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 学习交流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武汉风情 >

三镇街头,挡不住的文明脚步

时间:2009-08-10 12:36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长江日报 点击:

9日,在解放大道车流和人流各行其道。记者李葳摄

9日,在江汉路步行街市民自觉走过街天桥。

9日,在中山大道王府井百货大楼旁,市民刷卡停车。

9日,在青山和平大道园林路口志愿者劝导行人文明过马路。

  本报记者昨日踏访重要交通路口,现场目击市民文明出行,倾听市民心声,连线相关责任单位,感受———

  三镇街头,挡不住的文明脚步

  几大工程施工难碍文明出行

  【时间】昨日上午9时40分~10时15分【地点】汉口火车站银墩路口【记者目击】

  火车站改造工程、二环线汉口段、地铁2号线等几大工程叠加施工,部分路面被封闭~~~汉口火车站前道路目前面临的考验格外严峻。昨日,记者来到汉口火车站银墩路口,发现此处人流、车流不断,但秩序井然。

  9时55分,过街人行通道红灯亮起,过街市民纷纷停下脚步。两位拎着行李准备赶往火车站的旅客,本已走出两步,见旁人都很守规矩,也退回路边,耐心等待。约半分钟后,过街人行通道红灯转换成了绿灯,十余辆车辆排队停在斑马线后,等候行人有序穿过马路。

  9时40分至10时15分,记者驻守该路口观察了半个多小时,除少数几人横穿马路以外,大多数人都自觉遵守交通信号灯过马路。车辆各行其道,没有一辆车闯红灯。

  【市民声音】

  任先生在银墩路口旁经营副食店已有两年多时间,对这里的变化深有感触:“我刚到这里开店时,常有车子乱停乱放,人车抢行,比较混乱。现在经常有志原者来协助交警维护秩序,情况好多了,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

  【责任单位连线】

  江汉区常青街负责人说,银墩路口连接着汉口火车站、金家墩长途汽车客运站,人流、车流量都很大,加上道路改造,给文明劝导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从今年5月至今,常青街已组织辖区文明单位、社区群干和志愿者近2000人次,坚持每日到银墩路等4个路口开展文明过马路劝导工作,收效明显。

  (记者李晓萌实习生涂亚娟通讯员熊建设)

  文明劝导志愿者恪尽职守

  【时间】昨日上午9时~10时

  【地点】青山区和平大道园林路口【记者目击】

  园林路口共设有4个劝导点,8名志愿者统一穿着红色制服,手持“文明过马路”小旗帜,仔细观察道路情况,劝导行人文明过马路。

  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行驶到机动车道,刘丽娜老远开始就挥舞着小旗帜,示意男子走非机动车道。男子立刻下车,向她敬礼致歉,赶紧驶进非机动车道。

  记者在园林路口观察了1个小时,发现当人行横道上的红灯亮起时,志愿者们都举起小旗帜,提醒行人不要抢过马路。而行人也很配合,都站在斑马线一侧的安全岛内耐心等待。当绿灯亮起时,大家才有序过马路。1个小时过去,红绿灯转换多次,但没有一位行人乱穿马路。有序穿梭的车流、自觉过街的行人、恪尽职守的志愿者,在骄阳下,共同构成了一道文明风景线。

  【市民声音】

  昨日,在园林路口等红灯过马路的陈小姐说:“志原者一句善意提醒,帮我们更加靠近文明。相信以后,没有志原者劝导,我们一样会自觉文明过马路。”

  【责任单位连线】

  青山区红卫路街:园林路是青山区的一个交通要道,所在辖区红卫路街每天上午7时到晚上6时30分,派8名志愿者值守。红卫路街从辖区文明单位、社区、机关招募百余名志愿者,每天轮流在园林路口劝导文明过马路。从7月起,该街还增设加强岗,增加2名志愿者值守。

  (记者车莉实习生李越高浛通讯员袁蓓)

  递上武汉商业靓丽“名片”

  【时间】昨日上午9时40分~11时

  【地点】江汉路步行街【记者目击】

  周日上午,整洁靓丽的江汉路步行街呈现出繁华景象,因限制机动车、自行车进入,往来的时尚青年、老人孩子尽情享受购物、休闲乐趣。

  道路两侧花坛上,张贴着“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等宣传标语。110电瓶巡逻车来回行驶。在中心百货商场大门口,江汉区公安分局设置了报警台,为市民提供帮助。沿路广告牌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武汉欢迎您!江汉路步行街欢迎您!”在良好的卫生环境中,人们自觉地将纸巾、饮料瓶等扔进垃圾桶里。在记者暗访的1个多小时内,未发现一起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打赤膊等不文明现象。

  【市民声音】

  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先生:创建文明城市是为了改善我们市民的生活环境,提高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如果大家都行动起来,我们离文明城市会越来越近。

  【责任单位连线】

  江汉路步行街地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商贸服务业是创建文明城市重要窗口行业,特别是江汉路步行街,作为“全国文明一条街”、“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更要起带头作用,严格执行全国百货零售商业标准,确保成为展示我市亮丽、文明、和谐形象的靓丽“名片”。目前,步行街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占总量的60%以上,路灯、休闲椅等设施修葺一新,每天近百人的执法、保洁、协管员队伍在路面巡查,确保无出店经营、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 (记者宋兰兰)

  “精细化工程”提高通行能力

  【时间】昨日上午10时30分~11时

  【地点】徐东大街友谊大道路口

  【记者目击】

  该路口徐东大街方向双向各划设2个左转弯待驶区,每个区域约可容纳4辆车。左转方向为红灯、邻道直行方向为绿灯时,左转车辆进入待驶区。当左转方向信号灯变绿,即可左转。

  昨日周末,车流量并不太大,但该路口仍有3名交警、4位交通协管员在维持秩序。记者观察半小时发现,大部分车辆都能按规则驶进待驶区。经统计,左转友谊大道方向绿灯亮行15秒时间内,能通行车辆20辆以上。偶有新手司机因不熟悉新规则错误停驶,导致路口短时拥堵,值勤民警立即上前疏导,数分钟内即恢复正常。同时,在交通协管员的劝导下,没有行人乱穿马路。

  【市民声音】

  市民李彬经常开车往返于汉口、青山,一提起待驶区,他连连称好。李彬说,左转时等候车辆能尽量往前开,绿灯一亮就能转,大大减少后面车辆等候时间,“通行顺畅多了”。

  【责任单位连线】

  负责该路口管理的武昌交通大队徐家棚分队队长张伟哲介绍,上月,市交管局在全市500个路口实施“精细化工程”,即根据路口实际情况,采取具体措施,提高通行能力。该路口为首批划设机动车待驶区。在一个红绿灯变化周期,双向可通行50~60辆车,缓解交通压力的效果在高峰期尤为明显。但是,因划设时间不长,部分驾驶员还不熟悉待驶区通行规则,张伟哲提醒,应在邻道直行方向绿灯亮时再驶入待驶区,否则容易引起交通拥堵。

  (记者胡楠实习生胡旭)

  “文明是可以相互‘感染’的”

  【时间】昨日上午8时30分~10时【地点】汉阳王家湾十字路口【记者目击】

  这一路口的车流、人流量非常大,但记者“暗访”1个多小时,没有看到闯红灯和“抢黄灯”现象,不同方向的车辆各行其道,秩序井然。斑马线边,一位骑助动车的女士在错过绿灯后,并没趁车流少时“见缝插针”抢行,而是耐心地等待下一次绿灯。国美电器王家湾店门口的人行横道处,过往汽车都主动放缓速度,甚至停下让行人先行通过。在龙阳大道“21世纪购物中心”门口的出租车停靠点,一些的士正在有序揽客。

  王家湾路口周边有不少商场,门前整洁干净,车辆停放有序。在家乐福十升店旁,过往行人接过分发的广告单,看完后并没随意乱丢在地上,有的放进口袋,有的丢到远处的垃圾桶里。

  【市民声音】

  行人陈德华感慨,现在过马路不像以前那样提心吊胆了,司机驾车越来越文明,他们大都会礼让行人,这不仅增加了我们的安全感,也让人感到温馨。其实,文明是可以相互“感染”的,开车人文明等红灯,我们行路人也会文明过马路。

  【责任单位连线】

  汉阳交通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周立波说,为加强交通秩序管理,我们实行“五包”,即大队长包面、中队长包片、警长包线、民警包段、志愿者和交通保安包点,将责任划分到每个人。对路况复杂的王家湾周边支路口,我们增加了2组流动电子眼。此外,我们还进一步加强自身管理,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树立形象。

  (记者杨文平实习生张盛)


详情请看: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09-08/10/content_1743168.htm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