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 学习交流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武汉风情 >

让知音汉阳人与自然更和谐

时间:2009-11-17 08:59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长江日报 点击:
六湖连通“新东方威尼斯”

知音汉阳 人文水都
 
 

月湖新貌


 
游客泛舟琴断口小河
 
 

黄金口科技孵化器大楼

汉阳人享受碧水蓝天的宜居环境

新一代“汉阳造”正在崛起

  ——汉阳区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侧记

  每万元产值能源消费总量连续3年内下降,去年万元GDP能耗降低4.1%,今年1-9月份又降低4.8%……

  近日,在“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开展中期检查之际,从汉阳区获得了一串令人欣喜的数据。

  2006年11月,汉阳区被确定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由此开始了在一个老工业区基础上探索科学发展之路的历程。“面对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汉阳希望抓住加速发展的黄金机遇,努力在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道路上实现绿色崛起。”汉阳区委书记李诗伟如是说。

  产业结构调整如火如荼

  近年来,汉阳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施“退二进三”、“优二进三”战略,着力发展低能耗、无污染、附加值高的都市工业和现代服务业。

  按照“产业向规模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的要求,汉阳着力引导老城区中不符合新区规划和产业布局的工业企业,从老城区有序退出、在园区集约发展。武钢冶金公司、国棉一厂、新世界制冷等一批重点能耗企业陆续外迁,苏泊尔、金牛管业、亚太味业等一批轻型化、科技化、两型化企业积聚西部园区。黄金口都市工业园和汉阳经济开发区正驶上发展快车道——“以产业链、龙头企业、集约化壮大现代都市工业”成为黄金口工业园创新发展的新思维;在百威、金牛、苏泊尔、亚太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年产值分别超过10亿元的新型建材、轻工电子、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配套等“四大集群”逐渐形成,构成汉阳新的产业支柱。

  另外,汉阳经济开发区在做大做强“318国道名车展示长廊”、“中国医药物流港”、“王家湾新型商圈”的同时,以突破“一线繁荣”的格局,沿318国道向两侧纵深拓展,逐步实现由单一的整车销售、维修,向汽车零部件、汽车会展资讯、汽车文化等产业延伸,真正实现“不夜的汽车城,永不落幕的汽车博览会”。

  龟北“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已渐成气候,张之洞纪念馆、古琴台扩建和武汉动物园改扩建步伐加快。休闲旅游、近现代工业旅游、宗教文化旅游等汉阳特色的旅游蓬勃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新途径。

  节能减排初见成效

  “汉阳区渴望发展,但我们绝对不会‘吃子孙饭’、‘砸子孙碗’,不会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汉阳区决心探索出资源环境与经济‘双赢’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区长涂山峰说,“汉阳坚持走依靠科技、保护环境、资源综合利用的内涵发展道路。”

  积极推进技术创新。汉阳4万平方米的黄金口科技孵化产业基地一期建设基本完成,重点服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发展,全区涌现出激光碳粉、低噪声风机、高低压配电柜、IC一卡通水电表、锂电矿灯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项目。

  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严格执行高能耗产业市场准入标准,引进和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淘汰高能耗低效益的工艺技术和设备,百威连续两次实现扩产,仅通过安装沼气燃烧器、改造锅炉、新增酵母管道,节约资源2700吨,节约生产成本600万元以上。

  鼓励开展新能源利用和节能技术研发利用。引进和平风机等9家节能新技术企业,关闭和改造了一批工艺落后、能耗高、污染重的小型企业。

  发展以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的循环经济。武烟集团采用锅炉取样冷却水循环使用后,年节水7.4万吨。武钢集团棒材厂采用汽化冷却装备,年节煤2600吨。武汉健民、亚太食品、黄鹤楼酒业、西高电器等一大批企业积极加强内部节能降耗管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做生态文章赢得开门红

  汉阳得水独厚,但水能兴利也能成患。区委、区政府尤其重视防治水污染,提出了:以水为根,打造城区生态环境;以人为本,改善城区人居环境。 

  “武汉水专项”在汉阳实施,属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水环境质量改善技术上向全国示范;作为其延续——六湖连通及生态修复工程计划投入19亿元,针对汉阳水资源丰富且文化底蕴丰厚的特点,依托“武汉水专项”的科研与示范成果,通过新建、改建沟渠,利用水力调度手段连通龙阳湖、墨水湖、三角湖、南太子湖、北太子湖与后官湖,为后续的生态修复工程创造条件;再通过种植水生植物、建设人工湿地、绿色景观等,逐步恢复生物多样性,提高湖泊的自净功能,辅以湖岸生态景观建设,最终实现水质全面改善。目前,该项目已实现四湖连通,预计明年有望打通六湖;水草丰茂、碧水荡漾、水鸟嬉戏的怡人景象将在汉阳逐步显现。

  除此,汉阳还积极实施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申报了“黄金口生态工业园水环境监控系统建设与示范”、“武汉赛博园建筑节能绿色经济适用示范小区——冷弯型钢结构住宅生态设计与应用”两项国家区域可持续发展行动项目。新改建游园、街头小景、城市小森林等20多处,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1.87%,绿地率达38.3%,人均公共绿地达到8.66平方米,进入全市先进行列。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到72.6%,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3.2%,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

  3年来,汉阳区始终以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于全区各项工作中,先后滚动推进了48个可持续发展优先项目。

  汉阳的天更蓝,草更密,水更清,经济更发达,可持续发展理念,让汉阳和自然更加亲近。

  六湖连通及生态修复工程水力调度示意图

  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武汉水专项”──汉阳六湖连通工程目前已实现四湖连通,预计明年有望打通六湖,新的“东方威尼斯”美景将在武汉再现。

  汉阳濒临长江、汉江,内涵月湖、莲花湖、马沧湖、墨水湖等湖泊,山江相应,城水相依,湖水相伴,呈现出滨江滨湖的地理区位特色,两江交汇的南岸嘴更属世界罕见的“稀缺性”景观,具有打造“人文水都”的极佳条件。但随着城区湖泊水体质量逐步恶化,已置于“优于水也忧于水”的尴尬境地。

  做足水文章,塑造中国“水都”。2002年9月,武汉市与国家科技部合作的“武汉水专项”正式启动。结合用地布局,改造、新建水渠十余条,将墨水湖、南太子湖、北太子湖、龙阳湖、三角湖、后官湖连接贯通。具体包括实施水网连通工程、湖泊生态修复工程、渠道生态构建以及景观工程,工程以明渠方式,新建2.1公里渠道,更改约11公里渠道,并配套修建节制闸、交叉构筑物等设施。

  据悉,六湖连通工程总投资约19亿,当前已经形成龙阳湖、三角湖、墨水湖和南太子湖之间的动态水网,初步实现引江入湖、江湖连通,预计明年有望打通六湖,并使六湖与长江、汉江相连接。届时,将实现“一船摇遍汉阳”的美妙设想,呈现出“门前小帆过,小溪绿中行”的城市园林新景。

  浩大工程

  造福子孙后代

  “汉阳造”百年变奏

  文化创意引领第三代产业

  日前,“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在龟山脚下龟北路原824厂区内奠基。汉阳区政府与上海致盛集团合作,计划在3年内将这个园区打造成以时尚、高端创意产业为特色的城市名片。

  工作、生活和娱乐打成一片。一批创业者正在此实践这种国际流行的“loft”生活方式。

  汉阳区龟北路1号三年前开始有人进驻,到现在已集中28家文化创意企业。文化创意产业是国内外一种新兴产业,北京798、上海虹桥8号是其代表。武汉起步较晚,但北京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和上海国家创意基地综合评定的结果是,无论从地理位置和文化底蕴来论证,龟北路一号都有望打造成国家级创意产业园地。

  来汉阳造824消费的年轻人,或许不知道,汉阳造824正是汉阳造第三代。百余年前,张之洞瞄中汉阳,开办汉阳铁厂,设立湖北枪炮厂,这被视为中国工业文明发祥的标志。当时的汉阳造发源地就在龟北路口一直延伸到南岸嘴。

  新中国成立时,武汉机械、纺织、建材等百余企业扎堆汉阳,形成第二代“汉阳造”,汉阳也顺理成章被定位为工业区。上世纪80年代,国内制造产业迅猛发展,汉阳企业渐成市场重负。在实施“退二进三”、“优二进三”战略过程中,自2004年起,汉阳共搬迁单位和企业237家。

  824厂和汉汽等汉阳造二代迁出后,闲置的厂房变身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栖息地。

  汉阳造第三代另有一脉在黄金口。百威啤酒、苏泊尔电器、大桥鸡精、金牛管业、黄鹤楼酒,如今是“新汉阳造”的五朵金花。你要是访问汉阳黄金口都市工业园,工作人员一定会向你这样介绍。

  三年前,汉阳在黄金口成立都市工业园,对企业择优准入,2006年,一企业已将300多万元土地金打入了园区账户,但因项目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被园区坚决退回。工业园成立3年,经济总量占汉阳财政半壁江山,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口。在今年金融危机的困扰下,黄金口龙头企业更是出现逆势飞扬的景象。

  据悉,2010年,黄金口都市工业园区产值将超过200亿元,“汉阳造”雄风将得以重振。汉阳区将向繁荣繁华、生态秀美、新型都市工业林立的目标迈进。

  相关链接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始于1986年,是由原国家科委会同原国家体改委和原国家计委等政府部门共同推动的一项地方性可持续发展综合实验试点工作。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从国家级和省级两个层次,选择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市、县、镇进行实验示范,旨在依靠科技进步、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实验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探索不同类型地区的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机制和模式,为不同类型地区实施可持续发展提供示范。截至目前,全国已批准建立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77个。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建设期为5年,完成实验区全部规划任务并经验收合格的实验区,可申报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决不是一句口号,一个概念,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促进发展的平台。对汉阳人来说,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浩大工程。

  根据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管理办公室的要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在创建后的第六年,将进行全面验收。今后三年,是汉阳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汉阳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总体规划》把实验区建设的总体设想都融入其中。

  行动纲领已经明确,汉阳人即将迈出的步伐铿锵有力:

  ——把可持续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实施“优二进三”战略,努力实现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传统工业向都市型工业转变,二次产业向三次产业转变,高能耗、高污染向高产出、低能耗、低污染转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搞好清洁生产、废物利用、节能降耗;全民倡导节水节电、节能节材,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建设“两型”宜居环境;探索“两型”引导机制,建立有效的利益引导机制、社会协同机制、高效的公共服务机制。

  ——突出抓好示范工程。依托“武汉水专项”,改善湖泊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实现以“一心、两轴、五区、一带”为代表的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汉阳经济开发区、黄金口都市工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形成有都市特色的现代制造业,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把“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与改善居住环境结合起来,狠抓节地、节水、节材与环境保护,发展绿色建筑,提升住区环境。到2012年,力争绿色建筑节能标准达到65%,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95%。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