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班组建设 CI形象 大通的士 群英谱 员工风采 媒体报道 乘客赞誉 文体活动 英雄榜 雷锋车 星级车 公益活动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文化 > 班组建设 >

大通104班组指导员杨亚娈:力争班组工作创新高

时间:2008-05-05 10:58来源:大通一分公司 作者:杨亚娈 点击:
   2005年10月,一分公司尝试以班组为单位从事管理工作,班组化管理的雏形基本形成,但班组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模式,如何经营好班组,方法都还比较抽象。当时只初步停留在联络员分班组传达和通知的层面方面,班长这个概念在驾驶员的心目中还是模糊的。

  2006年5月,公司下达了《关于实施班组化管理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对班组管理工作进行了明确的要求和指导性意见,在总公司的指导下,我们在原有班长的基础上,进行了公开选拔、考核、改选,重新确定了新的班长,为了使班组化更加深入人心,我们印制了班组成员联系卡,将班组标识张贴在每辆出租车上,有的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碰到麻烦还会主动向班长求助,驾驶员之间谈到“我是三班的,他是四班的”,都会心一笑,对班组化管理表示了明确的支持与认同。

  2007年5月,公司健全班组化管理体系,并开展了“迎会节、树新风、班组优质服务竞赛”的活动,将班组管理提高到了新的标准。为增强班组的凝聚力,促进班组成员之间的联系交流,宣传班组竞赛的活动细则,我分公司改变每月安全文明学习方式,严格按班组开展学习。每月我们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开展学习余16场次,由班长主持,负责传达公司文件,并对竞赛活动内容进行讲解、动员、宣传,班长开始正式投入管理工作。

  我们以每个班组的主班司机为侧重点,以我们平时对驾驶员的了解和每月考核扣分情况为基础,对班组所属成员的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分类,然后有针对性的开展班组帮教工作。在安全文明学习会上,驾驶员们畅所欲言,由先进驾驶员发挥带头作用,交流营运中的服务经验和避免事故的注意事项,对于个别思想有问题的驾驶员,指导员和班长亲自上门谈心,深挖思想根源,及时寻找解决方案,将矛盾化解在初级阶段。在公司刚刚开始要求驾驶员主动给票的时候,大部分驾驶员都做不到,我们首先招集雷锋车、星级车主班驾驶员和班组长开会,动员他们身先士卒,积极响应行业公司的新要求,然而仅仅他们能够做好是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全面提高,因此我们又向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他们能够充当公司的“流动电子眼”,在行车过程中,如果碰到其他车辆驾驶员残留发票时,主动与分公司联系,由分公司督促他们现场整改。一年来,班长胡桂珍与我们联系近百余次,为本公司贯彻行业、公司新举措立下了汗马功劳。前段时间,针对我公司营运督查方面的问题,决定由指导员、班长、经理亲自带队上路,重点对流动车辆的车容车貌、无证经营、残留发票情况进行检查。班长在检查过程中以驾驶员的角度跟出现问题的驾驶员交流,做思想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每月公司还会召开班长例会,讨论最新的指示、精神和动态,广泛征求班长意见和建议,寻找最有效的举措和方法。2008年春节前,班长胡桂珍与班组每名驾驶员电话拜年,强调过年及大雪期间营运的注意事项。还抽出宝贵时间和我冒着大雪,来到三名主班驾驶员家中慰问,了解家庭情况,送上新年祝福,让驾驶员和家属们感动不已,进一步拉近了公司与及家属们的驾驶员距离。在得知班组成员孙和平夫人大雪时手摔骨折的情况后,我们也主动上门表示慰问。1079朱志明合作多年的副班驾驶员被查出患有肺癌后,公司及班组成员多次上门走访,送上慰问金,在他去世后再次上门表示哀悼。

  经过近三年来的努力,班组化管理已经深入人心,班组成员间感情深厚,班长的威信已经逐步建立,能够比较好的行使部分管理职能,效果比较明显。日前,正在着手研究如何建立驾驶员与公司间的交流平台,及时传达行业、公司最新精神、通报交通路况、增强驾驶员间的互帮互助、开展班组活动等。今后,我们还会努力在可能的范围内让班长多行使管理职能,树立班长在驾驶员心目中的威信,融洽与驾驶员公司间的交流,让班组化管理工作锦上添花,成为分公司基层管理的一大支柱,为规范服务、打造大通品牌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