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学习交流 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交流 >

从源头上遏制劣质服务(修理厂盛江南)

时间:2008-06-10 13:49来源:大通修理厂 作者:盛江南 点击:
  众所周知,出租汽车行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城乡经济发展、方便市民出行、扩大社会就业、树立城市形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行业。因此,出租汽车行业稳定、健康、有序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有效遏制劣质服务将一直是我们出租车行业每一位从业人员值得不断探索的问题。

  特别是近三年来,在武汉市客管处的正确领导和大通公司的不懈努力的基础上,大通出租车在营运服务上实现了几级跳的飞跃.但同时,一些不和谐音仍然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大通出租车的整体形象,这是为什么?

  首先我们要特别关注一下出租汽车驾驶员区别其他行业从业人员的特殊的职业道德的特点:

  1、服务性

  出租汽车行业是服务行业,服务是出租汽车行业的中心工作,也是每个出租汽车驾驶员最根本的职责。服务不好,其他方面再好,职业道德也是零。因此出租汽车驾驶员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是服务,基本特点也是服务性。

  2、自律性

  出租汽车驾驶员一人一车,流动作业,缺乏监督,处理事情自主性强,随意性强。由于活动范围大,接触社会面广,如果不具备一定的职业道德,一方面社会上不良风气很容易沾染到出租汽车驾驶员,另一方面出租汽车驾驶员又会以不良形象污染社会。因此,自己自觉地约束自己,是出租汽车驾驶员提高职业道德的关键。

  3、约束性

  与自律性相对应,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职业道德受到较强的外界约束。这种约束,来自于出租汽车管理部门的严格管理和有关法规和规章的制约。违章违纪,损害了乘客的利益,就要受到严厉的处罚。这种外界约束力,促使出租汽车驾驶员不断提高遵循职业道德要求办事的自觉性。

  4、广泛性

  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职业道德包括职业理想,职业态度,职业义务,职业纪律,职业良心,职业荣誉和职业作风等各个方面,因此具有较强的广泛性特色。

  5、专业性

  与广泛性相联系的是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职业道德还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特点。随着出租汽车行业的发展,从营运、服务、安全、管理等方面已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规范的体系。出租汽车驾驶员必须熟练地掌握这门专业,才能做好本职工作。因此,专业性的特点也是十分明显的。

  6、稳定性

  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职业道德表现为一种世代相传的职业传统。出租汽车驾驶员经过一个长时间的职业经历,形成了一种比较稳定的职业心里和习惯,并会形成比较稳定的职业品格,这种职业道德由于其职业的确定和职业传统的影响会不断沿袭,不会轻易改变。

  从以上出租汽车驾驶员特殊的职业道德中,我们可以分析得出以下的几点结论:

  1、从事的工作是以提供服务为终极目的,要求从业人员能有较高的优质服务的理念;

  2、工作的环境比较单一,不直接接触管理者,容易产生倦怠心理;

  3、监管多以公司及行业管理部门直接查处和乘客投诉为主,容易产生抵触情绪。

  分析得出了出租车从业人员在营运中为什么会有劣质服务的根源后,将有利于我们对症下药,既要考虑驾驶员的利益又要树行业的正气,需要我们出租车行业的管理层在管理上多下功夫,仔细琢磨。如何从源头上解决根本问题?对驾驶员的培训成为解决问题的一计良方。

  大通公司自成立之初将驾驶员培训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从驾驶员每月的安全学习到驾驶员集中培训再到违规驾驶员的回炉轮训,直到大通职业培训学校的建立,为大通出租车驾驶员文明营运,杜绝劣质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驾驶员们从一开始的抵触心理,逐步在一次次的培训中转化为认同培训并参加进来,那是因为公司用一系列生动、有效而且实用的培训内容赢得了驾驶员信任,使他们能从培训中受益,从培训中受到正确的指导和影响,关于营运技巧的培训更是深入他们的心中,从源头上让广大的驾驶员真正认识出租车驾驶员这一行业的特性要职业要求,才能最终从根本上杜绝劣质服务。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