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学习交流 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交流 >

试议大通的观念文化

时间:2008-09-22 09:34来源:武汉大通 作者:路承斌 点击:
  企业文化体系,由核心层的观念文化,中间层的行为文化和外表层的形象文化所构成。

  观念文化指企业群体共同信守的战略目标、价值取向、愿景使命、经营理念、职业道德、精神风貌等观念意识,是企业文化的灵魂和主导,决定着以规章制度、行为规范组成的行为文化和以物质为载体的形象文化水准。

  公司自把“打造大通品牌”作为联合重组的主题起,历经六年的磨砺,业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文化观念。本文试图以一孔之见贸然梳理,期望抛砖引玉。

筛选大通的战略目标

  公司内对战略目标曾有几种描绘。分两步先后成为我市出租车行业、全国服务业的文明示范窗口;培育一流员工队伍、创建一流企业品牌;塑造乘客满意的知名企业品牌等表述,均反映出公司决策层和员工团体的追求层次,理想抱负及社会责任感,集中体现了争先创优、开拓进取的共同价值观。

  比对而言,后一种较贴切。抓住了“乘客满意”这个衡量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把握了品牌是“民心之牌”的精髓。目标定位在塑造知名品牌,处于起步品牌和著名品牌之间,既体现扩展六年的品牌之路,又留有再攀高峰的余地。

诠释大通宗旨的适用性

  “大通车营造温馨、大通人传播文明”的宗旨,是公司的经典观念,彰显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主旋律。

  大通的宗旨,首先适用于所服务的租车乘客,同时适用于“黄的”营运中所面对的交警、行人、车辆,显现出创建和谐行业及道路交通秩序的责任义务。再者,还适用于内部团队的人际关系。管理服务层与营运司机层之间、司机班组成员之间温馨文明相处,是形成亲和力、凝聚力的源泉,是品牌之路方兴未艾的根基。

大通道德显现于员工座右铭

  企业道德鞭策员工取向真善美、摒弃假恶丑,告诫“应该怎样做”,具有无形的倡导性。企业制度约束员工“必须这样做”,呈现有形的强制性。都是调节员工行为准则的力量。

  “真诚地待人、忠实地做事”的员工座右铭,也是大通所信奉的道德意识、道德关系和道德行为。待人的度量有大小、做事的份量有轻重,用真诚立命,忠实立足,则是评价的天平。

  企业道德渗透在规章中又不等同规章,弥补着规章的鞭长莫及之处。道德这只“无形的手”,无时无刻呵护着大通品牌根深叶茂。

梳理大通的精神

  企业精神体现时代赋予企业的使命。反映员工群体的健康人格,向上心态及主导意识,是大家齐心协力作贡献、增强团队执行力的动力所在。

  “诺必守信,淳我行风”,是《长江日报》推介大通引领行业服务标准时提炼的文稿标题,似可拿来作为大通的精神。

  公司对乘客的服务承诺,在我市同行中具有领先性。跟创建文明、卫生城市相合拍。争做行业标杆,淳朴行业新风,则是大通有史以来的精神支柱。公司上下正在锲而不舍地付诸行动之中。

推荐的大通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是企业的一种集体表态,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根本准则和价值标准,导向和规范着员工的行为。具有恒久稳定;可引发消费者共鸣;富有个性魅力;维护企业和员工根本利益等特征。

  “让大通车成为市民‘打的’首选”的提法,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与公司宗旨、精神、道德等观念一脉相承,堪称营运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较符合核心价值观的定义和特征。跟著名品牌企业娃哈哈的“愿千家万户笑哈哈”,吉利的“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等创意相近。

提炼大通的哲学

  公司正视行业里出租车服务质量满足不了乘客日益增长的消费品质需求的主要矛盾,奉行着力练内功、标本兼治;系统策划,滚动推进;重经营服务指标,更重管理过程达标;挑战自我、超越昨天;乘客投诉无小事;亲情服务司机、严管劣质经营;成绩讲足、差距讲够、整改讲透等体现唯物辩证法观点。

  通过剖析企业运行中基本的、深层次的,带普通性的规律,解答企业的基本思维方式,表明企业靠什么安身立命,是企业哲学的作用所在。公司结合实际运用哲学观点,促使着规范管理、优质服务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恪守大通的服务理念

  “被投诉就是有责事故”的服务理念,已被多数员工接受。但存在还要实事求是地认定责任的看法。

  恪守服务理念和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简单地顾此失彼,借此否彼不可取。前者基于乘客不会无缘无故花钱来电讨说法,选择了严于律己,先从自身找原因的理性思维。后者用于甄别是否损害乘客正当权益和履行规范服务流程的实际操作。二者的落脚点有所不同,但在善待衣食父母,执行被投诉“三不放过”上相一致。

大通的经营理念

  公司创业初期确立的“大通——服务大众的交通”。

大通的组织管理理念

  管事的管人,人有责任制;管人的管事,事有责任人。

  一层管一层,横管到边;一级管一级,纵管到底。

大通的员工培训理念

  投入成本少,产出回报高的育人固本事业。

大通的亲情管理理念

  先服务,后管理。

大通的创新理念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学

  在公司推行的服务承诺、承包经营、车辆技术保障、员工考核评价等工作中,无不渗透着这一理念。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