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 学习交流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武汉风情 >

天兴洲长江大桥 列桥梁科技成就之首

时间:2011-02-10 08:27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长江日报 点击:

  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昨日在中科院《科学时报》上点评2010年中国工程科技成就,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被列为去年桥梁科技成就之首。

  主跨504米的天兴洲长江大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潘云鹤赞许这座桥梁的设计荷载和跨度都创造了世界纪录。他认为,这座长江大桥在设计中成功研发了钢桁梁+混凝土结合桁梁的主梁形式、三索面三片主桁斜拉桥、大位移钢轨伸缩调节器等新技术,丰富了斜拉桥结构的形式,提高了铁路桥梁的刚度,同时也节约了工程造价。

  与天兴洲长江大桥同时被点评的还有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嫦娥二号卫星、高速铁路与列车等中国重大工程成就。

  据悉,《科学时报》每年进行这项回顾,被业界视为顶尖专家对全国工程科技新进展的权威点评。

  ■链接

  天兴洲长江大桥是武汉第六座长江大桥、第二座公铁两用桥,是武汉三环线重点工程。

  这座大桥位于武汉长江二桥下游10公里处,北起汉口平安铺,南止武昌武青主干道。总长度为9.3公里,其中主桥长4657米,主跨504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公路铁路两用斜拉桥。上层为六车道公路,设计时速80公里;下层为可并列行驶4列火车的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大桥于2003年12月奠基,2004年9月28日开工,2009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总投资约110.6亿元,由武汉市与铁道部合作建设。

详情请看: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1-02/10/content_4755352.htm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