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行业资讯
返回首页

运营两个月来,江城电动出租车遭遇冰火两重天

时间:2015-07-27 13:46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楚天金报 点击:
  5月17日,比亚迪的20辆纯电动出租车开始试运营,6月初,10台特斯拉加入到约租车行列。如今,这些电动出租车加入到市场运营已经两月有余,他们的经营情况是否达到了预期,楚天金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图为:特斯拉约租车少人问津(资料图)

图为:比亚迪电动出租车生意好(资料图)

  楚天金报记者张吉晴 实习生杨晓雨

  今年3月,武汉市中心城区1100台运力新增项目进入市民之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招标。4月底,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武汉三环汽车有限公司3家中标。新能源车辆的加入打破了江城传统的出租车运营模式。
  5月17日,比亚迪的20辆纯电动出租车开始试运营,6月初,10台特斯拉加入到约租车行列。如今,这些电动出租车加入到市场运营已经两月有余,他们的经营情况是否达到了预期,楚天金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生意红火
  比亚迪每天跑16个小时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从20台比亚迪电动出租车投放之初,就加入到了这个行业,跑了这两个月的车,他最大的感触是太累了,“每天早上从7点钟开始出门跑车,晚上11点才能回家”。一台车每天需要跑满16个小时。在王师傅看来,这些电动出租车和普通的出租车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都需要沿着街边招揽生意。
  目前,王师傅一天的毛收入在450元左右,每天除去交给运营公司250元的管理费外,一天可以自己赚到200元,“运营两个月来,除了交给公司的管理费,不需要负担其他的费用”。一个月下来,除去休息的时间,王师傅可以赚到4400元左右。
  王师傅给记者算了笔账:每台车每天需要充70度电,大概要掏70元,司机交付的250元中除去电费,公司可以获得180元的管理费用。“由于现在刚投入运营两个月的时间,因此维修费等大笔费用支出还没有显现出来。”
  王师傅说,开电动出租车,除了赚车费,公司还能“赚形象”。他介绍,他们每天会统一穿着比亚迪绿动字样的工作服,接待每位乘客时,司机的第一句话必须说“您好,欢迎乘坐比亚迪公司的新能源电动出租车”。随后便向乘客介绍电动出租车汽车的特性与优势,“这就是通过司机在做人肉广告”。

  市场冷清
  特斯拉约租车少人问津

  除了比亚迪电动出租车,江城市场上还有十台特斯拉约租车。作为一名约租车司机,张师傅的工作模式和王师傅不同,因为约租车需要乘客通过约租平台成功预约后,司机开着车去指定的地点负责接送。虽然开着豪车,但是张师傅却觉得日子不好过,因为公司业务有任务要求,如果完成后会有相应的奖励,没有完成司机会面临处罚,“现在是淡季,不少学生都放暑假回家了,因此生意清淡了不少”。
  最让张师傅着急的,还是每天派单数量较少,“有时候等了半天也接不来一单生意,这就意味着完不成任务”。他对记者说,生意最差的时候一天只接三四单,平均每单的车费为50元左右,“而公司每天定下的任务是500元,根本难以完成任务”。
  在张师傅看来,特斯拉生意不好,宣传不尽如人意是原因之一,“很多人都不知道武汉约租车的具体价位,也不知道叫车方式,还需要进一步地推广”。

  记者调查
  比亚迪本月再投百台电动车

  7月23日,比亚迪再次向市场分批投放扬手招电动出租车,本月内将完成100台电动出租车的投放。“我们希望100台电动出租车投放市场后,能够起到新能源车推广的目的。”比亚迪绿动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建兵表示。
  在叶建兵看来,此次新投放的100台电动出租车在车型经过改良后,充一次电能够跑到400公里左右,此外已经开始筹建10处充电桩,电动出租车的跑车成本将会大幅度下降,“运营成本下降后,电动出租车的市场会越做越大。”对于电动出租车的未来,叶建兵信心满满。

  10台特斯拉面临百万元亏损

  据了解,十台特斯拉在运营50多天的时间内,面临着百万的亏损,每台96万元的车难以依靠运营赚回成本。武汉三环汽车有限公司虽然手上拿着100台约租车的标,但是由于亏损,只好延迟车辆投放。
  对于目前江城10台约租特斯拉面临百万元亏本的事实,运营方武汉三环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心丹并没有否认,“特斯拉是高档车型,目前江城还没有形成高端的约租车市场氛围,投入市场的前期肯定是会处于亏损的状态。”王心丹告诉记者,由于受到传统出租车观念的影响,作为约租车的特斯拉遇到了发展的瓶颈,“由于特斯拉的车身会贴上出租车的标志,除了没有顶灯以外和出租车大相径庭,不少市民在叫了特斯拉以后,认为即使是高端车型,但是仍然是出租车,价钱太贵,下次自然不会再下单了”。
  更让王心丹忧心的,是目前武汉的约租平台不成熟。目前特斯拉是利用优步的平台在运营,没有自己成熟的约租平台,高端车型也就难以发展,“因为优步同时在运营平价的约租平台,老百姓在这使用这个约租平台时肯定是怎么便宜怎么来,因此特斯拉和平价车相比,肯定是相对弱势的”。
  面对当前的困境,王心丹也有着清醒的认识,“作为一种新型的出租车运营模式,特斯拉在投入市场之初,在没有成熟的运营模式和借鉴下,算是摸着石头过河,亏钱的情况肯定是在所难免。”他向记者透露,面对现状,运营公司也在积极地寻找着出路,“我们也在思考怎样针对于高端人群来推广特斯拉约租车。”他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与“三场一站”进行洽谈,“在飞机场、火车站等窗口地段,设立特斯拉的停靠点,外地乘客可以近距离接触到车,然后通过预约的方式乘车,预计在8月份,特斯拉约租车可以进入武汉天河机场。”此外,他们也在积极寻找与高端酒店的合作,针对高端乘客服务。

  专家观点
  特斯拉约租车也可尝试扬手招

  “当电动车投入到扬手招的模式时,并不会存在多大阻碍。”武汉市交通专家胡润州表示,目前武汉市出租车行业中,新能源车的使用分为扬手招和约租车,但是和扬手招的模式相比,约租模式显得更为弱势,“约租模式缺少成熟的约租平台,生意本来就难做,当特斯拉这种高端的车辆推入约租市场时,在还没有摸清楚消费对象、运营模式的情况下,肯定是举步维艰。”他认为对于这种新型的车型进入到出租车市场时,职能部门应该进行有力的引导,运营企业也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和政府进行沟通。
  “高端车的约租市场,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如果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沟通脱节,存在的问题会越来越多。”胡润州认为,找准市场定位和发展约租平台是特斯拉约租车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高端的车辆不能和普通车辆相比,他的优势在于能够给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享受,那么谁需要这种服务,如何让他们方便快捷地享受到提供的服务,才是高端约租车发展的根本”。
  胡润州建议,约租车特斯拉进入到市场时,不论是在行业管理和实际运行中都应该“不拘小节”,怎么适合发展就怎么来,“在高端车进入到市场时,可以通过扬手招的方式进行推广,有高端需求的市民会更容易接触到这种车辆,培养消费习惯”。
  此外,胡润州还表示,如果新能源电动车要在出租车行业中得以长足的发展,硬件的配套设施必须完善,“充电桩是目前存在的很大的问题,基本的充电问题解决不了,市民会担心车辆随时没有电,怎么会有市场”。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