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话题 的士家园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 话题 >

宁波网约车实施细则今起征求意见

时间:2016-10-13 09:16来源:东南商报 作者:东南商报 点击:
  昨天下午,宁波发布了《宁波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即日起至10月19日,社会各界可通过热线电话、电子邮件、信函或传真方式反馈意见

  昨天下午,宁波发布了《宁波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即日起至10月19日,社会各界可通过热线电话、电子邮件、信函或传真方式反馈意见。

  相比于此前北京、上海等地公布的政策,宁波的政策更为人性化,对网约车司机没有户籍限制,只要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经考试合格就可成为网约车的司机。至于车辆可以是私家车,但必须是“浙B”号牌。

  征求意见稿中还明确:“顺风车”不属于营运性质,但每日合乘不得超过4次;符合要求的巡游出租车可申请转换为网约车等。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余明霞 方新年

  司机

  取得居住证6个月以上

  驾龄3年以上,通过相应考试

  在社会比较关注的网约车驾驶员要求方面,宁波的政策应该说更为人性化,除了宁波市户籍,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经考试合格就可成为网约车的司机。

  但同时,网约车司机还必须满足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身体健康,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自申请之日前3年内没有被吊销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记录等要求。

  据介绍,宁波市出租汽车管理机构将依网约车平台公司统一申请,经核查并按规定考核后,对符合条件且考核合格的驾驶员,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车辆

  可以是私家车 须“浙B”号牌

  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12万元以上4年以内7座及以下乘用车

  在网约车车辆准入条件方面,宁波的网约车应该满足:本市号牌、7座及以下乘用车;燃油、清洁能源车辆轴距265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2600毫米以上,综合工况续航里程200千米以上;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12万元以上等要求。车辆行驶证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之日未满4年,也就是说只有行驶4年以下的车辆才能申请成为网约车。开展网约车运营服务的车辆,接入网约车平台不得超过2个。

  同时,车辆符合节能环保和营运车辆综合性能要求,满足本市最新机动车排放标准,投保营运车辆相关保险;车辆属于个人所有的,车辆所有人应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且名下没有登记的其他巡游车或网约车。

  在车辆退出方面,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但仍旧可以当做私家车使用。

  此外,细则还规定网约车还应安装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而符合上述条件的巡游出租汽车可以申请转换为网约车。

  平台

  计价调整应提前15天公布

  经营许可证有效期4年

  在网约车平台公司资质方面,意见稿明确,平台公司应在宁波市申请从事网约车平台经营的,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市出租汽车管理机构对于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作出许可决定的,应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明确经营范围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经营区域为本市行政区域;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为4年。

  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承担承运人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和相应社会责任,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购买履行承运人责任的相关保险,网约车运营服务中发生安全事故,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对乘客的损失承担先行赔付责任。

  在运价方面,明确“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但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公开运价结构、计价方式和价格标准,明码标价,接受社会监督,并向乘客提供发票。计价规则调整时,应当提前15天向社会公布。

  此外,网约车平台在提供网约车服务时,应当向乘客提供驾驶员姓名、照片、手机号码和服务评价结果,以及车辆牌照、车型、颜色、使用年限等信息。

  同时,外商投资网约车经营的,除符合上述条件外,还应当符合外商投资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顺风车

  合乘每天不得超过4次

  分摊车费每公里不得高于巡游车基础运价50%

  意见稿同时明确,类似目前有些平台推出的以私人合乘为目的的“顺风车”等服务不属于道路运输经营活动,所以,作为“顺风车”也不一定要做到上面提到焦点二中对“网约车”的车况及具体要求,为合乘各方自愿的民事行为,相关权利、义务及安全责任事故等责任由合乘各方依法、依约自行承担。

  但私人小客车合乘也应当遵守以下规则:首先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驾车出行信息;合乘提供者需要合乘人分摊出行成本的,按照只计里程不计时间的原则,分摊每公里合乘费用不得高于巡游出租汽车每公里基础运价的50%(含多人拼车)。同时,不得向合乘者收取其他费用。

  在合乘坐次数上,每辆私人小客车、每个司机累计每日提供合乘服务不得超过4次,而网约车平台公司违反前款规定,根据乘客意愿提供车辆和驾驶员,或者收费标准、服务频次超过上限的,均属违规行为,由相关部门依规查处。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