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交管动态 路况关注
返回首页

公交车出租车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11-04-07 15:11来源:交管 作者:交管 点击: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和建党90周年,也是市政府改善环境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剌年”。为进一步改善我市道路交通环境,规范公交、出租车行停秩序,根据交管局春季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的总体部署,现就开展以公交车、出租车为重点的交通秩序整治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整治重点

  (一)公交车:不按道行驶、争道抢行、截头猛拐、逆向行驶、违法鸣笛,闯红灯、不按导向车道通行路口,不按规定进站停车、翘头摆尾、并排停车等违法行为。

  (二)出租车:不按道行驶、逆向行驶、违法掉头、违法鸣笛,闯红灯、不按导向车道通行路口,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等违法行为。

  二、工作措施

  (一)抓宣传,造氛围。一是广泛动员发动。各大队、公交、出租单位要召开内部动员大会,加强民警和保安协管、公交出租驾驶人的思想调度,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传达整治精神,明确整治重点,布置整治管理措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加强驾驶人教育。各公交、出租单位要组织驾驶人分期分批开展集中教育,学习交通法规条款,分析交通事故原因,讲解典型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每次集中教育学习时间不得少于半天,要做到一人不漏,参加学习驾驶人必须逐人签名,学习记录留存备查,要求公交、出租驾驶人签订自觉遵章守法、不开违法车的《倡议书》,各大队要深入公交、出租单位督促检查。三是加强单位宣传。各大队要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公交、出租单位,大力宣传整治内容,开展“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摒弃六大交通陋习”、“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活动,充分利用出租车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整治内容,增强驾驶人交通安全和文明意识。四是加强媒体宣传。要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跟踪报道整治进展情况,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的宣传,营造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抓重点,促严管。一是重点突破,由点及面。各大队要紧密结合辖区特点,要确定1-2条重点整治路段作为公交、出租车交通秩序标杆路(江岸、江汉、桥口、武昌大队各2条,汉阳、洪山、青山、大桥、二桥、开发区、东新、东湖大队各1条),每条路段不少于2公里长,2-3个示范公交站点,采取大队领导、中队领导以及警长逐级承包管理的方式,按照整治一段、巩固一段、由点及面逐次推进、逐步拓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管理效果。二是成立专班,强化整治。各大队要以车管中队为主,成立相应的整治小组,每个小组不少于2-3名整治力量,以重点路口路段、公趸等地段为重点,采职便衣跟车记录、电子警察拍摄、路面巡逻管控等方法,重点整治公交车、出租车的各类灭通违法行为。

  (三)查源头,固基础。一是落实隐患排查制度。各公交、出租单位要针对内部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3月至4月底,各大队要组织车管民警深入辖区公交、出租单位,对照交管局《关于加强企业事业单位交通安全监管的工作意见》(武公交[2008]94号)的相关要求,开展全面的交通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查车辆、驾驶员、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问题隐患,对检查出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一律下达《责令限期消除交通安全隐患通知书》,对限期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要及时采取扣车、停运等有力措施,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出租车单位每周必须对出租车辆的车客车貌、号牌、安全带进行认真检查,发现污损、不全的,要求做好记载并及时整改修复,否则不得上路行驶。二是落实联合整治制度。各大队要会同辖区公交、出租单位成立联合整治小组,每组配备1名车管民警和2名安全管理人员,采取设点与流动相结合的方式,在辖区各主要路段、路口和公交站点不间断地开展整治,全面加大对公交车和出租车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三是落实站点协勤制度。各公交、出租单位要在辖区大队的统一一组织下,合理安排安全管理人员上路,维持站点秩序,开展内部纠察,纠察结果每周要上报辖区大队。四是落实违法抄告制度。车管处每周定期将公交车、出租车交通违法的分类统计分发到车籍所在地大队,并通报到公交集团、公交监察办和客管处;每月在报刊媒体公告一次公交、出租单位违法排名。各大队也要按照公交、出租车分类对辖区内的单位交通违法进行排名公示,严格落实违法追处工作。对违法驾驶人,所属单位必须落实内部处罚,一个月内,驾驶人第一次违法的,由单位组织停车学习一天;第二次违法的,由大队集中组织进行为期三天的学习考试;第三次违法的,单位不得安排该驾驶人从事驾驶岗位。对违法排名在前五名的单位,所辖大队要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指定车管民警负责督促整改到位。对连续两月违法排名在全市前三名的单位,除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外,车管所还将暂停其车辆更新、检验等业务,整改合格后再予恢复。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此次整治是落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作出“改善环境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剌年”的工作部署,回应广大市民群众呼声的需要,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强化工作的组织调度,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加强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有力的支撑,切实做到严抓、严管、严查,排查不留死角、安全整治不留后患,以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三)加强信息收集反馈。各大队要认真收集整治工作中好的做法及典型事例,每周五下午3时前,将本周工作情况报车管所安教科。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