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班组建设 CI形象 大通的士 群英谱 员工风采 媒体报道 乘客赞誉 文体活动 英雄榜 雷锋车 星级车 公益活动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文化 > 班组建设 >

大通104班班长胡桂珍:真心关爱组员

时间:2008-05-05 10:52来源:大通一分公司 作者:胡桂珍 点击:
  三年前,大通一公司将所属206台出租车按比例划分为8个班组,在公司管理人员的推荐下,我有幸担任了第4班组的班长。

  刚开始出任班长时,我在高兴之余,感觉有些无所适从,不知道该从哪方面开展工作,我本身也只是一名驾驶员,能够管理好班组吗?出租车行业的从业人员结构比较复杂,素质参差不齐,平时司机之间的交流很少,如何让他们团结起来,建立集体归属感和荣誉感,是我思考最多的问题。经过多次与分公司交流沟通,我们决定必须从这样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首先,我必须要和班组的成员熟悉起来,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分公司将班组成员的名字,车号,联系方式做成联系卡,每人发了一张,让他们都对自己所属班组的情况有了一个大概的印象,然后指导员再将他们的基本情况和特点一个个的告诉我,我将这些都记在一个专门的班组工作本上。然后利用每月学习的机会,与他们多做交流,他们有的喜欢运动,有的喜欢聊天,有的喜欢唱歌,有的喜欢炒股,有的性格比较内向,我有针对性的“穿针引线”,让他们彼此熟悉,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他们形成班组的概念。经过长时间的了解沟通,班组成员之间产生一定的感情,他们有事没事都会相互联系,偶尔有空大家还会一起参加一些活动,打打足球、羽毛球,有时还会一起吃饭唱歌,就像一家人一样。

  其次,我还了解他们平时工作的情况。我查看他们每月的考核扣分情况,了解班组成员被扣分的具体项目,然后大致分为四类:营运、安全、缴费及其他。对于营运、安全不过关的驾驶员,我和班组其他优秀驾驶员如朱志明、郑琼林等,多次与他们交流经验。对于长期拖欠规费的1091号主班驾驶员,我与分公司经理、指导员亲自上门,了解到,他是因为自觉性差爱玩,导致不能按时出车,所以才交不出规费,每个月因此被扣掉很多分,严重影响到班组的荣誉,为了不让他继续拖后腿,我出面将他拖欠的租金全部交清,然后与他老婆商量好,由我每天早上6点准时打电话叫他起床,而另一名住在他家附近的驾驶员郑琼林,6点半就在他家楼下等他一起出车,经过近二个月的时间,他基本上能够比较自觉的按时出车,按时交费了。对于平时学习老是迟到的驾驶员,我会在学习之前跟他打电话,约好一起来公司。平时在开车过程中,我只要看见本公司哪台车上有残留发票,就会主动与公司联系,告诉他们在哪个地方、哪台车上有票没撕,让他们再去教育当事驾驶员。班组里无论哪名司机有困难,我会在公司的支持下,帮助解决,组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及时与公司进行转达沟通。虽然做的这些都是小事,但却让那些驾驶员感动不已,为今后开展班组工作打下基础。

再次,公司还让我参与到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去。他们带我一起上路查车;安排我在学习会上为测评满分的驾驶员发奖;行业或者公司有什么最新的动态或者通知,我就一个个的跟我班组的驾驶员打电话传达;过年过节或者有人过生日,我会主动跟他们发短信或者打电话问候;公司成立安全互助基金,我会发动身边的驾驶员加入进来;公司有什么义务活动,我会尽可能的带领组员积极参与;行业、公司出台什么政策,我了解清楚了之后,会在分公司的指导下,向理解有误的驾驶员进行宣传、解释,从而发挥了班长的桥梁作用,提高了自己在组员中的威信,做到朴实“经营”班组,真心关爱组员,为开创班组工作的新局面夯实了基础。

  三年来,班组工作初见成效,接下来,我会在公司的指导下,继续为班组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题,开展班组内或者班组间的竞赛;组织班组成员参加兴趣类比赛或者到郊外游玩;定期参加班长会议,交流班组工作经验,取长补短等等,希望在将来的日子里,班组工作能够做得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