间】昨日上午10时~11时30分

  【地点】新华路长途汽车客运站

  【记者目击】

  头戴小红帽、身披大红绶带、身着整齐的粉色制服,热心引导乘客乘车。在新华路长途汽车客运站大厅,处处可见“小红帽”服务员忙碌的身影。

  11时许,一位怀抱小孩的妇女在售票大厅四处探望,一副不知所措神情。“您需要帮助吗?”一名“小红帽”主动上前,亲切询问。“我不知道通往黄梅的客车几点发车?”妇女焦急地问,“小红帽”热心帮她查到最近一趟到黄梅的客车发车时间,并为其购买了车票,还主动拎起放在地上的行李,带妇女来到候车大厅。

  1个多小时里,记者不仅亲眼目睹了许多“小红帽”热情服务的场景,还听到了发生在她们身上的很多感人故事。

  6月30日下午3时许,一位60多岁的婆婆心急火燎找到工作人员高雅娜,请求帮助。原来,老婆婆和孙女乘坐当天早上捷龙公司从宜昌开往武汉的班车,在新华路下车后,孙女发现随身携带的二胡遗忘在班车上。

  小高听了老人的诉说,忙将其带到捷龙公司调度室,通过电话联系,确认失物还在车上。几经辗转,失物终于找到,老人连连道谢。

  【市民声音】

  正在检票口排队的张大伯说,自己是新华路客运站的老顾客,“小红帽”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旅途中的人倍感家的温暖。

  【责任单位连线】

  新华路长途客运站负责人介绍,客运站对“小红帽”新配备了耳麦扩音器,随时随地宣传文明行为,还对所有员工进行了文明礼仪知识培训。(记者车莉实习生高浛彭伟)

  【时间】昨日上午9时30分~10时40分

  【地点】汉口武胜路公交站【记者目击】

  武胜路公交车站堪称大站,共有24条线路经此停靠。昨日,记者现场看到,尽管车辆进出频繁,但整个站点忙而不乱,候车乘客排队依次上车。

  两位头戴小红帽、手拿小红旗的青年志愿者值守在站台。一位老爹爹问其中一位小伙子:“这里可以坐车到古田二路吗?”小伙子当即回答:“您可以搭806路直接到,很方便。”几分钟后,一辆806路车驶进车站,小伙子将爹爹扶到上门处,“谢谢你啊,年轻人!”老爹爹乐呵呵地上了车。

  【市民声音】

  家住武昌的张先生经常来此站点搭车,他感慨:“这一站的变化,我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以前,这里进站车排成长龙,排在后面的车没等完全进站就开走了,乘客跑前跑后盯自己想上的线路,又累又紧张。现在车子都规规矩矩进站停靠,加上有志愿者现场宣传,乘客素质也提高,上车时乱插队乱挤的现象很少看到了。”

  【责任单位连线】

  硚口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区文明办联合市公交集团,在每天上下班高峰期,组织志愿者和文明单位职工,在交通主干道的14个公交站点,开展文明礼仪、有序乘车的劝导,并热情为外来人员指路,为市民创建一个安全、文明、通畅的出行环境,力争把公交车站打造成为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

  (记者李晓萌通讯员李放军实习生涂亚娟)

  【时间】昨日上午8时30分~10时

  【地点】汉阳钟家村公交车站【记者目击】

  钟家村汉阳大道和鹦鹉大道上共有4处公交站点,是汉阳区重要的交通路段。记者在钟家村(西大街)站和汉阳大道钟家村站站台看到,文明交通劝导员臂戴袖章、手持小旗,维护交通秩序,宣传文明交通,引导过往行人。

  64岁的志愿者李金成爹爹自上月起便在汉阳大道钟家村车站执勤,每天工作7个小时。李爹爹手上拿着两份钟家村站点的起始车辆情况表。他说,钟家村这两个站点很多市民分不清楚,每天问路的人很多,他就自己花钱打印了一份车次表,有时碰见外地的朋友还送一份。此外,李爹爹还将西大街站停靠的公交线路写在纸的背面,这样市民问起路来便一目了然。

  记者看到,两处站点都停靠公交线路10条以上,站牌设施完好,市民乘车秩序良好。

  【市民声音】

  钟家村(西大街)站处的报摊主田亚玲女士,自1997年就开始在这里卖报。她说,自从有了志愿者现场维持秩序以后,文明过马路和文明乘车的情况比以前好多了。

  【责任单位连线】

  汉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胡连喜介绍,汉阳区组织了6类志愿人员,共同维护文明公交秩序,即低保人员共建文明站台、农民工劝导岗、青年志愿者示范岗、巾帼宣传岗、文明单位认领岗和“五老”督导岗。整个钟家村路段就安排有志愿者80余人。

  (实习生胡旭记者胡楠)


详情请看: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09-08/12/content_1749540.htm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