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班组建设 CI形象 大通的士 群英谱 员工风采 媒体报道 乘客赞誉 文体活动 英雄榜 雷锋车 星级车 公益活动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文化 > 班组建设 >

大通401班组班长王国桥:热心快肠当好班组长

时间:2008-05-05 10:30来源:大通四分公司 作者:王国桥 点击:

  刚当班长的时候,如何发挥班长作用,做好班组工作,在自己的脑海中还是一片空白,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入手开展工作。去年,公司召开班组经验交流会后,对我触动很大,作为公司的《雷锋车》和五星级车驾驶员,又是公司培养的服务标兵,班组工作没有一点起色,确实感到坐立不安。会后,我马上找到陈总经理,谈了自己的想法,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并请陈总经理点拨开展班组工作的思路、做法。回去后,又仔细琢磨从何入手开展班组工作。通过大半年的工作,摸索了一点经验。在此向各位领导和同仁汇报一下。

  一、熟悉班组成员情况,是开展班组工作的基础

  我所在的401班现有出租车26台,主班26人,副班43人,其中机动副班5人。为了迅速掌握班组成员的情况,我请张科长将出租车系统内班组成员的基本信息提供给我,然后对照名单,逐步熟悉每一台车承包驾驶员是谁,有几个副班驾驶员,做到心中有数。掌握了这些情况还不够,因为只知其名,不知其人,对不上“麦子”还是不能正常开展工作。于是我又动脑筋,想办法的情况。联想到社会上使用的名片,就自己设计成一种空白名片的样子,与张科长谈及此事时,在张科长的提示下,将需了解的信息在卡片上显示出来,就设计成现在这种样式。然后将车辆及驾驶员的信息填上去。并在张科长的支持下,将每一个驾驶员的照片张贴在卡片上,无论是停车候客,还是休息,我随时随地将卡片拿出来,对照名单认照片,看到照片知姓名。现在班组26个主班成员95%以上都已认识,副班成员绝大部分知道姓名。熟悉了人员的基本情况后,开展工作就顺利多了。

  班组成员的卡片设计好后,我在分公司内的其他三个班组推广使用,得到普遍的认可。感到这种卡片便于填写和更换。于是我将公司奖励的钱,为全公司46个班组定制了一套班组人员卡片名册。希望各班组长能够借鉴。

  二、加强交流互动,构建和谐氛围

  要让班组成员感受到班组长的作用,就是要让班组成员认识你,感受到你的存在,感受到你作为一名班组长在为他们解决难题。这样,你的作用就能正常发挥出来。班组成员有什么困难也会想到你。

  首先,我利用每月安全文明学习的时间,有意识的找不同的班组成员谈天,一方面熟悉车辆、人员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通过聊天,了解班组成员中有什么需帮助的,可以找我帮忙。

  其次,用实际行动关爱班组成员。我作为一名班组长,不仅要关心成员的工作,更要关心他们的生活。班组成员中,无论是主班还是副班,家中只要有事,我都主动到家表示自己的心意。目前,26位主班驾驶员中,已走访了三分之一。

  一次,有位机动副班的母亲去世了,当时他还在当班,得知母亲去世后,他自己还在考虑继续代班的事。我得知情况后,马上与该车主班联系接车的事,要他全力做好他母亲的善后事宜;同时,与公司杨经理取得联系,一道到该副班司机家中进行慰问,此举让该副班司机及家人很是感动。

  再就是自己出资为两个副班购买了1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险。虽然自己花费了200元钱,对我来讲却是买了一份安心,对副班来讲却是买了一份保障,也深得副班的欢迎。对副班日常的营运管理也起到促进作用。目前,为我从事营运的副班,一是相对稳定,二是在服务工作中能配合我的管理。

  今年春节前夕,我组织班组成员吃年饭,大家一起共述情谊,增加了解,为开展班组工作打下基础。

  三、切实为驾驶员排忧解难

  我所在的班组有5 个机动副班,我着实花费了很多心血,动了很多脑筋使机动副班的作用发挥出来。一方面,在物色机动副班时,尽量找那些既能上白班又能做夜班的司机,便于安排工作;另一方面,要替机动副班把工作量排满,不要让机动副班吃不饱;再一个就是主班司机要听从调配,遇休息需顶班时要放弃休息顶班。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协调好后,机动副班的调配就好做了。

  比如,当一台车的主班休息由机动副班顶班时,恰遇另一台车有急事需找机动副班,我就找到该车主班放弃休息,让出机动副班顶另一台车的班。这种情况时常遇到,班组成员都很理解也能支持我的工作。这对我来讲是很大的鼓舞,也为我进一步做好班组工作增强了信心,班长的威信也得到了提高。

  一次,有个主班司机因病需休息三天,而他原来就有两个副班,但其中有个副班因为服务和收费的问题,主班司机不想让他开,就找我帮其找机动副班顶班。我问明情况后,临时找了一个机动副班顶班,帮他解决了难题。后来又与该车主班商议,另外帮其找了一个第二副班顶替原来的副班,并作为机动副班后备人选。目前,正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 从去年八月至今,我已安排机动副班300余人次。一方面为司机解决了应急,另一方面较好的发挥了机动副班的作用,同时也解决了机动副班代班不足的问题。通过为司机解决实际问题,得到了司机的普遍认可,“有事找班长”的意识已在司机中形成了依赖。这既是一个好事,也增加了我的压力。每当为司机解决了机动代班的问题我就感到心情舒畅;但是,太多了后,难免有一种厌倦的情绪。可一想到我的工作得到班组成员的支持,我的心又平和了许多。

  一次,有个副班司机到武昌刷卡点去刷卡,因心情不愉快与工作人员发生矛盾,我得知情况后,马上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做司机的工作,帮助司机解决问题。在我的帮助下,该司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工作人员赔礼道歉。

  目前,我们班组的机动副班除了满足本班的需要,还为一、三0一和五分公司的个别司机解决燃眉之急。由于机动副班的作用发挥得好,形成了司机有事找班长,班长就能解决问题的依赖局面。班内成员的凝聚力和团结协作精神也逐步提高,班组成员和机动副班能够积极配合我的工作,听从我的调度了。

  现在,在我们班调配机动副班,需提前三天预约,每天下午六点钟后给予答复,初步建立了一个良性的调配机制。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所做的工作只是尽了一各班组应尽的职责,离公司领导的要求还有差距。今后,我将进一步发挥班组的作用,团结带领全班成员,积极开展班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为树立大通品牌形象,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