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 学习交流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武汉风情 >

人勤春早,武汉经济兔年“开门疾奔”

时间:2011-02-10 08:20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长江日报 点击:

2月9日,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中TCL空调器(武汉)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忙碌。记者 张宁 摄 信息来源:周军干

  为经济发展扬帆鼓劲

  武汉企业新春伊始传出好消息,武汉经济起步平稳,开局良好。

  经济是人类社会的物质基础,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加者,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细胞,任何一个国家和地方,企业的活力都代表着经济的活力,甚至代表着国家和社会的活力。

  对一座城市来说,我们更直接地感受到经济的基础作用。没有经济快速稳步发展,很多事业无法开展,没有经济做后盾,城市发展目标只会举步维艰,光靠经济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经济底子不牢,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管理与服务、市民生活幸福等都将是空话。

  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与普通民众生活相隔较远,但它们在一座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吸纳就业、贡献税收等等,这是直接的表现,更重要的是它们本身就是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构建。某种程度上说,武汉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必须有强大的“武汉制造”作支撑,必须依托无数企业在这片土地充分释放活力,茁壮成长。

  武汉近代工业的崛起与辉煌,正是由于一大批企业曾经彪炳史册的贡献,现在,武汉在工业发展上也有高远追求,致力于重塑辉煌。在国务院对武汉的定位中,其中一条就是建立先进制造业基地,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正取决于我们脚下的路,取决于我们的每一个脚印。

  我们不断取得成绩,我们也不断迎接挑战;成绩带给我们喜悦,挑战提醒我们继续努力,一路向前。跨越式发展大幕已经开启,必然要求我们为经济建设扬帆鼓劲,为企业发展呐喊助威,要求我们珍惜并把握住每一次契机,抓紧抓早抓落实,为武汉各项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十年打造“世界光谷” 实现企业总收入2万亿元

  春节期间,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和专家们一道,抓紧时间制定东湖高新区“十二五”规划和未来十年的产业发展规划。今天,这些规划将正式出炉。

  据悉,东湖高新区的目标是通过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推动光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发展、打造“世界光谷”统领产业发展全局,到2020年实现企业总收入2万亿元。

  为实现这些目标,东湖高新区在未来十年将全力打造支柱型产业光电子信息产业,战略型产业生物、环保、高端装备产业,先导型产业高技术服务业,打造世界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成为“世界光谷”。

  近期,东湖高新区将在去年省市制定出台的18项自主创新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法规;积极开展股权激励和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加快推进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培育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3551人才计划”,围绕东湖高新区特色产业,继续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三个项目年底交付使用

  2月9日是兔年首个工作日,武汉化工区管委会领导和工作人员兵分三路,全力以赴“攻坚”。今年,预计中石化投入武汉乙烯项目建设资金60亿元,220KV总变电站3月份可具备送电条件,实现乙烯项目建设的“开门红”。

  为实现武汉化工区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化工区党工委早安排、早行动,要求全区广大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热情,全力以赴投入到为乙烯配套服务和化工区的开发建设中来,为“十二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

  节日期间,一批建设者坚守80万吨乙烯裂解装置和取水口等施工现场。2月9日,长假后首个工作日,化工区管委会领导和工作人员“兵分三路”:一路前往八吉府和清潭湖办事处,就乙烯铁路专用线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调研协调,确保铁路专用线、花山大道化工区段一季度开工建设;一路来到中石化华中销售公司,就下游产业链招商引资等工作进行沟通协商,确保一季度顺利开工建设恒阳石化码头和液体罐区,完成脂肪醇、碳五碳九深加工、环氧乙烷衍生特化产品等5个项目的签约;一路赴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商谈产业项目、公用工程项目等合作事宜。

  据悉,今年10月份,乙烯项目主体装置开始进入安装高峰期,年底前消防站、污水处理、灰渣场交付使用。

  携手海外矿石巨头

  春节期间,武钢如同过去几十年间一样,炉台、车间、班组照常值班生产,火花四溅中冶炼各种高性能、高附加值钢品,同时采用不同技法降低能耗。

  在“大本营”如火如荼生产之时,2月9日,武钢还从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传来消息:当地时间7日下午,在湖北省政府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悉尼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1悉尼·湖北商务论坛上,武钢(澳洲)公司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公司在论坛上签署矿石合作协议。

  自上世纪80年代起,武钢就开始使用来自澳大利亚的铁矿石,2002年11月武钢就与必和必拓签订了合作意向书,2004年3月签订威拉拉合营企业项目书。该项目获得中国及澳大利亚有关部门的审批后,2005年10月1日,武钢在澳大利亚投资的第一个铁矿项目——威拉拉合营企业项目正式启动。按照协议,该项目的合营期限为25年,生产规模为年产铁矿石700万吨。武钢对该项占10%的权益,并每年承购必和必拓公司350万吨的纽曼优质铁矿。

  自2005年10月1日威拉拉合营项目正常运营以来,已累计为武钢提供了超过1700万吨优质纽曼铁矿,为武钢的铁矿石资源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形成中澳双方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进军世界第一方阵

  到2月9日,武重数千职工已上班3天。这是武重完成整体搬迁,在佛祖岭的新厂区顺利投产的第一个春节。从新厂起步,武重全面释放产能,向着世界重型机床制造第一方阵迈进。

  借助搬迁,武重推进管理创新、装备升级和工艺优化,在多个领域烙下“武重”印记:在国内,大火箭箱体环焊专机在武重制造成功,在中国航空航天发展史上书写出浓重一笔;在国外,“武重机床”漂洋过海登陆英国。自主研发的CKX5363核电堆内构件加工专用数控机床和XKD2755数控定梁双龙门移动镗铣床,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目前,武重拿到两个国家级科研机构头衔,分别是国家机械工业高档重型机床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武重表示,这将为今后的科研创新打牢基础,在国内极限机床制造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同时赶超世界先进。

  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迎来持续发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武重表示,今年将以跨入世界重型机床第一方阵为目标,继续在机床再制造、铁路机床、军工、国防和新能源领域开拓市场,以“高端客户占领高端市场”。

  把守中西部 国家级开发区“头把交椅”

  2月9日早上8时,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神龙公司在汉二大工厂门前,鞭炮齐鸣半小时,带来“春雷”喜气。神龙二厂总装分厂年轻的班长田斐准时走进车间,带着7天休息过后的饱满热情,与同事们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车间内,机械手臂“飞舞”,一辆辆新车陆续下线,向日产亿元的指标靠近。

  东风本田公司也在2月9日结束了春节休假,武汉工厂全速启动生产。在今年的第一个月,两大整车厂都创造了新的历史:神龙公司销售汽车4.2万辆,创造建厂以来单月最高纪录。东风本田生产销售三大汽车产品28841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2%,也创新高。两大整车厂成为强劲引擎,带动“中国车都”疾奔。

  在武汉开发区内,晨鸣汉阳纸业公司是为数不多春节不“断电”者。就在春节七天之内,晨鸣汉纸生产纸品近万吨,日均产量超过1000吨。此前,晨鸣汉纸1月份月产量达到33127吨,也创建厂以来最佳指标。节前,晨鸣公司对生产设备进行检修和维护,提前准备好备品备件和原材辅料,为节日期间的正常生产铺垫。春节期间,采取提供免费餐、看望慰问困难员工等措施,保证了生产的正常有序进行。

  今年是武汉开发区建区20周年,按照发展规划,武汉开发区到2015年力争完成工业总产值30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360亿元,实现整车产销150万辆规模。

  2月9日武汉开发区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以加快军山开发为重点,大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城市功能建设和提升,持续改善民生和投资环境,实现“十二五”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开局,全年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25亿元、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208.75亿元,继续把守中西部地区国家级开发区第一位次。

  吞吐量今年冲刺1.15亿吨

  2月9日,武汉新港管委会召开春节后第一次工作碰头会,谋划部署今年新港建设发展方向及重点工作。

  根据部署,今年,武汉新港计划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1.15亿吨,同比增长15%;实现集装箱吞吐量72万标箱,同比增长10.8%;建设项目88个,计划投资106.77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武汉市项目51个,占全部建设项目的58%,计划投资57.3亿元,占计划完成投资额的53.7%。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武汉新港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及时完善新港总体规划,全面启动5个临港新城规划和12个临港产业园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开展新港岸线资源化管理试点;加快推进长江干线6米深水航道上延至武汉的相关工作;积极做好阳逻保税港区申报工作;加快新港项目策划和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落实促进新港发展的相关政策;着力提升新港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建立以武汉新港为核心、辐射华中地区的物流信息平台。

  据悉,“十二五”期间,武汉新港将实施111个重大项目,预算总投资176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011亿元,力争货物吞吐量突破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构筑港航体系、集疏运体系和综合服务体系。

  “专利圈地”展开全球攻略

  春节刚过,湖北盛佳电器传来好消息:1年前向美国申请的一项发明专利权被批准。与美国几乎同时批复的还有来自印度的一项专利权。

  至此,盛佳全球专利圈地运动正式拉开。今年之内,盛佳将在欧美日及金砖五国为代表的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登陆”,申请20多项“专利族”。按照国际惯例,一旦发明专利获批,保护期是20年。

  盛佳董事长万家盛表示,依靠“专利圈地”,为全球进攻赢得了时间。“毕竟走出国门需要各种准备,专利取得的20年保护期,让我们海外经营赢得了充裕的时间”。  

  此次盛佳在美国申请到的发明专利,是模块化智能电表,这是用现代化的通信技术,让电表实现智能化。简单而言,就是将电表变成电量的采集器,用一块中央处理器统一采集数据,电表变成了类似“U盘”的模块,即插即用,随时更换,还可以累加上用气、用水等多种功能,成为真正的“智能化”。

  去年,盛佳的这个发明专利在国内获批,就马上拿到美国去申请,很顺利批下来。由于美国房屋电表由开发商安装,目前美国不少客户对此专利表示出深厚兴趣,盛佳也准备开年后即刻生产。

  从1997年建立,盛佳就以创造而贯穿始终,那时盛佳还是以防窃电技术起家的公司,产品易被模仿,所以不断申请专利,但慢慢地由于创新与专利的增多,盛佳在行业内形成了一种独有技术的垄断,尝到了专利打天下的甜头。

  从2009年至2010年,盛佳在国内申请120多项发明专利,进入创新爆发期。根据国际惯例,已被认定的中国专利再到国外申请,只有32个月的有效期。万家盛介绍,到国外申请专利后,每年的专利维持费用约在千万元,“但这是一个创新型企业必须付出的成本。”

  面对这些专利,万家盛表示,将分配使用,有些会自行生产转化成产品,到国外建厂,有些会卖掉将钱投入新的创造中,还有些会授权生产。“将来,盛佳会成为一个经营专利的企业,达到国际一流标准。”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