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 管理培训学习交流 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交流 >

笨办法可以管住活的人

时间:2014-02-25 14:29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长江日报 点击:
从当年的7张半桌子到全国连锁的小蓝鲸,刘国梁的生意境界是如何从靠体力的人找钱,蜕变为靠口碑钱找人的?

小蓝鲸掌门刘国梁分享《时间管理》


 

记者耿尕卓玛  丁雯
    从当年的7张半桌子到全国连锁的小蓝鲸,刘国梁的生意境界是如何从靠体力的人找钱,蜕变为靠口碑钱找人的?
    22日,长江日报传播研究院出品的“卓越企业家读书会”在卓尔书店举行,第二期主讲嘉宾、武汉小蓝鲸集团董事长刘国梁分享了美国律师兼企业家吉姆·兰德尔撰写的《时间管理》。
    刘国梁从建立时间管理的意识和方向,执行时间管理的路径,重点谈到了学习、生意(生计)、生活、健康等四方面,提出学所有的知识干一件事,把工作当学问做把失败当学费,要事优先原则,把健康的项目与工作和生活和圈子结合起来等核心观点。
    谈自律:做手机的主人,不做手机的奴隶
    今年春晚,一首“时间去哪儿了”让人震撼。刘国梁说,当下时间管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当手机的主人。
    他说,手机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同时把人们的生活距离无限拉远了。“很多人成为‘手机控’,被手机奴役了。自己好几次被人突然撞到,‘元凶’都是手机”。
    他认为,要做时间的主人,用好人体的新器官——手机。“只要你把它用做大脑的补充,而不是取代你的大脑,始终做它的主人,手机依赖症自然会离你远去。”
    刘国梁有两部一样的手机,他用作时间管理的工具。“这样频道比较简单,不要一个三星一个苹果把自己搞复杂了,关键是专注工作本身。”
    “把手机当日记本,随时编辑随时储存,分类管理好信息。我常常用这一部手机给另一部手机发短信,让手机中的信息成就自己,管好时间,而不是拖累自己,耗费时间。”

    谈目标:
    不为钱工作,让钱为自己工作 
    刘国梁认为,职场中有四种“爸爸”:作为企业掌舵人的“富老板爸爸”、“穷老板爸爸”,和作为员工的“富经理爸爸”、“穷经理爸爸”。
    “放权与争权、舍钱与要钱、原则与随意、认真与‘就这',是富老板爸爸和穷老板爸爸最明显的不同。”
    他说,富经理爸爸选择工作的时候,看行业前途、企业排名,管理时间重方法、主动想对策,选定了就坚持。穷爸爸则很随性,选工资高的企业、随心所欲地上班,“换工作”是常态。
    “时间管理观念的不同,则决定了效益的差异。”刘国梁讲了个职场故事,老板让买火车票,穷经理爸爸直接跑去火车站,结果去哪儿、什么铺位、时间都要来回问,花上两个小时;富经理爸爸则直接网上订票,十五分钟搞定。 “同样是买火车票,效率却可以相差八倍”。
    生意时间的管理就是往哪儿去、如何去,有一种时间管理的境界是学所有知识,只干一件事。他说,少做事做深事,换句话理解,就是通常说的做正确的事与正确地做事。
    “把时间用在做两厘米宽、两公里深的事,地位才难以撼动”,他说,即使自己这么多年一直坚持餐饮,仍然还有缺憾,可见一件事情要做到滴水穿石才行。他说,房子地基打得深才能更牢固,事业是一个道理。

    谈经营:
    人找钱靠体力,钱找人靠口碑
    “世界的钱是流动的,都可以说是你的我的他的,没钱时钱暂时别人保管,有钱时是暂时替别人保管,你要提升吸引钱和保管钱的能力。”
    刘国梁总将金钱放在时间的维度里,他说,钱是流动的,只是暂时保管在某个人手中。
    钱永远比人跑快半米,不要担心钱的问题,而要找到管钱的方法和来源。刘国梁认为,赚钱有三个境界,人找钱,钱找钱,钱找人。前两个境界吃力不见效,人找钱,靠体力赚钱,钱找钱,靠资本赚钱。
    他说,更高的境界是,钱找人,靠口碑赚钱。许多地方招商时,点名要京东、阿里来,这就是赚钱的最高境界。
    “有人议论,就是正能量,个人品质已经成为一张牌。打造个人品牌,钱就会自然追过来。”

    谈家风:
    炸油条三年出师,他只花了半年
    “真正高效的时间管理,要用健康、事业、人脉三颗珠子串起来。”刘国梁认为,人脉很重要,但人们常常忽视其中最重要的——家庭。
    家风的养成需要时间。“从小,家里教育我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做事要勤奋,多动脑。”刘国梁讲起自己学炸油条的经历。十几岁时,他进入社会,学炸油条。那时的传统是,先免费给师傅干两年活,第三年才能学习,而他只花半年就学会了。
    “基本流程上手快,但油条配料的关键指标师傅不透露。”但是他想到了巧办法:先把生粉等各种材料的重量称好,师傅取走调配后,再称剩余的重量。两者相减,就得出材料的配比。
    从当年的炸油条学徒起步,到七张半桌子的小店主,刘国梁最终成就今天的小蓝鲸王国。他说,很大原因源于另一家风,诚实。1992年,他的餐馆已经小有名气,想邀请一位领导为餐厅题写名字。
    “邀请了多次,后来这位领导说打听过餐馆口碑不错,问我,你偷不偷税?”他当场承诺,以后一定按要求缴税。到现在,小蓝鲸已经累计交税2个多亿,是本地餐饮业的纳税大户。

    执行时间管理的路径

    学习时间的管理
    信息类上百度,做出里程碑的事,必须研究过去、现在,才能把握将来;
    问题导向:做一个不耻下问的人,问朋友、问对手、问书籍
    用好手机:做手机信息的主人,不做手机奴隶即“手机控”

    生意(计)时间的管理
    (1)指导思想:学所有的知识,干一件事;
    (2)会选择:选对事、选对人;
    (3)工作境界:把工作当学问做,把失败当学费;
    (4)穷爸爸和富爸爸的对比:争权与放权,舍钱与要钱,原则与随意,认真与“就这样”;
    (5)先处理心情,后处理事情;
    (6)要事优先原则;
    (7)将工作日志化;
    (8)打造个人品牌。

    生活圈子时间的管理
    诚信很重要,真诚不马虎,坦诚不能丢;
    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理;
    更知道人在屋檐下的道;
    关键是存好心,起心动念不能歪。

    健康时间的管理
    健康的观念:不是能不能健康,而是想不想健康;
    指导思想:把健康的项目与工作、生活和圈子结合起来。

    《时间管理》十个重要观点
    1、自我意识是先决条件 2、目标设定是第一步
    3、选择是艰难的
    4、你可以“创造”时间
    5、拖延是大敌
    6、要有一颗“似水之心” 7、计划和准备是值得花精力去做的 8、通过确定优先次序,你可以做到去芜存精
    9、专心致志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10、选择对你来说行之有效的时间管理技巧

    精彩语录
    ●互联网之道就是有舍才有得,百度、腾讯都是先舍后得,先把人聚过来再做生意。
    ●往往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自己的问题,解决了问题就没有问题。
    ●芝麻捡多了西瓜就少了,每次弯腰的时间精力差不多,要抓重点。
    ●一手下去抓大把沙子,反而最容易流散,最重要在手心留住关键的沙子。
    ●境界决定世界,要把工作当学问做,要把失败当学费交。
    ●高铁跑得快是因为每节车厢都有动力,人也要全面加油一起跑才快。
    ●不关注健康就会出现遗憾的人生,不经营事业就将面临尴尬的人生。
    (记者丁雯 耿尕卓玛)

    现场对话
    工作日志本帮了大忙
    22日,读书会现场很热闹,新增的座椅很快坐满,有近20位没有座位的听众,始终坚持站着听到最后。刘国梁激情演讲,持续近三小时。
    一位听众老太太表示,曾吃过刘国梁在新华路摆摊时的炸油条,老太太关切地询问目前小蓝鲸的经营状况。多位创业者带着自身困惑,向他提问。“时间紧、事情多,每天早上从8点工作到晚上12点都忙不完,如何协调时间,高效处理工作?”
    他说,工作日志本和日程安排工具帮了大忙。今年要做哪些事情、要推进哪些工作,有一个工作日志本,专门记下这些重点事项,月度计划本,把工作一一安排下来。“这样一个比较‘笨’的方法,可以管住活的人。”
    “当然,用日志本又不能惟日志本。遇到一些通知、临时的事情,可能会有部分进行微调。总的原则是,固定与灵活相结合。”他建议,可以自己先定好目标,确定今年要做成的几件事,然后进行分解,需要哪些步骤、哪些项目、哪些支撑,进而细化到12个月,再逐步推进。
    在保持身体健康方面,刘国梁总结了六句话:吃顺季菜、喝天地水、睡日月觉、讲和谐话、干体力活、晒太阳光。 他认为,很多人常常抱怨,太忙没有时间运动锻炼,其实锻炼无处不在。
    在读书会现场,他现场演示了在看电视、签文件、开会、刷牙时,如何“偷闲”运动。他说,在家看电视时,他会保持身体直立,来回行走,向电视机行“注目礼”,“这样对腰椎有好处”。
    他透露,自己在家踮着脚刷牙,在外开会时,外人看他坐着,实则半蹲着。现场,他还邀请一位观众拍拍自己大腿,观众表示“肌肉很结实”,现场引来一片欢笑。
    (记者丁雯 耿尕卓玛)

    《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由美国律师兼企业家吉姆·兰德尔经30年研究撰写,认为成功需要毅力和自律能力,这也是主宰时间魔盒的关键。作者归纳出约50条原则,内容以故事呈现,妙趣横生、发人深省。
    吉姆·兰德尔 著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2年1月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