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学习交流 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交流 >

改善交接班与乘客需求之我见(政工部胡长琳)

时间:2008-06-10 13:37来源:武汉大通 作者:胡长琳 点击:
  从各方面得到的数据显示,出租车驾驶员与乘客之间最大的矛盾主要反映在拒载的投诉上。关于拒载的投诉又多为下班高峰的营运交接班时间。

  如何处理好这个问题,成为了出租车这个行业最大的攻坚点。

  在我看来,造成营运交接班时“打的”难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成因:

  一、武汉市人口密集,市民下班时间较为集中

  交接班时间,正值市民下班时间。由于武汉市人口密集,在这个时间内,公交车也处于拥堵情况,加上出租车起步价比其他城市相对较低。很多短途市民宁可放弃公交而选择出租车作为代步工具。

  二、车流量过大,造成行车速度缓慢

  武汉市发展速度较快,城区道路状况复杂。上下班时间,因车流加大引起交通不畅,进而影响了行车速度,导致出租车上下客循环交替的过程延长。同时,由于城市建设的需要,许多路段因施工导致车流缓慢拥堵。有部分驾驶员尽管自觉提前交接班,但由于途中拥堵的时间过长,仍无法对此问题进行缓解。

  三、天然气站少,气源不足,排队等候时间长

  武汉市现有220台“油改气”出租车。尽管所占比例不大,但是在与出租车驾驶员交流时,经常可以听到驾驶员反映天然气站少,气源不足,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许多出租车为保证在夜间营运的需要,通常会在交接班的时候进行油气的补充。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路上乘客坐不到车,加气加油点出租车却排长队的现象。据了解,平均每台车交接班高峰时段等候加气的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四、交接班与上下班时间重叠,主班“照顾”副班生意

  通过与许多驾驶员的交流,对于交接班的问题,普遍有两种说法:

  一是出于家庭关系的和睦考虑。由于长时间行车营运,驾驶员能够与家人沟通的时间不多,许多驾驶员放弃上下班时间“挣钱的好机会”,希望赶快交接班后与家人共进晚餐。用一位驾驶员的话说“妻子和孩子平时都是各忙各的,只有吃法的时候能够聚在一起,交班晚了,家里人等的着急。”

  二是出于主班“照顾”副班生意的想法。据了解,营运高峰大致分为三个时段,即早上8点至9点、中午11点至13点、下午17点至18点。绝大多数的主班考虑到要让自己的副班多少有点赚头,所以在正值下班高峰的17点左右将车交给副班经营。

  将以上四个问题整体来看,交接班时间,乘客需求量大,而出租车循环量滞缓,成为了产生出租车与乘客供求矛盾的关键因素。

  出租车是城市客运交通的辅助工具,结合武汉市出租车的行业特点,借鉴其他城市同行的经验。如何处理好营运交接班与满足乘客需要的关系,我认为:

  一、    改善路况和辅助设施。近年来,武汉市加大了对客运交通的改善,轻轨线和地铁工程的贯通,将大大的缓解客运交通的供求紧张。在一定程度上,武汉市客运交通系统的日益完善,也在大大的改善市民上下班时间对出租车的需求状况。同时,应考虑增设加气站,缓解加气难,等候时间长的问题。

  二、    规定统一的交班时段。从维护驾驶员和乘客两方面的利益进行调研,规定固定的交接班时段,避开上下班高峰期进行交班。

  三、    开通电话叫车及预约服务。武汉市出租车大部分GPS已经安装完毕。行业管理部门及各出租车企业可以利用GPS的定位及车载台开展叫车和预约之类的服务,以便于解决在交班时间,部分急需用车的乘客能够提前安排出行车辆。

  处理好营运交接班与满足乘客需要的关系,绝对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群策群力,经过多方的调查研究,组织驾驶员和乘客献计献策,逐步研究出一套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法。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