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班组建设 CI形象 大通的士 群英谱 员工风采 媒体报道 乘客赞誉 文体活动 英雄榜 雷锋车 星级车 公益活动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文化 > 班组建设 >

二分公司班组长们各抒已见谈“汉骂”

时间:2008-08-21 10:03来源:大通二分 作者:胡家美 点击:

  205班班长赵基建:骂,是一种地域文化,是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向对方传递某种信息的语言方式。武汉的骂叫“汉骂”,北京的骂叫“京骂”。要了解“汉骂”的来历,不能不先了解武汉的历史。

  武汉的历史文化是码头文化。自古以来,武汉交通发达,特别是水路,四方商贾无不登陆武汉,抢占码头。这样一来,抢码头、打码头以及保护码头就成了一些商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于是,大家平时在交往中表现出一种唯我独大的气势,时常使用粗陋语言,表示对对手的轻视,有时是侮辱,其目的是显示自己的霸气,以威慑对方,同时也给在一边存有打码头主意的旁观者一个暗示与提醒:你们都不要想码头的心思,不然,我就不客气了,即,动武。这样说来,骂,是动粗前的警告,是丑话说在前面。时间长了,“汉骂”这种语言方式得到江湖的认可,就形成习惯与传统,所以,“汉骂”是历史的沉淀物。对于身处在现代文明的我们出租车驾驶员应该注意场合,尽量在营运中避免。

  202班班长余本金:北京有京骂,武汉有汉骂,四川有川骂,,湖南还有湘骂。这都是地方文化的继承。我们要正确对待,善意的骂表示亲密和柔和语言作用,应当保留。当然骂还是不好的,司机中的汉骂还是少数人,不能一棒子打死!!

  205班组长周勇:说起武汉的“汉骂”,在一些公众场所和大街小巷随处都可以耳闻目睹之,什么“婊子X”的,什么“抱到XX养”的等等很多地脏言乱语,听到后很是不文明。有的人认为这样骂是表示亲热,够哥们朋友的,有的是为了一点小事争吵,互相骂得不堪入耳。本人有时在外地出差,也经常听到外地人对武汉人的这种“汉骂”恶习评价很不好,感觉很丢武汉人的脸。这里面有些人是文化素质问题,也有个人的修养问题,也有的是工作、生活不顺心的问题等等原因。不管是什么情况,我觉得武汉这么大个城市,应该要很好地解决这一“汉骂”问题。北京正在解决“京骂”问题,难道武汉就没有能力解决“汉骂”问题吗?武汉现在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都应自觉抵制,到时成千上万的中外朋友到武汉来给咱武汉市留一个好的印象吧!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