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 学习交流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武汉风情 >

看我快速交通 连接两江三镇

时间:2011-02-10 10:05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武汉晚报 点击:

2010年12月30日,三环线东段正式通车,标志武汉三环线全线贯通。

过江通道示意图 谢麦祥 绘

武(汉)咸(宁)城际铁路咸安梁场里待发的大型预制梁

  ■二环线汉口段和武昌部分路段通车

  东湖隧道实现了全线贯通、东湖路拓宽施工全面展开、水东路高架开建、发展大道高架结构形成……眼下,二环线汉口段和武昌段正在紧张施工,将在今年9月实现汉口段和武昌部分路段通车。

  记者在汉口发展大道看到,二环线汉口段的高架桩基已连成片,正在进行高架路面的施工。二环线汉口段工程起于江汉二桥,止于二七长江大桥引桥,全长约11.1公里,双向6车道,主线设计车速50-60公里/小时。全线由高架桥和下穿通道组成。

  在武昌,二环线建设在提速。二环线控制性工程——东湖下穿隧道在今年春节前主体结构封顶。隧道主体结构完工后,进行机电设备安装、铺装路面以及系统调试,并于4月30日交付使用,与街道口高架桥连成一体,形成南湖到徐东一条快速路。

  二环线水东段红庙立交进行匝道施工,工程已经全面铺开。该工程起点为和平大道,止点为中北路延长线的红庙立交,全长4001米,宽50-130米。其中,主线高架桥全长3621米,宽26米,起点接二七长江大桥下桥后的余家头立交桥,止点为中北路延长线上的红庙立交桥,主线设计车速为60-8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地面辅道起点为和平大道,止点为红庙立交桥,辅道全长3938米,双向4车道,辅道设计车速为40公里/小时。预计今年9月,二环线水东段建成,并接二七长江大桥,届时,二环线东、南段将实现通车。

  梨园下穿通道也是二环线上重要节点工程,该下穿通道从鸟语林至红庙立交,全长1.38公里,为双向4车道,从梨园广场下侧穿过,在梨园医院出口,与红庙立交的匝道相连,预计今年9月完工。

  ■武汉三环线十年画圆

  去年12月30日,随着三环线东段(青化立交—老武黄公路)9.64公里开通,武汉三环线全线通车。由此,武汉人多了一个出行的选择,市民居住多了新的区域,城市也多了一个向外发展支点。

  这是武汉城市建设十余年的成果,在武汉城建历史上并不多见;三环线总投资约206亿元,在武汉城建项目上更是少见;工程全线有大型过江桥梁3座、立交桥27座、37座跨线设施(31座天桥、6座通道)、跨湖(河)桥3座、高架桥4座,桥梁和立交之多,也是极为少见的。

  大武汉的两江三镇决定环线交通。三环线是武汉市区内的快速环线路,全长约91公里,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为双向六车道。

  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修建,在白沙洲大桥和长丰桥建成后,22公里西环段率先通车。接着,南环段、北环段相继通车,将汉口、汉阳以及武昌串起来。

  三环线通车后给力出行、居住。东段通车之后,大大拉近了青山与光谷之间的距离,将原来至少半个小时的车程缩短到10分钟。

  三环线贯通,将使得主城区远城区联系更便捷。三环线以内是武汉的主城区,以外是远城区,通过三环线上光谷大道立交、野芷湖立交、常青立交、三金潭立交等20余座立交桥,市民可以在主城区与郊区之间快速进出。

  三环线的贯通,过境车辆和本市车辆过江多了一个选择。很多车辆以前在西环段和白沙洲大桥过江,到光谷和武黄高速。三环全线通车后,从东北段过江,将大大缓解交通拥堵的状况。

  三环通车对居住的作用也极为明显,它也串起后湖、古田、四新、南湖、东湖高新等三环线附近的10余大型组团居住区,买房所受区域限制减小。同时,周边居住的百万人将受益。

  ■武汉人出城越来越快

  “以往,开车出城都要走几段乡间路,现在,通过三环线、高速出口路、绕城高速公路,开车快了,用时短了!”昨日,刚从英山返回武汉的长途司机何锐民对记者说,原来要走乡路、国道,要三个多小时;现在从新荣站发车,通过三环进入武英高速,也就一个多小时。

  2004年起,我省启动7条武汉高速出口路建设,即汉孝、汉洪、汉蔡、武麻、武英、青郑、和左,截至2010年10月,7条高速出口路建成通车,随后,三环线全线贯通,中心城区车辆通过三环线快速开上出口路。

  如今,从武汉出发,北上孝感、麻城,有汉孝、汉麻高速;南下咸宁、长沙,有青郑高速;东去黄冈、鄂州、黄石,有武英、和左高速;西去仙桃有汉蔡高速,去洪湖、监利有汉洪高速。这7条高速出口路犹如7条动脉,向武汉城市圈延伸,使得武汉与周边8座城市及邻近县区,车程都在1小时左右。武汉境内环形加放射的高速公路主骨架基本建成。

  同时,武汉境内4条国道和16条省道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技术标准,市域内所有乡镇通二级以上公路,100%的行政村和80%的自然村湾通沥青水泥路。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2万公里。

  市交委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市将新建、改建公路总里程2000公里,新建、续建高速公路8条、一级公路86条、二级公路80条。到2015年,公路网总里程突破13000公里。加快公路客货枢纽站场建设,形成中部地区的公路客流集散中心和交通物流中心。

  同时,我市加快四环线前期工作,力争西段、南段今年开工。继续推进机场第二通道、硚孝高速公路、机场北连接线等3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确保机场北连接线今年基本建成。

  ■快速动车组“飞驰” 荆楚大地

  “早饮珠江水,午览橘子洲,晚游黄鹤楼”、 “早上吃碗热干面,中午浦东转一转。”这些顺口溜正是2009年合武客专、武广高铁相继开通后,市民对于快速铁路网形象的概括。

  现在,武汉人坐火车看到的与以往有很大不同。

  三大火车站:昔日一层楼候车站房,鸟枪换炮,武昌站是楚王宫式高架火车站,汉口站是欧式站房,武汉站是新型通过式高铁站房,高峰时间候车能力是以往几倍。

  今年春运期间,武汉第一次告别露天风雨棚,旅客可在室内等候进站。

  铁路:以往铁路是铺满石子,有的只能通行一列火车,穿越中心城区,还要设置道口,铁路在人的脚下;现在,武广高铁、合武客专线路绝大部分是高架,铁路线高出地面,铁路在人的头顶,两列火车对向开行。以宜万铁路为标志的世界难度铁路通车,鄂西山区人第一次看到火车通到家门口。

  列车: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火车头动力如何直接影响列车运营时速。去年底,和谐号380A在京沪高铁最高时速达到486.1公里,现在,380A也驰骋在武广高铁。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表示,今年内,北京—石家庄—武汉的高速铁路也将建成通车,这与武广高铁相连,整个大京广的高铁将全线运营通车,直驰深圳。

  届时,武汉人坐高速动车组2小时可到郑州、长沙、合肥;3小时能到南京、石家庄;4小时可到北京、广州、上海、深圳。

  今年底,武汉至宜昌高铁建成并尽快投入运营,连接已建成的宜万铁路,从武汉乘火车到宜昌的时间可从现在的4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半小时,四五小时可到重庆。

  同时,武汉至孝感、咸宁、黄石、黄冈4条城际铁路抓紧施工,其中武汉至咸宁率先通车,形成以武汉为中心,辐射周边卫星城市的半小时交通圈。

  据武汉铁路局统计,湖北铁路营运里程达到3019公里,湖北铁路复线率和电化率达到81.3%和91.6%。

  武汉,两江三镇的城市格局,人们出行曾经有过诸多不便。市委市政府站在城市未来发展的历史高度,急老百姓所急,想老百姓所想,大力发展快速交通,成绩已然显现。

  三环线的通车,武汉主城区有了一条真正意义快速环线;武汉大道即将通车,给武汉人去机场开辟一条新通道;二环线的局部通车,将给过江交通创造更多便利。

  与此同时,武汉的对外快速交通也长足发展,1小时开车去“邻市”串门已是触手可及,乘高铁4小时直通京广沪不再是梦想……大武汉正在谱写着最为壮观的快速交通篇。


详情请看:http://cjmp.cnhan.com/whwb/html/2011-02/10/content_4755302.htm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