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办事指南 营运技巧案例分析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营运话题 > 案例分析 >

乘客投诉案例分析

时间:2008-08-21 11:54来源:大通二分 作者:孙秋香 点击:

一、拒载乘客被投诉

案例一:乘客1人在武昌火车站见该车在候客,便上前问司机走不走,司机问到哪,乘客回答到关西小区,司机说不打表40元,乘客要求打表,司机不同意,乘客只好拦其他车辆。

分析:司机想不打表经营,乘客坚持打表,司机却不同意,乘客只好转乘。

问题:谈价议价,违反行业规定,损害乘客利益。

认定:议价不成拒载,按“违规拒载”查处。

案例二:乘客1人在街道口拦停该车,上车后,司机问到哪?乘客告知目的地,司机不启动车辆,乘客问怎么回事,司机说是汉口的车,乘客见司机不走,感觉很尴尬只好下车.过二分钟,见该车载一位乘客走了.

分析:既然司机打着空车灯,就是告诉乘客辆车处于待租状态,停车后找借口拒绝客人。

问题:服务意识欠缺,挑客选客。

认定:以“不顺路”为由,拒绝乘客的乘车要求。按“违规拒载”查处。

案例三:在常青花园,一位母亲送女儿去参加中考,见一位出租车司机在车内过早,便问司机走不走,司机问乘客到那里,乘客说到红旗渠一中,司机说:前进一路的一中就去。

分析:司机问明了去向,乘客告诉了目的地,嫌“路程短”, 没有赚头。轻意拒绝客人。

问题:缺乏职业道德,个人利益第一,为乘客考虑的太少(假如孩子是参加高考,岂不误了人家的大事)

认定:嫌“路程短”,拒绝乘客的乘车要求。按“违规拒载”查处。

以上三个拒载案例比较典型,还有以加气、等人、车坏了等理由拒绝乘客都属于拒载行为。司机这种不规范服务的行为,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而且对整个出租汽车行业形象都带来了负面影响。乘客可向客管处和公司投诉,一经核实将对违规司机予以严惩。

建议:驾驶员师傅不要以路程近或其他理由拒载乘客,应换位思考,尽量为乘客提供方便。

二、违反承诺被投诉

案例一:今年7月份的一天(中午12:58),乘客1人在首义路上车,上车后告诉司机目的地,开车后乘客要求司机开空调,司机称现在那有车辆开空调,乘客说连公汽都开空调,司机坚持不开,乘客无奈之下,转乘其他车辆.

案例二:今年7月份的一天(晚上00:20),乘客一行2人在黄鹂路附近拦停该车,上车说到鲁巷,并要求司机开空调,司机问乘客:几点钟了?乘客只好转车。

分析:由于油价高,今年夏天出租车司机都在琢磨一件事——省油,节油招:空调不开开窗户。采用不开空调的方式来节油。司机考虑油价,汗流浃背也只能忍着。可乘客不愿意了,“我花钱打的,凭什么就要遭这份罪呢?” 这个时候争议就难免出现。其实,这样的争议早就有结论了。“不管油价涨不涨,出租车司机都应该按照乘客意愿决定开不开空调。”

问题:没有满足乘客合理需求

认定:未按乘客的要求使用空调,按“违反承诺”查处。

建议:高温季节,驾驶员应尊重乘客的意愿,满足乘客需求,适时开启空调。

三、线路纠纷被投诉

案例:乘客1人在黄浦路中百仓储上车后,告诉司机到新华下路车站转291到盘龙城上班.司机说汉口火车站有公交车,将乘客送到汉口火车站东站,乘客下车后发现没有291路车,经咨询同事,才在唐家墩乘车到盘龙城,结果使乘客迟到.

分析:乘客已很清楚的告诉司机到新华下路转291去盘龙城上班。司机却舍近求远将乘客送到东站,结果东站没有219号车,乘客又走到唐家墩来坐车,造成乘客上班迟到(当时核实,乘客称:公司有规定,迟到罚款30元)。

问题:急躁鲁莽行事,损害乘客利益。

建议:驾驶员师傅按乘客要求行驶,为乘客选择最经济线路,避免产生线路纠纷。

四、服务纠纷被投诉

案例:乘客招手拦停该车,上车告诉司机目的地,司机脸一沉,路上叨唠:这么近,要是起步价是10元,肯定就不坐了,堵车就是你们这些短途造成的.令乘客十分生气。

分析:乘客上车了,车辆已经启动,司机还在那里发牢骚,让乘客感觉司机很不是心甘情愿带她,花钱听这些难听的话心里很不爽。

问题:缺乏服务技能,言语过激,破坏了乘客的心情。

建议:象这样的驾驶员师傅,要加强服务意识方面的学习,出租车就是为大众服务的,就要为乘客提供方便,让乘客满意。要认识到这点。

五:费用纠纷被投诉

案例:乘客1人在天河机场上车,上车后告诉司机目的地.到目的地后,打表62.3+15元+0.5(78元),乘客付80元,司机不愿找零,为此乘客和司机发生争执,最后司机还是找了零.

分析:“打的”就像在商场买东西一样,是明码标价的消费,司机不应该以种种借口搪塞和拒绝找零。

问题:不找零的做法是不合理的,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建议:驾驶员师傅在营运服务中,严格执行公司文明服务规范。(按表收费,需找零钱时,有零找零,无零让零)。

总之,造成乘客投诉,驾驶员的主观原因起着决定作用。分析原因有以下几种:

1、淡薄服务意识:未摆正服务与被服务者的关系,以提高营运收入为目标,减少服务内容,降低服务标准。

2、欠缺服务技巧:未讲好“四句话”,服务流程不到位,任意发泄自身的不良情绪给乘客而不计后果。

3、忽视职业道德:赚取不义之财,损害乘客利益。

如何树立防范投诉的意识,避免乘客投诉呢。建议大家:

1、说好文明礼貌用语“四句话”,请乘客先上车,后问路,把方便留给乘客。

2、确实有事不能经营时,提前放置《暂停服务牌》。

3、将服务过程中的愤怒、傲慢、散漫、任性等营运不良情绪和行为作及时调整,用平和的心态对待乘客的不同需求

4、时刻保持头脑的清醒,认清自我与他人的服务角色区别。

5、学会一些社会交往、人与人沟通的适应性技巧。

做到这些,非一日之功,要靠平常的积累和总结。如果我们的驾驶员师傅们都能做到这些,那么营运中存在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会相应减少,乘客投诉也会随之下降。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