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专题报道 拾金不昧 助人为乐 见义勇为
返回首页

“敬老的哥”张国贤 坚持4年义务接送老人就医

时间:2016-03-07 15:01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长江日报 点击: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就难在持之以恒地做好事……我怀着感激的心情感谢爱心的哥张国贤师傅对我的帮助。”3日,市客管处收到一封由市政府转来的群众来信,信中字里行间朴实的字句,透出的是一位90岁老人的感恩心情

 

    长江日报讯(记者付莎 通讯员彭婧 陈祖运)膝下无子的九旬老人鲁汉昌患癌症20多年,每周有3天都必须到省人民医院进行血液透析,4年来,“敬老的哥”张国贤不计得失坚持接送老人入院治疗。每每谈起大通公司车号鄂AXL284驾驶员张国贤,老人都会不禁拭泪:“我这是感动的眼泪。”
    一封朴实的感谢信
    牵出一个温暖的故事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就难在持之以恒地做好事……我怀着感激的心情感谢爱心的哥张国贤师傅对我的帮助。”3日,市客管处收到一封由市政府转来的群众来信,信中字里行间朴实的字句,透出的是一位90岁老人的感恩心情。
    “不论风雨,不论天寒地冻,从不误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人们都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而我是两手空空无以为报,只有祈求他好人一生平安。”
    鲁汉昌老人说,他患癌症20多年,每周一、三、五都要一大早赶到位于武昌的省人民医院进行血液透析,老人没有子女,与老伴一直住在养老院,“每次从养老院去医院都是个难题。”老人年纪大只能坐轮椅代步,乘坐公交不方便,出门时间太早每次在马路上拦乘出租车也十分不便。
    2012年5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老人感受到张国贤的爱心服务,结下两人不解之缘。
    相逢于敬老车队成立日
    的哥用行动坚守奉献初心
    鲁汉昌老人回忆,2012年,他与老伴住在蔡甸区的一家福利院,当时,每个月老人都要去两次武汉市中医院,看病、拿药、做透析。
    那年5月,大通公司“敬老车队”成立,老人在报纸上看到车队的服务范围后,抱着试试的心态向大通公司打了个求助电话,希望能解决老人出门不便的难题,“敬老的哥”能提供上门接送服务。
    服务中一直秉承为老人出行尽绵薄之力、传递爱心的张国贤,正是“敬老车队”的发起人,得知老人的困难后,主动应承下接送老人的任务。
    老人说:“第一次乘坐张国贤师傅的车,到医院后塞给他钱,他说‘就当我是您老的儿子’,硬是不收。”张师傅还给老人留下电话,承诺以后只要有需要,还将免费接送。
    去年10月,老人从蔡甸的福利院搬到汉口汉兴阳光老年护养中心,就诊医院也换成省人民医院,张国贤仍然坚持义务接送,有时连老人自己都觉得过意不去。老人说:“有时候我把钱塞进副驾驶的盒子里,他发现了又送过来,真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担心误了老人就诊时间
    有时天不亮在养老院外等候
    昨日是星期五,又是张国贤与老人约定接送到医院的日子,清晨5时50分,张国贤就从武昌徐家棚的家中出发,6时10分,车子已经稳稳停在老年护养中心楼下。
    看见中心的护工将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推下楼,张国贤赶忙下车跑到老人身边,接过轮椅推到车旁,打开车门把老人扶上车,再将轮椅折叠好放在后备厢内,“昨天上晚班,担心睡得沉耽误老人就医时间,不但上了闹钟,还托朋友打电话叫醒我”。
    老人说,每次的透析时间都是事先约定好的,如果耽误了很麻烦,很有可能就做不了,“张师傅为了不影响我就诊,有时天不亮就早早将车开到养老中心院外和衣而眠等候着”。
    7年前,大通公司的哥张国贤在车内贴着一份承诺,“75周岁老人乘坐本车免费,有人陪同,车费减半,癌症病人车费全免”,七年来,张国贤师傅一直用行动坚守他的承诺。接送老人2000余次,免费金额达5万余元。其实,55岁的张国贤一家是个普通家庭,也不宽裕,夫妻俩对班开出租车,家中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
    市交委客管处:
    号召全行业
    向张国贤学习
    张国贤从事出租车工作已有18年,他发扬爱老敬老传统美德,自发为老年乘客提供免费服务,将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当作自家老人一样关爱,他的奉献服务精神感动着身边的同事。同时,他还创造出安全行车200多万公里“无投诉、无事故、无违章”记录,也让同事们敬佩。
    张国贤发起组建“雷锋敬老车队”,一呼百应,现在已有224名开大通公司“黄的”的哥加入,时常开展义务爱心服务。
    昨日,市交委客管处号召全市出租车行业学习张国贤及大通公司“敬老车队”的先进事迹,学习“雷锋敬老车队”爱心帮困、尊老爱老、回馈社会、奉献他人的崇高思想境界,推进出租车文明服务创新升级。
    (记者付莎 通讯员彭婧 陈祖运)

鄂AXL284的“渡江记”

 武汉晚报:
    我今年90岁,是20年癌龄的患者,也是尿毒症患者,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每周一、三、五必须按时去武昌省人民医院。由于年老病重,寸步难行,靠坐轮椅代步多年。像我这样坐轮椅的老人,的哥是不欢迎的,往往拦几辆车都不停,更何况是清晨天不亮要车呢!
    电话求张师傅帮忙,他主动上门,早六点半准时发车,不论风雨,天寒地冻,从不误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我感到舒适放心,内心愧疚。人们都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而我两手空空无以为报,只有祈求他好人一生平安,再就是恳请贵报弘扬他这个老先进模范的优秀品质,带动社会尊老爱老的正气发扬光大。
    鲁汉昌
    2016年2月18日

    清晨6点30分准时出发
    接到鲁爹爹的来信后,武汉晚报记者与信中提到的张师傅取得了联系,张师傅名叫张国贤,是夜班的士司机,如果当天要送鲁爹爹去医院,他一般跑到凌晨4点左右,会去养老院门口等候。记者提出要去养老院门口与他会合,张国贤连称这是小事,不肯答应。昨天凌晨5点,记者来到养老院门口,没看见张国贤所开的鄂AXL284出租车。
    直到清晨6点28分,一辆黄白相间的出租车驶来,停在汉口解放大道宝丰路汉兴养老阳光医院门口。保安问:“来了?”“嗯,今天有点事,搞晚了一点。”身着薄毛衣,米色背心的张国贤下车伸伸懒腰,双手用力揉搓着布满血丝的双眼。
    凌晨,春寒料峭,天蒙蒙亮,昏黄的路灯下,张国贤显得有些苍老。寒风吹过,他微微哆嗦。不远处传来一阵脚步声,“爹爹!”58岁的张国贤喊了一声,护工推着坐轮椅的鲁汉昌走了出来,90岁的鲁汉昌听到招呼声,并不作声,嘴角微微上扬,算是打了招呼。
    张国贤左手扶住爹爹的右臂,右手拉开前排车门。老人借力慢慢起身,张国贤的右手放在车门顶部,以防老人碰头受伤,左手抓住老人的右臂,老人慢慢挪进车内,坐稳后,张国贤再去放轮椅,虽然细心的张国贤每次都腾空后备厢,但轮椅还是把后备厢塞得满满当当。
    两人第一次相识起“争执”
    出发,上江汉一桥,过长江大桥。清晨车少,一路畅行,张国贤的车开得平稳,用时30分钟到达目的地——省人民医院,全长10.7公里。从2015年10月26日开始,鄂AXL284就会按时免费接送鲁汉昌“渡江”,而两人的这一缘分却是从一次“争执”开始。
    2012年的一天,鲁汉昌偶然拦了张国贤的车,张国贤把老人送到目的地,坚决不收车费,鲁汉昌却坚持要给钱,争执不下后,鲁汉昌回了家,却把车费寄到了出租车公司,连同车费一起寄来的还有一面锦旗,两人从此有了联系。
    鲁汉昌无儿无女,尿毒症需定期透析,耄耋之年双腿无力,轮椅代步,公交不好上,的士不好拦。长江天堑拦住了老人的就医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老人给有一面之缘的张国贤打了个电话。
    “按我的脾气,自己能走绝不找你,现在真走不动了。”“跟您说了,我要不来接你,就会早点回家,要来接您家,我就多跑两趟,把时间混过去,收入反而多一点。”
    就这样,张国贤揽下了送鲁汉昌过江的“活儿”。
    唯一一次没有送老人
    从2015年10月26日开始到昨天,每周一、三、五,应该去57次,张国贤跑了56趟,只有2016年1月4日这天没去。原因是元旦当天凌晨,一名醉酒乘客对张国贤施以老拳,张国贤的手和身体多处受伤。然而,张国贤仍然忍着伤痛按时到达了养老院门口。
    一见面,鲁汉昌就看出不对劲,追问之下,张国贤道出实情。鲁汉昌要张国贤去看病,不管他,张国贤却说“今天还可以动,可以送。”
    谁知4日当天,张国贤由于伤情加重起不了床,他只得给鲁汉昌打电话表示歉意。躺在床上,张国贤放心不下,下午3点多钟,他又给老人打去电话,得知老人安全回家,才松了一口气。
    6日,张国贤还未完全恢复就又如约前往,爹爹见面就往张国贤怀里塞了几瓶治跌打损伤的药。
    “我就当他的子女”
    “爹爹坐好了。”张国贤和鲁汉昌相视一笑。
    车过长江大桥,江上风大,老人银发飘动。“要剃头了。”“上门剃头贵,再等哈。”“要不然我去买个推子,叫我老婆来剪,她原来就是剃头的。”
    “剃头不要你管!”老人一口回绝。张国贤再不多言,在他心中,孝顺孝顺,首先在顺。
    “我不跟您家争,争不赢您家。”鲁汉昌轻轻拍了拍张国贤的肩膀,两人会心一笑。
    江风吹来,张国贤关上车窗,鲁汉昌心疼地说:“么样穿这少咧!”
    “过早吃么事?”“想去医院食堂吃稀饭。”鲁汉昌说,有张国贤送,不赶时间,过早不慌。
    为了确保按时到医院,张国贤一般情况下凌晨4点半就会到养老院门口,在车上将就打个盹,等老人下楼。
    冬天刚刚过去,冬夜漫漫,张国贤如何挨过这几个小时?面对记者的问题,张国贤不愿多说,只说自己不讲究,哪里都能睡着。“他是我的上人,我就当他的子女,相识是缘分。”
    今年年前,张国贤从钟祥带来3包蟠龙菜。其中两包给了老人,一包给了护工。他怕护工春节要回家,送包蟠龙菜,让护工春节耐点烦照顾老人。
    56次相送免去上千元车费
    到达医院,停稳车,取轮椅,扶老人下车。“后天见。”张国贤挥手告别,老人又沉默了,目送老人进大楼后,张国贤开车到徐家棚,将车交给老婆跑白班。
    张国贤回家的第一件事是吃药,他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对于丈夫和鲁汉昌的约定,妻子刘艳翠很支持,但总有点提心吊胆:“我担心他在车上睡得一觉起不来了。”
    张国贤的家,40多平方米,一室一厅,摆着3张床,家具也很陈旧,90岁双眼失明的母亲陈莲桂和张国贤夫妇同住,张国贤经济负担很重,白天生意好,想多赚点钱,这是张国贤不能去接老人的原因之一,毕竟还要养家糊口。
    从2010年开始,张国贤在车前台张贴了“75岁以上老人乘坐本车免费,有人陪同,车费减半,癌症病人车费全免”的提示牌,敬老爱老回馈社会。他为鲁汉昌的56次相送,总里程数599.2公里,按单次车费30元计算,共为老人免去车费1680元。
    “如果经济条件好一些,我愿意接送全包。”张国贤说。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