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司机课堂管理培训 学习交流 武汉风情 外语角 党务工会 展板展示 视听频道 每月学习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管理培训 >

争做行业标杆  力创卓越绩效(大通2007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07-02-01 17:37来源:武汉大通总经理 作者:陈祥勇 点击:

同志们:

  元月十八日,公司召开了第二届四次董事会会议,通过了二OO七年主要工作计划的安排,下面,我将二OO六年的工作情况作总结回顾,并代表公司经营班子布置今年的工作。 

二00六年工作回顾

  2006年在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我们按照“巩固完善承包经营,巩固完善技术保障,不断提高员工素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创建和谐工作氛围,创建全国先进企业”的总体工作思路;盯住十项主要工作目标,在品牌之路上走过了第四个年度。

  经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2006年公司荣获全国出租车行业规范管理先进企业、湖北省最知名畅销品牌、武汉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武汉市“AAA级信用企业”等荣誉。在行业开展的质量信誉考核和文明规范服务测评中保持领先名次。圆满完成董事会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规范合同达到预期成效,承包经营成果显著巩固。

  市交委、行业协会发布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的《指导意见》和《自律意见》后,公司组织各部门、各单位逐条学习领会,数易其稿地论证实施方案。取得了签订继续履行原承包合同《补充协议书》891份;A类示范合同163份,B类示范合同173份的预期成效。

  1、原原本本宣传,深入细致动员。为引导驾驶员们理解并规范经营合同,公司录制宣讲行业文件的光盘,制作专题宣传展板,在《大通的士》报上刊载“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十问十答”,公开透明了行业的政策。

  针对驾驶员关心的车辆残值;合同转包;承包金及社保费等问题,各分公司经理亲自面对面宣讲,指定工作人员耐心接谈,甚至上门动员家属配合,使全面开展规范合同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

  2、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平稳有序操作。公司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集思广益,民主集中”的原则,做好实施方案的研制。

  首先将1228份原合同按性质及约定的不同而详细分类,再者对原承包合同实事求是地调减承包费;不新增交强险费用和社保费标准。并对不同类型的合同以不同的“补充协议”进行调整。初拟具体贯彻讨论稿后,发各分公司、各部门斟酌修改。经多次专题研讨,制定了上符合行业政策,下结合公司实际的实施方案,得到了市客管处指导组,巡视组的审核批准。

  在全面启动之前,公司出台了《2006年新车单班承包经营商务政策》、《合同规范前租赁合同转包签订B类示范合同的实施意见》,对规范合同提前试点,探索了经验。

  各分公司采取先易后难、分批签订、平稳推进的步骤,紧张而有序地操作。除一人屡教无效已诉诸法庭判决执行外,所有合同进入规范轨道。继续履行原承包合同占承包方式的87%,基本保持了公司商务政策的连续性,巩固了承包经营的成果及方向。

  3、理顺劳动关系,维护承包驾驶员的合法权益。按照武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企业与驾驶员建立劳动关系的复函,公司与812位承包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办理了养老、失业、医疗和工伤社会保险,审核批准218位驾驶员在原单位保留劳动关系,由原单位交缴社保费,从月承包金中扣减社保费。妥善处理了因客观不能新建或转入社保关系的遗留问题。

  二、提升创建品牌标准,服务质量稳中有升

  坚定不移地围绕创建大通品牌的主题,努力使大通车成为市民“打的”的首选,贯穿在全年工作的始终,取得更上一层台阶的新进展。

  1、提高服务承诺标准,丰富大通品牌内涵。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地追求卓越绩效的理念,公司推出了更高标准的新服务承诺。推行之前,充分征求了公司民主议政委员会和企业管理委员会的意见;组织2740位主、副班驾驶员进行了问卷调查,98%的司机表示“拥护、遵守、尽力做到”。

  11月初,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湖北经视台、武汉电视台等多家宣传媒体,对公司的新承诺进行了褒扬推介。

  推行新承诺二个多月来,绝大多数驾驶员诺必守信。待客问好、致谢、道别的礼貌用语声令人耳目一新,大通品牌在乘客的赞赏中逐步“增值”。

  2、以“零”拒载为目标,压降乘客投诉。公司在年初重申了受理投诉工作规范,将拒载、故意绕道,服务态度恶劣等三种严重违规行为列为重点整治对象,把达到“零”拒载作为压降投诉,增加品牌“含金量”的突破口。

  一是组织近三千位主、副班驾驶员签名承诺“大通车不拒载”,营造遵守行规、警醒自律的氛围。

  二是各分公司在月度学习中,公司培训中心在上岗培训,分批轮训中,反复灌输“上客问路不拒载”的载客服务规范,告诫拒载的后果及规避投诉拒载的方法。

  三是对29位发生拒载等严重违规行为的司机,责成下岗跟新司机一起重新参加“回炉”复训。对4位恶意拒载的副班司机、解除经营协议,清退出局。

  四是每月编发《受理乘客投诉通报》。每季举行营运投诉工作分析会。

  今年以来,月均拒载数为8.5起,比05年下降1.5倍。乘客投诉率为0.143‱,低于考核指标约一半。同时,对乘客投诉的回复率100%,乘客对回复的满意率99.5%。部分分公司有三至六个月实现“零”拒载。

  12月 5日,《长江日报》头版以“大通公司严管投诉创品牌”为题,对公司实行“召回核查制”,“投诉回复制”,坚持受理投诉“三不放过”等长效管理机制,进行了专题报道。《运输经理世界》杂志以“大通出租——规范与服务领衔”为题进行了推介。

  3、充实营运静态督查,加大动态服务质量测评力度。公司以[2006]第1号文,制定了贯彻市客管处《2006年度出租车文明规范服务测评标准》的实施意见,将五个方面的29项测评标准,以及对测评结果的处理办法,传达至全体员工人人知晓,组织主、副班驾驶员一人不漏地签订《达标责任书》,把待客必讲四句礼貌用语作为品牌服务特色。

  在聘请义务监督员,协会人员乘车调查的同时,选聘12位管理人员担任兼职稽查员,公司每月组织乘车调查的营运车辆达到10%,统一按一车一表填写《测评表》。每月编发《营运督查简报》,通报表扬载客服务中的“亮点”,剖析批评违规经营的“暗点”,对七个分公司的测评分公示排名。全年动态测评合格率达97.76%。上半年里,行业对公司的综合测评分,在全市90家同行企业中位列第一名。

  营运督查队每月上路抽查30%车辆的静态硬件,按车数的10%抽查《司机管理手册》的记录,配备数码相机取证不合格项目,并在公司信息系统中登录传递,增强查实处理的及时性。各分公司坚持计价器刷卡前的检查整改和对驾驶员的量化考核评分,促使达到营运督查合格率98.4%,《司机管理手册》记录检查合格率96.4%。但营运违规处罚执行率为97.45%,亮证服务率为97.5%,接近考核指标。

  利用换发《道路运输证》时机,公司修理厂配合各分公司历时九天,对所有车辆的车容车貌逐一检查,更换褪色顶灯罩1064个,车身补漆91辆,安装保险杠拖钩盖207件。恢复顶灯标识清晰的举措,受到行业肯定并推广。

  三、发挥《雷锋车》的标杆作用,弘扬先进典型

  引导《雷锋车》驾驶员为雷锋形象增光而不“沾光”,激励优秀员工示范引路,从而带动营运服务和规范管理水平的提升,是品牌创建中的一条成功经验。

  1、组织《雷锋车》为残疾新人免费提供集体婚典用车;中转贫困学子乘座“爱心专列”赴京上学;加盟 “爱心送考”,免费接送近千位考生进考场,使大家在社会公益活动中熏陶奉献精神,升华助残扶弱的境界。

  2、培养《雷锋车》驾驶员邢刘宝,管理人员李林、方国斌、吴玲加入党组织。择优表彰“十佳服务明星”,“百名文明服务优秀驾驶员”,“百名安全生产先进驾驶员”,“十位优秀党员”,“十二位优秀管理人员”以及安全文明管理先进集体。推荐王国桥荣选全国出租车行业文明驾驶员。

  在行业开展的“星级车”和“新风奖”评选中,推荐王国桥、陈墩汉晋升五星级、郭平等五位晋升四星级、伍建一等12位晋升三星级车驾驶员。推荐朱龙柏等27位驾驶员荣获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行业“新风奖”。

  3、公司投入十余万元,对驾驶员在文明规范服务测评中无违诺;无违规处罚;无行业扣分;无有责投诉和无“电子警察”监录违法行车,综合评分100分和100分以下、95分以上的1200余人次,分别予以精神和物质奖励,并对43位受到新闻媒体报道或乘客赞扬的驾驶员通报嘉奖。激励了全体员工争先创优的职业责任感。

  四、完善高效管理体系,健全安全技术保障

  建立全过程、全方位、纵到底、横到边的高标准管理体系,持续采取ISO9001——2000质量体系标准进行流程控制,运用强有力的安全技术保障,支撑出租车的承包经营,在06年的工作中占有很大份量。

  1、出台《管理规章执行情况检查办法》。对管理办法类、专项规定类、程序及记录类规章的检查周期和方法,建立了执行和督查的责任机制。

  2、出台《管理人员行为规范》;修改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完善受理乘客投诉、营运督查、动态服务质量测评和《司机管理手册》的管理;试行《机动副班管理规定》;印发《承包合同转包车辆验收规定》;《营运车辆强制修复规定》;对信息系统进行深度开发,制定规范合同后数据输入的规则,安全、营运等系统模块齐全上线使用;设立46个班组,以班组为单位开展安全文明活动;组建民主议政委员会、畅通员工与公司沟通的渠道等举措,使公司的管理体系得到充实和提高。

  3、完善全体管理人员的年度或任期考评。采取百分制,对自我评价、民主评议、领导考评、技能测试和绩效考核等五项进行量化评分,提高考评的科学性、全面性。

  4、申报武汉市质量管理奖。按照《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国家标准和武汉市质量振兴委员会的评审规定,组织专班编写《自我评价报告》,已通过现场评审并呈报评委会审批。

  5、完善对营运车辆维修保养质量的监控。公司修理厂实行“三公示”(即公示车辆修保项目收费价格;竣工出厂质量保证制度和配件的品牌型号),坚持“三检制”(即维修工、接车员、质检员进行自检,过程检和验收终检),建立“五种程序”(即业务接待;车间管理;车辆保养;质量检验和事故车修复工作程序),充实车辆修保技术档案,使送修车辆返工率低于3%,配件索赔率低于1%,在各分公司的配合下,承包车辆一、二级保养率达到99.4%。

  公司全年补贴二保及整改车容费用34万余元,减轻驾驶员的负担,保障车况的完好。

  6、完善健全交通事故预防机制。公司每月召开安全生产例会,编发《安全行车情况通报》,适时组织分公司现场交流安全管理经验。各分公司每月对驾驶员进行警钟长鸣的安全教育。有针对性地举行事故分析会。开展以“严监管、除隐患、降事故、保安全”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安全基金管理办法》。提高交通事故调处理赔的工作质量。

  公司全年兑现安全无事故奖励35万余元,促进驾驶员遵守交规,摆正安全和效益的辩证关系。

  在安全目标责任制的鞭策下,公司安全行驶间隔里程达到29.7万公里,单车事故公司赔付经济损失为1278元/年,百台车有责交通事故死亡人数0.4人。均低于考核指标。公司被行业评审为“安全管理工作达标优秀单位”。

  五、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素质

  公司在员工教育的经常化、规范化和系统化上,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实践。

  1、编印《司机上岗培训教材》。组织力量对培训驾驶员的授课教材进行全面的清理,充实了图文并茂的大通车设施及服务规范,编写了具有适用性、针对性、专业性的统一教材,成为全体员工的必修课本。《中国出租租赁汽车》杂志刊登了公司培训的授课教材“出租车驾驶员如何避免乘客投诉”。

  同时,提高《大通的士》报的可读性,每月一期发给员工自学。

  2、月度安全文明学习基本达到“三落实”。各分公司组织副班与主班驾驶员一个样地参加经常化的的学习活动,努力做到教案落实,人员落实和效果落实。主班学习率达到99.89%,副班学习率达到96.39%。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