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班组建设 CI形象 大通的士 群英谱 员工风采 媒体报道 乘客赞誉 文体活动 英雄榜 雷锋车 星级车 公益活动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文化 > 班组建设 >

大通205班班长赵基建:发挥纽带作用

时间:2008-05-05 10:35来源:大通二分公司 作者:赵基建 点击:
  今年初,二分公司提出了《班组管理工作竞赛实施方案》。为了充分调动全体班组成员参与的积极性,我向班组成员发起“人人争做先进班组、人人争当先进组员”的号召,用实际行动,团结带领本班所有成员努力争创公司先进班组。

  我认为,自己是星级车、《雷锋车》,又是班组长,除了以身作则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应发挥班长的作用,积极开展班组工作,当好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当班长一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掌握班组成员分布情况,为今后工作打基础

  我班现有出租车25辆,一个班长和两个小组长。为了掌握班组成员的分布情况,我对25台车的人员分布情况进行了清理,从车上人员的组成来看,有12台车只有一个副班,有13台车有二个副班,办理机动副班1人;从地域的分布来看,汉阳5台,青山2台,汉口15台,武昌3台。其掌握了基本情况后,我将车辆的管辖进行了分工,将汉阳、武昌、青山的车辆交给组长殷明管理,将汉口的车辆交给组长周勇管理,各组长负责各自管辖区域的事情,我则统一协调,全面负责,做到分工明确。公司一旦有活动,我先通知两个组长,再由组长通知班组成员。

  二是注重在班组成员中培养年轻人

  我班现有《雷锋车》5台,星级车4台。作为大通公司的《雷锋车》和星级车,在营运服务中绝大多数是能够发挥模范作用的。扩大《雷锋车》、星级车的数量是我的心愿。因此,我在心中勾勒出我班《雷锋车》和星级车的发展对象。多次找那些有潜力的年轻人谈心,鼓励他们多学习,申请加入《雷锋车》队伍,之后逐步向星级车发展。

  如:2120以前是班组中的调皮分子,经常被查有无证人员经营的情况。公司管理人员也多次加强对其教育。我得知该事后,利用开会学习见面之余,与之谈心聊天。了解他请无证人员开车的原因,并提出帮其解决的建议。在我的帮助下,为2120号车办理第二副班,从此他的车再没有发生无证经营的情况。

  经过多次交流,我发现该司机是个很有思想和潜力的人,就一直鼓励他认真做好营运服务,并作为今年《雷锋车》发展的对象进行重点培养,时刻关注他的一举一动,争取早日加入《雷锋车》的行列。

  三是针对被投诉司机的心理状态,与其交心谈心,提高认识

  去年,我班组排名位列第五位,成绩中等偏下。主要问题是班组成员中因投诉扣分占很大一块。于是,今年3月份我召集去年扣分多的司机召开帮扶会,重点分析了他们扣分的项目及原因,强调了营运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和安全行车的重要性,并激励他们迎头赶上去,为今年争取获得先进班组作出努力。同时,我还对自己作了一个明确的要求:只要我班成员被投诉了,我都要找被投诉组员交心聊天,从而掌握他们被投诉的原因及心理状态,帮助其寻找避免乘客投诉的方法。

  如:2115号车主班司机有一次被乘客投诉,说未按乘客要求线路走,而且收费也贵了。公司在处理过程中,经过认真调查核实,认定2115号车的投诉不成立。但司机感到被乘客投诉很委屈,对公司进行调查处理一直很不理解。我得知他被投诉后,就利用轮训学习的机会,找他单独进行交流,他向我述说自己的苦衷,认为“当时是车上的另外一名女乘客选择的线路,自己是按她的要求走的,并没有错。加上路上堵了车,所以车费比平时多了一点,也是很正常的。”我听完他的表述后,表示理解他的心情,但从被乘客投诉这一点来讲,表明你在服务中还是存在不足的地方。于是,我们共同从营运服务中的每个细节一点点分析,查找被乘客投诉的原因,认为,在服务过程由于缺乏与乘客的沟通和解释工作,没有向乘客讲明停车等候时间是要收费的,所以才导致此次投诉。通过交流,找出了问题的所在,他的心情也舒畅了。最后,我俩还就服务语言技巧、如何应对营运过程当中的难题等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还有,我班2103号副班司机因绕道多收乘客10余元车费被投诉成立。我知道后马上找到该司机与他进行交流,谈被乘客投诉的危害,指出他服务中的过错行为,用换位思考的方式来了解彼此的心情。当事司机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在今后的营运中认真做好服务工作,不再发生被乘客投诉的事件。

  四是积极宣传公司政策,关 组员生活

  我既是一个班长又是公司的民主议政委员,公司在出台相关政策时,都征求过议政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这次公司推行安全互助基金,是得到广大司机的拥护的,公司也在安全学习会上进行了宣传,并要求我们班组长、星级车、《雷锋车》带头加入,但驾驶员参与的热情并不高。我一方面自己带头参加,另一方面在班组成员中进行宣传,当他们提出疑问时,我就为他们解答互助基金的意义和好处,并希望我的每个组员都能加入。目前我班已有5名司机参加。

  我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也注意了解班组成员的工作和生活,当得知2120号车司机家中有喜事时,不忘上门祝贺;当2121号车司机被乘客打伤后,我马上上门进行慰问给予关心。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与班组成员进行了交流沟通,另一方面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

  虽然在开展班组工作方面,我们做了一点工作,但比开展班组工作做得好的兄弟班组还存在差距。下一步我将按照班组长的职责要求去做,调动全班司机的积极性,扎实开展班组竞赛活动,推行班组建设,激发班组成员的热情,形成人人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为提高公司品牌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