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更新 / 每月学习 / 设为主页 / 管理信息系统 / 用户登录 / 投稿统计/ 总经理信箱 / 客户服务
话题 的士家园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 话题 >

江城出租车大多使用二手轮胎

时间:2014-04-22 14:28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楚天都市报 点击:
司机出于经济角度考虑 管理部门表示安全隐患大应拒绝使用

 

    ●现状 司机自曝“九成出租车换的都是二手货”

    的哥王师傅开出租车已有16年,当记者向他打听出租车使用二手胎情况时,他不假思索地说,“这太普遍了,在武汉,不用二手胎的出租车司机少之又少。”
    “用新胎?至少九成出租车换的都是二手货。出租车一年换胎6次以上,如果全部换新胎根本赚不到钱。”的哥李师傅开出租车6年,在他的凯旋车上四条轮胎,分别使用韩泰、锦湖、玲珑、固特异四个品牌。
    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凯旋车每月损耗必须控制在 1500元,留给轮胎的费用平均也就200元。“二手胎一条150元左右,能跑两个月,新胎可跑半年,但每条800元左右。”李师傅直言,“用二手胎一年能省2000多元,你说用哪一种?”
    记者就使用二手胎的安全问题,寻访12位出租车司机。其中11位司机认为使用二手胎有安全隐患,但他们认为市区内开小心点没事,而且二手胎价格便宜不要求那么多。还有1位司机从经济角度出发,坚持认为二手胎并无问题。

    ●调查 私家车换下的旧轮胎被出租车司机抢购

    本报多路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在江城不少汽修一条街,私家车主换下的旧轮胎,被出租车司机“抢购”。一些二手轮胎店,一天就能够卖出20多条二手胎。
    每当夜幕降临,武昌区晒湖社区涂家岭南村的鸿发二手车胎店就开始忙碌起来。
    4月12日晚10时,记者来到这里。“武汉几乎所有的出租车都知道我这家轮胎店”,店主张老板得意地告诉记者,过了晚上12点,出租车要来换胎的话,还得排队。
    店门外,堆满了废旧轮胎。记者表示要买二手轮胎,店员马上热情地问,“你是啥车,想买啥型号的?”记者报了一款汽车品牌及轮胎型号,店员表示,前轮胎140元一条,后轮胎100元。
    至0时30分记者离开,共有9辆车来该店更换轮胎,其中8辆为出租车。
    而在汉西二手车市场“汽修一条街”。记者甚至在一家轮胎店内看到专为的士量身定做的翻新胎。“把漏气处补一补,再清洗一下,卖相好一些。”这家店铺老板一边补胎,一边对记者说。
    后湖大道后湖四路附近的一条小路上,聚集近40家汽车修理店,这里是江城不少出租车定点维修处。4月11日上午,记者在此观察,发现更换二手轮胎的,几乎清一色为的士司机。
    记者了解到,武汉的二手胎门店里,成色中等的轮胎售价约130元至160元。这类二手胎一般为私家车主因轮胎老化或出现漏气而更换,在出租车司机中成为抢手货。

    ●危害 出租车爆胎时有发生 使用二手轮胎是主因

    记者从武汉市交管部门了解到,出租车发生的事故数量多,主要原因就是出租车司机购买使用二手胎。
    2012年3月1日,一辆牌号为鄂AXN3××的出租车从武昌友谊大道往青山方向行驶,行至才盛街路段因为前胎突然爆裂失控,冲出七八米后才被护栏“兜住”。
    “事故车身后,是近20米长的刹车痕。”武昌交通大队民警回忆,事故车左前轮漏气瘪掉,前保险杠也被撞破。交警发现事故出租车的两个前轮几乎磨平,认为“事故车很可能使用的是二手旧胎。”
    东湖高新交通大队介绍,2013年 8月的一个晚上,牌号为鄂AXE6××的出租车在三环线光谷大道至关山大道路段突然爆胎。“胎面几乎已经磨平了。”交警这样形容事故出租车轮胎。
    出租车大量使用二手胎,也让保险公司感到头疼。
    “武汉市出租车赔付率高达98%。”在中国人保湖北分公司车险理赔部执行总经理闫红烁眼中,出租车业务已经成为车险的高风险业务。由于车辆理赔不会单独列出轮胎等细分项目,因此没有关于爆胎引发的赔付数据。但她表示,“出租车爆胎主要造成倾覆、碰撞等事故,2013年这类事故赔付1.37亿元,占到赔付总额的7至8成,达1亿元。”

    ■声音
    二手胎安全隐患大出租车应拒绝使用

    对于出租车使用二手胎的现象,记者采访多个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国有关二手轮胎的法律并不健全,尚无明文要求禁止使用。但相关职能部门和汽车专家都表示,不合格的二手胎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武汉市客管处副处长易力认为,出租车使用二手胎是的哥从经济角度出发做出的选择,但出租车最终的目标是要将乘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呼吁的哥从乘客和自身安全的角度出发,拒绝使用二手胎。
    武汉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手轮胎或翻新胎普遍存在纹理浅、新旧胶混用的弊端,在使用过程中,翻新轮胎存在胎胶脱落的危险,二手轮胎容易出现胎面不一导致跑偏的风险,都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神龙公司二手车专家程力认为,轮胎使用超过5万公里后,即便定期进行保养,也可能存在鼓包、花纹磨损度较大、轮胎表面出现裂纹、花纹中夹有小石头甚至小钉子等问题。这些都是潜在安全隐患。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乔维高认为,二手轮胎一旦达不到其安全最低性能,将对抓地力、制动性、附着系数等方面造成严重的影响。比如出现的刹车距离过长,车辆不能走直线等隐患。
    某国际品牌轮胎湖北区经理夏侠认为,有些外表看上去光鲜的轮胎,实际上内部承压层可能已被破坏,这样的轮胎同样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有的二手轮胎表面经过加工,外行根本无法看到轮胎内的钢丝、尼龙等是否完好,而如果二手轮胎的承压层受到了破坏,高速行驶时就容易爆胎。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推荐内容