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 学习交流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武汉风情 >

东湖伟人故居鲜为人知的故事

时间:2010-12-27 14:10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楚天金报 点击:

图为:1963年11月,毛泽东在梅岭三号门前留影

图为:南山甲所前门

图为:梅岭一号小会议室

图为:梅岭一号毛泽东卧室

图为:梅岭一号毛泽东餐厅

图为:梅岭一号局部(注:本文图片均由东湖宾馆提供)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海冰 通讯员郑敏庭

  提要:在武汉东湖宾馆内,有一片依山傍水而筑的老建筑,被参天古木环抱,随地势起伏变化,与自然融为一体,看起来一点也不张扬。乍一进来的人难以想象,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曾44次下榻这里,每次短则十天半月,长则半年之久,东湖宾馆是继北京中南海之后毛泽东居住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地方。

  今天是毛泽东诞辰117周年,记者日前前往东湖宾馆毛泽东故居,了解到故居建筑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往事,以缅怀与武汉有着不解之缘的那位伟人。

  受命设计时并不知谁住 大师出手即成得意之作

  东湖宾馆老建筑群,是指包括南山甲所和梅岭一号、二号、三号的毛泽东故居,它们具有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又融入现代建筑的理念,外墙是用天然石材,古朴典雅不失大气,室内或用香樟木或用云南大理石铺就,淡雅别致。

  建于1950年的南山甲所,是中国著名建筑学家冯纪忠设计的作品。冯纪忠年轻时感叹国家太落后,认为学建筑可以盖很多好房子,城市就可以更美好,赴奥地利留学时选了建筑学。后来,他成了中国现代建筑奠基人、我国城市规划专业及风景园林专业的创始人,也是我国第一位美国建筑师协会荣誉院士。

  毛泽东早年投身革命时曾在武汉居住过,与武汉有着不解之缘,他诗意地称其为“白云黄鹤的故乡”。建国初,中南局选址东湖边的南山建东湖客舍(注:现东湖宾馆),接待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当时这个信息是保密的,只有少数人知道。

  冯纪忠的女儿冯叶在一次冯纪忠作品研讨会上曾提到,当年父亲接到设计任务时,也并不知道房子是给毛泽东住的,只告诉他是做老干部休养所。该设计成什么样的建筑呢?冯纪忠认为,既然是老干部来休养,应该希望寄情于山水之间,有一种放松的心情。站在南山高地望去,眼前水光潋滟,远处层峦叠嶂,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如此绝好风景,修的这个建筑绝不能去破坏它,而应与整个环境完美融合,好像是自然生成的一样。

  基于以上思考,冯纪忠有了“因地制宜、尊重环境”的设计理念,屋顶用青瓦、墙面砌石头,窗子就地取材采用民国时在武汉留下来的一些钢窗,漆成栗壳色。尽管当时条件有限,但并不影响两年后落成的东湖客舍成为中国近现代建筑史上一个典范之作,并在后来历次全国重要建筑评奖中名列其中,荣获第一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建国五十年优秀建筑等称号。冯叶还称,她父亲晚年常会谈起这个他35岁时的作品,并称“东湖客舍是我最高兴的东西了”,父母度蜜月时也曾专程来此看过。

  伉俪建筑师打造梅岭工程 小会堂意外“偶遇”毛泽东

  1958年,湖北省委决定扩建东湖客舍,选址梅岭修建梅岭一号、二号、三号。梅岭建筑群是中国建筑师史上一对著名伉俪的作品,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戴复东先生担纲设计,夫人吴庐生具体负责实施。

  戴复东是抗日名将戴安澜之子,父亲牺牲后,一家人生活很艰苦,身为长子的戴复东挑起养家重担,那个时代,学工科才可能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从小就很喜欢画画的他,选择了与绘画相关的建筑专业。吴庐生曾回忆道,她当初选择专业时很为难,在旧社会女性要自立,可选择的职业很少,一是医生,二是建筑师,三是律师。后吴庐生在同学劝说下报了建筑系。戴吴两人因志趣相投,慢慢就走在一起,并成为中国建筑史上著名的伉俪建筑师。

  戴复东在一次接受访谈中称,1958年,梅岭工程项目负责人——人称“独臂英雄”的朱汉雄,带着初步设计的图纸到上海听取意见。同济大学建筑系领导在讨论该方案时,把30岁的戴复东也带去了,当时风华正茂的戴复东,听后有不同意见就脱口而出了。未料没过多久,系领导把他叫来,称这个项目负责人想让他重新设计方案,被他婉拒。

  后来上海市委要求同济大学承担这一项目的设计,戴复东只好从命,学校派他的夫人吴庐生及同事傅信祁一同到武汉,负责现场工作。有天晚上,“独臂英雄”请他们去看戏,在一个小会堂内,戴复东等人惊奇地“偶遇”了毛泽东,这才知道,做的房子是给毛泽东主席住的。

  建筑落成后无缘一睹风采 设计师多年后才来“参观”

  梅岭建筑群的设计本着“因地制宜、普材精用、凡屋尊居”的理念设计,戴复东在前年的一次建筑学年会上向学界介绍梅岭建筑群时,曾特意提到几个方面:

  首先,当时处在三年自然灾害前后,材料的选择尽量低材高用、普材精用,墙面就地取材用大块石头,屋顶是灰瓦,简单不失大气,且与湖光山色吻合。室内地板采用香樟木原木材拼接而成,是因当时木材店常会将有斧头砍痕的一段木头锯掉,很可惜,但把这些木头拿来刨一下、铺在地面上,就是很好的地面铺料,既可以节约,又能让主人在室内也仿佛置身大自然之中。

  此外,精心设计的室内游泳池,朝南一面开了大的玻璃窗,主人可以边游泳,边欣赏湖光山色。为了突出与自然的融合,在室内西壁上作了一大幅沥粉贴色的“鸬鹚戏水壁画”,引得湖上的真鸬鹚想进去戏水同乐,好多次径直往玻璃窗上撞。

  梅岭建筑群于1961年全部竣工,梅岭一号包括会议室、办公室及卧室等。毛泽东曾在会议室开会和接见外宾,会议室不大,容纳的人数不多,在此召开的会议都非常重要。办公室是毛泽东批阅文件、决策重大事件的场所。卧室和办公室是相连的。

  梅岭二号是一座两层楼的建筑,有会议室、餐厅、接待室等,是罗瑞卿、汪东兴及秘书、护士长、卫士长等人的住处。梅岭建筑群除了有内走廊,还有长廊与其他建筑物相连,全长170米的长廊连接梅岭一号和三号,也是下雨天散步的场所。走完长廊就到了梅岭三号,这里有礼堂和游泳池,是当初党和国家领导人开会和举行外事活动的地方。

  由于建筑的特殊性,当年梅岭工程落成后,作为设计者的戴复东无缘一睹建筑的风采。好多年后,戴复东和夫人吴庐生才以一个普通游客的身份,仔细“参观”了自己心爱的作品。

  伟人多次在此指点天下大势 东湖故居默默诉说历史风云

  出自大师之手的建筑作品,因伟人毛泽东的居住,更加彰显了它独有的文化底蕴。数十年过去了,保护完好的东湖毛泽东故居,如一名长者静静地伫立在湖边,诉说着那个时代的风云往事。

  东湖宾馆负责人武勇介绍说,毛泽东在汉居住期间,在这里处理党和国家大事,关注世界风云,接见外国首脑、政要和国际友人,纵论天下大势,赏园咏梅并畅游长江,东湖宾馆因此享有“湖北中南海”之美誉。毛泽东故居是许多重要政治事件的发生地,产生过影响党史、国史的重大事件:1958年毛泽东在此处指挥炮击金门战役,并以彭德怀的名义两次发布亲自撰写的《告台湾同胞书》;1959年3月11日毛泽东在此指挥西藏平叛;1974年10月4日,毛泽东在此电告北京,提议邓小平同志为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1958年11月、12月,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在此召开……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毛泽东在此居住期间,共接见了64个国家的94批客人,包括13批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兄弟党总书记等,9批由副总理、副议长或部长率领的政府或议会代表团以及许多国际知名人士。

  走在既典雅又现代的东湖宾馆内,处处可见毛泽东在这座历史名园留下的烙印。如今,毛泽东故居已成为东湖宾馆天然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名新员工上岗前,都要先来这里倾听伟人事迹、感受伟人风范。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