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班组建设 CI形象 大通的士 群英谱 员工风采 媒体报道 乘客赞誉 文体活动 英雄榜 雷锋车 星级车 公益活动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文化 > 班组建设 >

大通503班组班长周建国:关健是要讲奉献

时间:2008-05-05 10:33来源:大通五分公司 作者:周建国 点击:
  我是大通五分公司5058号出租车驾驶员,也是一名班组长,我所在的班组由25台车组成,25台车辆自编号为5051至5075号,班组内有星级车2台、雷锋车5台,主副班司机62名,其中女驾驶员5名。作为司机的班组长,我与其他班组长一样,身兼两职,一方面我是一名普通出租车司机,要靠开出租车养家糊口,另一方面我更是一名出租司机班组长,是一名基层管理者,如何处理好这二者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要当好班组长,关键是要讲“奉献”,班组长除了公司每月补贴的50元通讯费外,无任何其他报酬,没有奉献精神,怕吃苦,你就不具备担任班组长的素质,你就当不了班组长,也更说不上搞好班组工作了。在担任班组长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一直乐于奉献,热爱集体,吃亏在前,关爱组员,不计报酬,以身作责,在我的带动下,我们503班在大通公司07 年班组竞赛活动中各项指标排在分公司各班组榜首,并被大通公司评为优质服务班组。

  下面我将我如何干好班组长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融入班组成员之中,做他们的知心朋友

  班组长是承上启下,连接公司与司机的桥梁,要发挥桥梁作用,要在司机中有亲和力和号召力,首要条件就是要熟悉班组成员,了解班组司机基本情况,掌握他们的喜怒哀乐,跟他们交朋友,蠃得他们信任。为了能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我不仅抓住每月一次的集中安全学习这个良好时机与班组司机交流,同时利用多种形式加强与司机联系和沟通,如候客、来公司刷卡换座套,甚至加气排队等候的时间我也不放过,与司机聊家常、相互交流做生意的窍门等,用自己的真心和爱心换来他们的信任。

  如:我班5075号出租车在去年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车辆被扣,急需交钱将车提回,由于是副班司机出的事故,主班司机又是匆忙赶来的,因而也没带钱,怎么办?当天,我正在分公司协助工作,得知此情况,我毫不犹豫地将身上的现金借给了他们,并主动与他们一道将车辆提回,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作为班组长不仅要搞好自己的营运,而且要时刻关注班组成员的动态。在今年春节前,持续低温,天气异常寒冷,路面打滑,面对这样恶劣的气候,我在做好自已车辆安全防范的前提下,经常用电话提醒我班司机注意行车安全,我的主动关怀和问候,受到了司机们的好评,也拉近了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春节期间,我还以电话形式向班组司机拜年,将我的问候、美好祝愿送到每位司机心中,提高了我在班组司机中的声望。

  二、热爱集体   热心集体工作

  作为司机的班组长,你若不主动工作,你可能无事可干,因为上有行业主管部门,有公司,下面还有班组指导员,许多工作他们都可为你代劳。但我认为自己是大家推选的班组长,决不能辜负领导与司机朋友们的厚望,我不怕吃亏,份内份外的事凡是需要我的,我不计得失,不计报酬,抢着干,用自己满腔热情投入到公司这个集体之中,主动协助分公司管理。每个星期我不管有事没事都会到分公司去一趟,一去就是半天或是一天,主动配合分公司对车辆自查,对违规司机教育等,平时只要公司有事,我也是随叫随到,按时完成公司交办的各种任务。

  如:去年五月份大通公司组织《雷锋车》开展送智障儿童到汉口江滩游玩活动,因参加活动的《雷锋车》车两旁要挂气球,又是早上的活动,如气球晚上充气,第二天早上气容易消,只有第二天早上充气才行。活动当天分公司管理人员又分成两个组,人手有限,分公司请我那天早上6时就到公司,与管理人员一道交将气球充气,以方便车辆来公司悬挂,接到任务后,我二话没讲,早早到公司,与管理人员一道做好准备工作,保证了参加活动的车辆按时到达活动现场,受到了同行的称赞。

  又如去年迎会节期间,为进一步规范司机的服务行为,我们五分公司从9月开始对车辆进行了夜查,一周检查一次,并要求每次检查要有一名班组长参加。我基本上是每次检查都参加,有时甚至停车参加。在一次检查中,我们发现有一辆轮胎已消气,司机还不知情,发现问题后,司机又没有工具,此时,我积极想办法,借来工具,不怕脏和累亲自动手帮他修车,车修好后,司机非常感激,连声称谢:多亏了你,不然我真不知怎么办才好。

  去年下半年,五分公司对部分司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访司机20余人,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走访,我都随管理人员一起,虽然牺牲我很多时间,但我认为值得,因为通过与管理人员一道走访慰问,既联络了与司机的感情,也让司机了解了我们班长的工作,为进一步发挥班组长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深入领会上级精神  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班组长是班组的带头人,领头羊,要带好头,作为班组长不仅要身先士卒,各项工作走在前面,对行业、公司新的精神更要吃深吃透。因此一有新的文件精神,我不仅先到公司学,而且总是将这些文件复印后,带回家去学,对不清楚的问题,我主动向分公司管理人员请教,做到搞清搞懂为止,协助分公司做好定传与解释,用我们司机的语言、语气向司机宣传,以便司机更好地接受,这样既化解了可能出现的矛盾,也有利政策的贯彻执行。

  如:今年春节期间,拒载、拚盘等违规经营现象有所抬头,为扼杀这种现象,大通公司及时召开了现场会,对拒载等违规的车辆采取了停止经营的处理。下午开的会,一回家我就将会议精神及时用电话传达给了班组成员,提醒他们守法经营,不要有拒载等违规行为,我的温馨提示,让司机们进一步了解我和熟悉我,同时避免了违规现象的发生。

  为进一步增强班组凝聚力,在我担任班组长的两年里,我都组织了本班组司机吃团年饭。特别是今年武汉遭遇了50年来未遇的雪灾,天气冷,为组织好今年的团年饭,我一个人忙前忙后,订位子,买东西,并先后三次打电话通知每位司机,请他们按时参加。吃年饭当天,天气寒冷,雪飞路滑,但我们班组的司机受我的热心感染,顶风冒雪赶来团聚,有的司机甚至是一家三口从汉口赶到武昌来参加,让我深受激动。在我的积极努力下,我作为班长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我们班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我们班503班正在成长为一个团结战斗的快乐的集体。

  今后,我将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团结同志,立足主班,以抓好主班的优质服务为核心,推动全班服务质量的提高,做到不仅要自觉遵守行业行规,守法经营,而且还要经常提醒班组成员在营运中不拒载、不绕道、不拚盘,配合市客管处及公司全力打好规范驾驶员服务行为的战役,共同遏制劣质服务行为,重新树立武汉出租行业的新形象,同时与班组成员进一步探讨车辆错时交接班问题,为行业提供可供参考的交接班的建议,从根本上改变交班时间“打的”难局面,为提升大通车的服务水平,再作新的努力。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