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 学习交流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武汉风情 >

300年一遇日全食7月22日将在武汉上演

时间:2009-07-14 11:46来源:大楚网 作者:长江商报 点击:

300年一遇日全食7月22日将在武汉上演(图)

2008年8月1日,武汉出现日偏食现象。

  天文学家预测,今年7月22日上午,将发生一次非常壮观的“日全食”天文奇观。此次日全食的全食带将经过成都、重庆、武汉、苏州、杭州、上海等大中城市,对我省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大多数城市来说,都是300年一遇的机会。
 
  日全食现汉300年一遇

  据介绍,今年7月22日发生的这次日全食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它将沿着我国人口稠密的长江流域移动,经过成都、重庆、武汉、苏州、杭州、上海等大中城市。全国有3亿多人肉眼可观,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4分钟以上的全食。这也将是近百年来全世界能观赏到的日全食中持续时间最久、观测人数最多、景色最为壮观的一次。

  天文专家介绍,由于全食带是一条狭窄的影带,对于某一个城市或地区而言,平均每200多年才有机会被全食带扫过。此次日全食的全食带几乎与长江重合,成都、重庆、武汉、上海、宁波等大城市都在全食带中,从武汉观看日全食的历史看来,公元1700年以来的300多年间,还没有一次这样的机会。

2008年8月1日,武汉出现日偏食现象。(倪娜 柳隽)

“天狗食日”上午9时前后发生

天文学家介绍,此次日全食初亏(太阳开始被月球的影子遮住)时间为上午8点多,复圆(太阳重新恢复“圆面”)时间为10时多,整个过程约2个半小时;最精彩的全食(即太阳完全被月球的影子遮住)时间在9时多,持续时间最长可达五六分钟。

省天文学会相关专家介绍,日食在我省发生持续时间有望超过6分钟,武汉地区见食情况具体为:初亏:08:14:33(时间);食甚:09:26:16;复圆:10:45:51。

我省两个点观测最合适

省天文学会介绍,为观测这次日全食,中科院天文科普网络委员会推荐了全国8个观测点,其中有两个观测点在我省的宜都和蕲春。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7月的这次日全食,武汉处于最佳观测地带,已有不少国外的天文爱好者表示将来汉观日。

300年一遇日全食7月22日将在武汉上演(图)

新华社记者08年8月在甘肃酒泉金塔县金鼎湖观测点拍摄的日全食景象

◇小知识

日全食、日环食、日偏食:月亮绕着地球公转,每月一次经过太阳的方向,称为朔日,也就是中国历法中的初一。如果经过时恰好挡住太阳,就会发生日食。由于太阳与地球、月亮与地球的距离有些许变化,月亮投向地球的影子略有长短,形成的日食也分为日全食、日环食、日偏食几类。日偏食就是月亮的影子部分遮住了太阳的光芒,日、地、月不完全在一条直线上;日环食就是日、地、月在一条直线上时,月亮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露出太阳外面的一个光环;日全食就是月亮的影子完全遮住了太阳,日、地、月在一条直线上。

全食带:可看到日全食、月全食的区域。

初亏:日偏食开始

食既:日全食开始

食甚:日食中心时刻

生光:日全食结束

复圆:日偏食结束。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