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管理培训 学习交流 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管理培训 >

推进承包经营 持续打造大通名牌(大通公司2009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09-02-01 16:25来源:武汉大通 作者:武汉大通 点击:
同志们:

  元月十六日召开的公司二届八次董事会议通过了公司经营班子的本届三年主要工作情况和二00九年主要工作计划安排的报告,下面我代表公司经营班子,总结回顾过去三年的工作,布置二00九年的主要工作。

三年工作回顾

  三年来在董事会的领导下,我们在统领全局主题上持久不懈地走品牌之路;在经营模式上坚定不移地走承包之路,管理档次和服务质量迈向新台阶。

  公司自2005年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后,再攀《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的居高点。注重工作的连续性、渐进性、创新性。努力践行了“六个推进”,即:追求乘客满意,推进塑造大通名牌;培育优秀团队,推进深化班组建设;构筑管理体系,推进管理质量达标;适应承包经营,推进安全技术保障;关心帮扶司机,推进营造和谐大通;辐射品牌效应,推进扩张经营规模。

  三年历程,春华秋实。公司在我市交通运输、服务性企业中第一家取得武汉市质量管理奖,摘取此“含金量”很高的奖项,标志着管理水平由量变进入质变。同时,在全国、湖北省和武汉市出租车行业里,先后荣获规范管理、优质服务先进企业。在我市交通系统中评为最佳文明服务示范窗口。被市交通控股集团授予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在市民和同行中享有相当的认同度和美誉度。

  公司在天门市出租车招投标中一举中标,天门大通公司于2008年12月28日举行开业典礼,迈出了在武汉市城市圈内扩张规模的第一步,显示了品牌效应。

一、以乘客满意为标准,打造大通名牌

  (总结内容略,下同)

二、以素质教育为根基,锤炼优秀团队

三、以承包经营为方向,理顺经济和劳动关系

四、以质量控制为重点,完善管理体系。

五、以亲情服务为契机,构建和谐大通。

二00九年的主要工作

二OO九年的总体工作思路:

有序更新车辆  稳步推进承包

深化班组建设  强化品牌特色

严格培训考核  发挥管理实效

构建和谐文化  促进持久发展

一、全力做好第一轮承包收尾、稳步推进第二轮承包

  今年公司有八百多台车的第一轮承包合同到期,如何顺利实现承包车辆的五年更新目标,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既复杂而又艰巨的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不少,很多工作都是第一次遇到,如:第一次面对承包车辆五年更新;第一次对车辆进行技术等级评定和交接;第一次由企业处置外卖车辆;第一次试行承包合同到期对驾驶员的奖励;第一次探索新旧车辆的“无缝对接”,并顺利向第二轮承包转换。这既是对我们几年来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一次检验,又是给我们探索新办法、新思路的一次极好机会,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确保更新计划圆满完成。

  1、有序更新车辆,实现“无缝对接”。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对车辆更新工作的领导。公司将成立车辆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车辆更新工作的领导和协调。

  二是制定《承包车辆更新工作程序》,明确公司各部门、各分公司和驾驶员在车辆更新过程中的各自权责和分工,拟定相应的表格和流转程序,在时间和先后顺序上精心设计,避免往返重复工作,确保更新车辆有条不紊的操作。

  三是加强对外协调沟通,实现车辆“无缝对接”,公司工作专班和有关部门要加强与行业管理部门、市交管局车管所、购置税办公室、神龙公司、保险公司的沟通与协调,取得他们支持和帮助,确保“新车先上牌,旧车后停运”,减少更新车辆的停产损失,实现新旧车辆“无缝对接”。

  四是做好更新计划,精心组织安排。认真做好更新计划,各分公司要按照《承包车辆更新工作程序》的要求,提前报送更新计划,安全技术部要提前向神龙公司报送车辆的新车计划,通过周密计划、合理安排,保证更新工作有序进行。

  五是积极筹措资金,确保更新需要。公司计划财务部要加强与银行和股东单位的沟通和协调,做好资金的计划和调度,适时根据需要办理贷款和往来单位的借款,确保车辆更新对资金的需求。

  2、做好合同收尾工作,确保第一轮承包圆满完成。

  首先,我们要做好车辆的技术等级评定和旧车验收交接工作。

  一是根据车辆技术等级评定标准,客观、公正地做好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工作。

  二是依据承包合同到期的车辆数,合理安排技术检验人员,确保车辆评定工作质量。

  三是严格旧车验收交接,规范验收交接程序。

  第二,要快速处置外卖车辆。要严格约束旧机动车交易公司和神龙样板站,快速及时的处置车辆,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车辆外卖,及时办理在行业管理部门和车管部门的转移注销手续,确保不发生旧车上路营运。

  第三,出台《承包经营期满驾驶员奖励办法》,认真核发驾驶员的奖励。

  为鼓励驾驶员在承包经营期内,信守合同、规范经营、安全行车、保养车辆,公司将出台《承包经营期满驾驶员奖励办法》,奖励表彰在第一轮承包经营中综合表现较好的驾驶员。

  3、精心制订方案,稳步推行第二轮承包

  一是要研究制订新一轮承包驾驶员准入条件。

  以驾驶员考核评分为依据,制订新一轮承包驾驶员的准入条件,引导形成以工作表现赢得承包机会的舆论导向,对于排名靠后的驾驶员提前预警,提前告知,设置限制条件。同时对要求进入新一轮承包的驾驶员研究探索“申请审批制”,签订承诺书。

  二是要修改完善新一轮承包的商务政策,针对几年来承包经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对商务政策进行修改完善,使之更合理、更规范、更严谨,避免合同纠纷,重点修改完善《补充协议》、《副班经营协议》和随着养路费的取消,调减承包费标准。

  三是理顺劳动关系,规范劳动合同的签订。针对第一轮承包中出现的劳资纠纷和劳动合同中出现的问题,公司将出台新的《签订劳动合同指导意见》并使用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制定的出租驾驶员示范劳动合同文本,规范扣减社保金的审查,理顺劳动关系。

二、以追求乘客满意为核心,继续打造大通品牌

  通过六年来坚持不懈地创大通品牌,“黄的”被江城市民首肯,0七年大通公司获得武汉市质量管理奖,标志大通品牌的认同度有了新的提高。但近年来,乘客投诉率反弹,“大通车不拒载”的目标还未实现;礼貌用语“四句话”尚未蔚然成风,今年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以追求乘客满意为目标,深化创建大通品牌。

  1、再加力度,压降乘客投诉。今年我们要强化树立“投诉无小事”的观念,按“三不放过”原则,认真处理每一笔投诉,不断提高乘客的满意度。

  一是出重拳打击恶性投诉。今年各分公司经理应亲自抓拒载、故意绕道、态度恶劣等恶性投诉,按公司和行业规定从重从严处理。

  二是要借助GPS技术手段,加大拒载投诉的查实力度,努力实现大通车不拒载。

  三是逐步建立治理投诉的长效机制。今年,我们要在新一轮承包经营合同的补充协议、副班协议中,列入约束拒载投诉等劣质服务条款,探索建立治理恶性投诉的长效机制。

  四是统一认识,不断完善投诉处理机制。上半年,要召开管理人员座谈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投诉无小事”的观念,自觉地按“三不放过”原则查处乘客投诉;对“四句话”礼貌用语的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核查。适时召开乘客投诉处理分析会,研究压降投诉的新办法、新举措,完善投诉处理机制。还要召开乘客投诉处理工作交流会,宣传以严查出成效的典型,不断提高压降乘客投诉成效。

  2、以普及“四句话”为突破口,提升品牌美誉度

  今年我们重点要将礼貌用语“四句话”的普及率从现在的38%提高到60%以上,从而实现乘客满意度新的提升。

  一是首先要求所有的《雷锋车》、《星级车》驾驶员在营运中必须带头讲礼貌用语“四句话”,让乘客切实感受大通车温馨、文明的服务。

  二是在今年的驾驶员轮训中,要把礼貌用语“四句话”列为重点内容进行教育培训和考核,使驾驶员摒弃不文明、讲脏话陋习,提高“四句话”普及率。

  三是邀请行业测评中介机构,对大通车使用礼貌用语“四句话”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是借助技术手段,提高“四句话”普及率。今年要尝试不定期抽样选择在营运车辆上安装具有监听录音功能的车载设备,鞭策驾驶员使用礼貌用语。

  3、发挥《雷锋车》标杆作用,引领大通品牌创建

  大通《雷锋车》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已成为创大通品牌的先锋队,我们要充分发挥《雷锋车》在追求乘客满意度的示范作用。

  一是要坚持《雷锋车》队伍的吐旧纳新。今年,要按《雷锋车》达标评选条件,培养吸收优秀驾驶员加入《雷锋车》队伍,同时对违规《雷锋车》驾驶员依规摘牌。

  二是培训、培养《雷锋车》驾驶员,提高素质。今年要制定《雷锋车》专项培训计划,定期开展专项培训和交流活动,提高《雷锋车》驾驶员服务技能,提升思想境界,做营运服务、安全生产标杆。我们还要从《雷锋车》中有计划地培养三星级以上《星级车》,让《雷锋车》真正成为《星级车》的领头羊。

  三是自觉发挥带头作用,创大通名牌。今年我们要求《雷锋车》驾驶员带头讲好“四句话”礼貌用语;带头统一着装;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为《雷锋车》配备“便民包”,为乘客提供便民服务,让乘客称心、满意。

三、以班组管理为重点,争创行业测评第一

  公司虽取得行业质量信誉考核和文明规范服务测评三连冠,但公司在行业测评中成绩不稳定,出现起伏,0八年测评成绩落后于华昌,位列第二。测评中暴露出的不主动给票、不系安全带、载客时吸烟等顽症久攻不克,今年我们要通过班组建设重心下移,集中力量攻克行业测评中的薄弱环节。

  1、提早布置,全员适应行业新要求

  一是将制定贯彻行业测评新要求的实施方案,作为今年的第一项工作,驾驶员要在春节前一人不漏地签订《服务目标责任书》,做到人人知晓今年行业测评标准和公司的奖励处罚办法,自觉做好营运规范服务。

  二是将年度驾驶员轮训提前到二至三月间,把行业测评标准和奖罚办法,作为轮训重要内容之一。

  三是各分公司要组织在 0八年测评中有不合格项和违规行为的重点驾驶员进行专门培训,做到重点要求、重点跟踪、督促整改。

  2、从严治理测评中的薄弱环节

  第一,对在测评中出现的“不主动给票、不系安全带、载客时吸烟”等行为,除按规定从重经济处罚外,并给予停运处理,既教育违规驾驶员,同时也警示其他驾驶员不违规。

  第二,每月要组织测评不合格驾驶员参加“回炉”培训。

  第三,各分公司要强化刷卡前的车辆及服务设施检查,将检查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平常严检查、测评时能达标。

  3、鼓励测评争先创优

  一是坚持对行业测评“零”扣分驾驶员按月进行奖励。

  二是对行业测评季度“零”扣分班组进行奖励。以激励各班组争创行业测评佳绩。

  三是开展以行业测评为重点的班组竞赛,鼓励争创测评优胜班组。设置季度行业测评优胜班组流动红旗。

  4、班组重心下移,夯实基础

  今年我们要把班组管理的重心移至行业测评、投诉处理等方面,进一步夯实品牌创建基础。

  一是充分发挥班组长作用。今年,我们要提高班组长津贴标准;同时,让班组长更多参与行业测评、投诉处理等管理工作。并在行业测评中对违规驾驶员的停运处理时间,听取班组长的意见。

  二是认真开展班组活动。公司各班组每月要坚持开展以行业测评“零”扣分、压降乘客投诉为主要内容的,形式多样的品牌创建学习活动,力求取得实效。

  三是组织班组长定期交流。今年公司和分公司每季度都要组织一次班组长交流活动。交流经验、取长补短。(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