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通知 大通新闻 行业资讯各地同行 热点关注 交管话题 专题专栏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同行 >

杭州:“的哥”的“大拇指”翘起来

时间:2009-07-17 15:42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中国交通报 点击:

  7月4日,杭州出租车行业启动文明创建主题活动——大拇指行动,用金色、银色、蓝色三种颜色分别代表三个级别的出租车,并制定了“大拇指”出租车评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推进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首批获得“大拇指”车贴的“的哥”、“的姐”纷纷表示,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车上乘客将大拇指翘起来。  

贴上“大拇指”司机很骄傲  

  有幸作为全城第一个贴上“金色大拇指”的王师傅显得格外兴奋,他告诉记者:“今天市领导亲临现场并给车辆贴‘金色大拇指’是我们的荣耀,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动,让乘客将大拇指翘起来,为行业文明争光。”  

  为使“大拇指”真正成为杭州市出租车行业的代名词、金名片,杭州市运管局设计了金、银、蓝三色大拇指出租车专用标志,并规定:“出租车申报大拇指车辆的,统一由出租车所属经营者分色申报,一般为每季度申报一次。具体时间为每季度第一月的15日前。经营业户填写《客运出租车大拇指车辆(金、银、蓝色)申报表》后报到各辖区出租车管理部门,由管理部门审查评定后,公布并核发大拇指车辆形象专用标志。”  

  各色大拇指出租车有效期为一季度。已获大拇指车辆称号的,应当在次季度评比时,申请保留;未申请保留的,则自动丧失大拇指车辆称号。  

  在活动现场,杭州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乘坐出租车,他期待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驾驶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开展“大拇指行动”这样的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出租车的服务质量,让乘客享受到更为便捷、舒适、优质的出行服务。  

  同时,张先生也表示,“出租车行业文明创建的成果,是给我们乘客享用的,出租车行业文明创建,也同样需要我们每一位乘客的积极参与。”  

蓝银金三色,逐级提升  

  那么,怎样才能申领三色大拇指呢?杭州市运管局局长杨国宪告诉记者:“‘的哥’、‘的姐’只要积极响应活动并能承诺做到所倡议的,都可以首先申请‘蓝色大拇指’。‘蓝色大拇指’标志车辆初次张贴是没有门槛的,只要司机愿意加入到创建文明行业中来,承诺文明、规范服务,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就可以申领。”  

  但“金色大拇指”以及“银色大拇指”则设有一定的门槛。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杭州市运管局在今年的4月份出台并试行了5个出租车行业的规定性文件以及1个内部关于调整投诉处理的规章性文件,在杭州出租车行业内通称“5+1”考核制度。  

  “金色大拇指”以及“银色大拇指”的门槛就与“5+1”考核制度挂钩。要想申领“银色大拇指”必须是在5月份到现在的“5+1”考核中没有被扣分的车辆才能申领;而“金色大拇指”的准入条件则更为严格,必须是已经被评为星级出租车和省级文明出租车车队的车辆,并且在申报时前一季度,车辆在“5+1”考核中未被扣分。  

“大拇指”能上能下请乘客监督  

  记者了解到,申领了“金色大拇指”、“银色大拇指”标志的车辆,如果在营运中被查扣分,执法人员将揭除金色或银色“大拇指”标志,实行即时取消。  

  而张贴蓝色标志的车辆,在一个季度内发生有责投诉、重大违章或被媒体曝光的,车辆所在辖区管理处将要求其揭除蓝色标志,实行即时取消。  

  被取消了“金、银、蓝”三色标志中任何一种的车辆,要想再恢复,则需要在次季度申报时,连续满三个月没有扣分,才能恢复。  

  另据了解,“金色大拇指”车辆以市民、乘客监督为主,在各站场和路检中执法人员可能对其实行部分项目免检,而对未参加大拇指文明行动的出租车,可能将成为日常检查的重点,以督促其规范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被取消大拇指出租车标志的,运管执法人员将在现场揭除或责令其自行揭除,拒不揭除或不自行揭除的,将按《出租车单车考核细则》“随意张贴的扣3分”处理;对于伪造、冒用大拇指车辆专用标志的,交通运管部门将对经营者进行通报批评,三年内取消该车辆的星级评比资格。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